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同方投资者沟通会变成吵架会 强势团体背后撑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2:38 每日经济新闻

同方投资者沟通会变成吵架会强势团体背后撑腰

  不出所料,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改革的投资者沟通会,变成了吵架会。

  利益基础相隔天壤的两个群体,就算坐到同一张桌旁,也只会各说各话。沟通会现场气氛之紧张,离拳脚相向只差一步。

  中小股民群情激愤,清华同方的态度是冷漠的坚持。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荣
泳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即使清华同方的股权改革方案通不过,他们也不会再更改方案。这种宁愿股权分置方案折戟沉沙,也不愿妥协的勇气,是成熟资本市场所罕见的。

  是谁给了清华同方无视流通股股东的权利?

  究其原因,并不复杂。5月18日,清华同方总裁陆致成接受媒体采访,解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时说,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在清华同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磋商过程中,清华同方“听取”了证监会、券商和国资委等各方面意见,换句话说,在这强势的三方之间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可见,作为高校科研以及部分市场化的企业,背后的强势团体,还有教育部、清华大学以及清华同方的相关企业。

  在昨天的沟通会上,荣泳霖坦言,我们必须保证国有资产不能流失,而底线就是保证清华控股34.17%

  利益保护行动被冠之以“保护国有资产”的动听的名义。但中小股民却不管其中有什么微言大义,他们只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所谓“保护国有资产”,在中小股民看来,只是保护了一个个具体的受益者,清华同方非流通股股东以1元1股的代价获取原始筹码,而后通过几次转增股份,数倍收益轻松入账。而中小股民的投资,则随着这两年清华同方业绩的节节下降而迅速缩水。

  在国有控股企业占大多数的中国股市,清华同方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名与中小股民博弈的一幕,将会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化而持续上演。谓予不信,不妨拭目以待。

  从上市为国企解困,到今天的“保护国有资产”,其名不同,其实则一,即股市的利益分配机制导向,究竟是行政性的,还是市场化的。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只能为中国股市演唱一曲“流水落花春去也”。令人欣慰的是,支配中国股市的力量,已从当年的纯粹行政主控,发展到市场与行政力量交叉作用。

  中小股民应该成为股市扶危济困的侠客吗?当然不是。他们既没有成为侠客的义务,也没有成为侠客的本钱。

  作者:叶檀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相关报道:

  沟通会焦点在对价方案 清华控股34%底线遭质疑

  清华同方:国资委介入方案不会改

  同方方案二会股东 送多送少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清华同方沟通会不欢而散 小股东表示出强烈不满

  同方投资者沟通会变成吵架会 强势团体背后撑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清华同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