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涉嫌逃税达1.5亿 濒临退市边缘古井贡悄然换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23 南方都市报

涉嫌逃税达1.5亿濒临退市边缘古井贡悄然换帅

  

涉嫌逃税达1.5亿濒临退市边缘古井贡悄然换帅

涉嫌逃税,古井贡遭到财政部调查。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濒临退市边缘古井贡悄然换帅

  三年时间涉嫌逃税达1.5亿,财政部专员进驻调查

  闷热夏日将至,古井贡(资讯 行情 论坛)却已进入“多事之秋”。自5月1日被深交所停牌后,古井贡(000596、200596)至今仍未复牌。停牌的原因是未能及时披露年报表。但在
停牌的半个多月中,古井贡内部正发生一系列重大的变化。

  由于2002-2004年度涉嫌漏税,古井贡近日受到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的检查。来自安徽省亳州财政局的消息称,财政部调查至今未有结果,而更加深入的调查还将继续展开。因此,古井贡必须要等国家财政部的调查出来后才能公布年报。如果到7月1日古井贡的报表仍未出来,则将被复牌同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作为一直非常看好古井贡及其转制后美好前景的投资者不禁要问,这个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一直在背后为其撑腰的一个总资产达数十亿元、净资产十多亿元的国有大型企业古井集团,为什么陷入颓势中难以拔足?如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古井贡非但看不到转制的光明前景,而且在重重困难面前步步迫近退市边缘。

  高管名单“置后”更换

  正处于财政部调查风暴的紧要当头,古井贡日前的高管名单突然更换。早在4月底,记者按照公司在深交所交易网上披露的高管名单及公司概况栏中的有关资料,曾欲联系采访古井贡时任董事长刘俊德,但多方努力后一直未果。昨日,记者发现该公司高管名单及公司概况董事长一栏的名字已悄然更换,其中古井贡董事长一职已由王锋挂帅。在此之前,王锋曾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同时兼任2003年公司董事会秘书。古井贡正当财政部查账的关键时刻,突然更换上市公司相关高层资料,引发投资者诸多猜测。

  对于这一人事变动,记者向公司董秘助理马军伟求证。马军伟称,人事变动早于2004年8月份已经完成,而且公司当时也作了公告。而且王锋的上任,是经王效金、杨光远、刘俊德三位董事的联名推荐,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的审查后同意的。但由于种种原因,公司在深交所网上资料一直未能及时更正。

  据了解,刘任古井贡董事长一职非常短暂,从2003年4月2日的上任到2004年8月份,短短的16个月,刘俊德当时从杨光远手中接过董事长一职。在此之前,刘为公司常务副总。古井贡内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称,当时公司让刘俊德辞去董事长,原因是他要调任集团副总裁一职,而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则是集团高管与上市公司高管不能兼任。不过,记者发现,直到现在,高管名单中刘俊德仍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职位。

  一位熟知古井贡高层的酒界人士透露称,刘俊德以前曾任集团投资部长,但其众多投资使古井贡蒙受巨大损失,公司内部对其压力很大,使其“引咎辞职”。不过,此说法并未得到董秘处的确认。

  2004年财报仍然难产

  “古井贡高管资料的更改,很可能是财务部查账促使当地证监会对公司监管加强有关。”主管国资企业的安徽省亳州财政局一官员坦承,古井贡在当地算是较大的国有企业,为当地税收作出较大贡献,此次受到国家财政部的查处,必然会对公司产生较大的影响。

  由于财政部的进驻,古井贡2004年年报至今仍未公布。由此古井贡已经被深交所勒令停牌,直至今天尚未复牌。

  事实上,古井贡的年报一拖再拖。直到3月29日,公司才披露无法如期出具2004年度审计报告的真正原因是,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古井贡2002-2004年度纳税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存有蹊跷。公司无法判断此次检查结果的准确日期,因此,年报表及一季度报表仍然处于未知数状态。

  “我们正在赶制2004年年报及今年一季度报表,但何时能出来我也未知。”马军伟昨日如此对本报解释。但亳州财政局一官员称,只有等财政部的最终检查结果下来之后,公司才能发布2004年年报。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如果停牌两个月后,即2005年7月1日止,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深交所虽然会对公司股票复牌,但须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更甚的是,财政部的检查结果将决定公司是否对2002年、2003年年度报告部分事项进行追溯调整,如报告追溯调整后可能会出现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则已被逼向退市边缘。

  三年逃税高达1.5亿元

  对于亳州市政府和古井贡来说,真正的灾难从今年3月16日开始。这一天,财政部安徽专员办正式进驻古井贡。经过连续8天的调查后,发现古井贡存在着严重的偷逃所得税行为——古井贡股份公司与旗下的全资销售子公司汇总纳税,造成企业所得税款流失。

