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闽电上亿资产被抵押 保证金形成1亿元坏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04:20 北京青年报

*ST闽电上亿资产被抵押保证金形成1亿元坏账

  根据*ST闽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3)最新发布的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了2004年计提坏账准备金1.05亿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金1000多万元,共计1.15亿元。

  此前,公司董事会在对2004年年度报告进行审议时已通过计提坏账准备与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但未形成专门决议。公司此次称,根据监事会提议,拟将以上议案作为新增议案提交2005年5月17日召开的200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ST闽电披露的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亏损2亿元,为成立以来亏损最严重的一年。

  保证金形成1亿坏账

  公告显示,公司的坏账主要来源于委托理财和非主营业务的盲目投资。公司最大的一笔坏账是存放在上海爱建证券的1亿元客户保证金。

  *ST闽电于2001年12月27日与爱建证券上海复兴东路证券营业部签订了《开户协议书》并存入资金1亿元。*ST闽电称,存入该笔资金后,未进行证券交易,也未授权、委托证券公司进行证券交易。2004年3月15日,爱建证券函告*ST闽电,称上述资金已被该公司涉案人员挪用,暂无法提取,待司法调查明确之后将尽量与*ST闽电商量解决;爱建证券又于2004年4月14日函告*ST闽电,称*ST闽电已自行全部取走上述资金,因此无任何理由要求该公司予以归还。

  厦门天健华天会计事务所因此案件对公司2004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注会称,由于上述资金涉及刑事案件,法院中止审理上述诉讼,因此注会无法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

  全额计提7000万元

  公司此次称,基于当时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返还该