  记者从当地财政局了解到,国家方面早于2004年下半年就已发现此问题。当时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在审计古井贡历年财务报表时发现,该公司公布的企业所得税缴纳情况存有蹊跷。随后,昆明特派办将所查情况以简报的形式向审计署报告,当该报告被转至国家财政部时,财政部立即展开有关调查。

  在财政部安徽专员办的调查之前,安徽当地有关部门曾对古井贡的这种违规做法提出意见。2004年,安徽省地税机关曾向古井贡下达相关整改的通知书。随后,古井销售公司先行申报预缴了10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而在财政部安徽专员办到古井检查之前,该公司又补缴了4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

  据最新披露的消息称,财政部通过违规汇总纳税,仅2002年至2003年两年,古井贡偷逃税款达9921.83万元。其中,2002年度为3996.35万元;2003年度为5925.48万元。而根据古井贡4月12日的公告称,其2004年度“需要补提”所得税5433.6万元,按此计算,2002年至2004年三年间,古井贡偷逃企业所得税款达到了1.5亿元。

  本报记者 杨彩芳

  记者观察

  古井贡转制遭遇逃税丑闻

  横亘在古井贡面前的逃税丑闻使业界一直热切关注的古井贡转制变得更加渺茫。“深圳万基与古井贡早就彻底断了,再去收购就已无原来的价值了”。曾经参与双方收购谈判的亳州市一位官员透露,深圳万基退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与当地政府做事方式、办事效率及观点等方面有较大分歧。

  “其实当地政府非常希望能保住古井贡,但此次能力可能真的有限,如果财政部的查账再扩大深查,将按该方法纳税所导致的偷漏税进行全部清查,我相信结果将会远远超过目前的数字。”该人士称,古井贡集团在当地是个大企业,能解决6000多人的就业问题,一旦因查税问题真正落实整改,公司肯定出现大亏,一旦公司遭遇退市或不能持续经营,就会给当地带来极大的经济和社会负担。而公司的改制问题也将变得遥遥无期。

  旁边报道

  古井贡被查“有点冤”?

  古井贡偷逃税款消息在业界传开,众多同行均表示不解。在白酒业鼎鼎有名的古井贡一直销售业绩不错,为何还要处心积虑地进行偷税?“古井贡是大型国有企业,其一向都较遵纪守法,现纳税占当地财政收入的55%以上,此次的合并纳税也是征得当地政府同意后才实行的。”在古井贡销售公司看来,此次被财政部突查,是如何协调地方政策与国家法规相冲突的问题,而作为夹在中间的企业,“古井贡其实挺冤的”。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关于汇总合并纳税企业实行统一计算、分级管理、就地预交、集中清算所得税问题的补充通知》中有关规定,并不允许母公司与子公司合并纳税这一做法。但古井贡所在的亳州市地方政府财力不足,无法正常返回像古井贡那样及时纳税的企业所交税后的返点。(此前,国家允许地方财政对上市公司企业所得税实行先征后返政策,即先按33%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然后地方政府再返还给纳税企业18%,剩下15%进入地方财政。)因此,为了解决返点问题,使企业得以继续发展同时保证当地的税收来源,当地税务局在未经国家税务总局同意的情况下,采取了折中办法,默许古井贡与销售公司合并纳税。

  广州市明镜律师事务所戴锋认为,古井贡这种纳税方法并没有经过国家税务总局的审核批准,按照法律,地方财税没权决定此事,更何况如此大额度的漏税当地政府只是“默许”,所以按正规处理,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很可能将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不排除会开除公职或承担刑事责任等。但如果政府方面有明文规定允许企业如此做法,则企业责任将会大大减少。戴锋称,由于该案例涉及到更多的是国家与地方间法规的沟通和协调问题,因此变数还较大。杨彩芳

  古井贡大事记

  2004年下半年 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发现古井贡公布的企业所得税缴纳情况存有蹊跷,并及时上报审计署。

  2005年3月16日 财政部安徽专员办正式进驻古井贡。经过连续8天调查后,发现古井贡存有严重的偷逃所得税行为。

  2005年4月12日 古井贡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该公司2004年度净利润将产生1.9亿元左右的亏损。

  2005年4月13日 公司继续拟对闽发证券等国债投资计提坏账净值为9053万元,并决定补交2004年度应缴所得税5433.6万元。

  2005年4月29日 古井贡停牌,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公司2002-2004年度纳税情况进行查账,影响了公司2004年年报的审计。这将导致出现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亏损的结果。

  2005年5月1日 古井贡年报难产被深交所停牌。直到今天仍未复牌。如果到7月1日仍未出报表,公司股票在复市后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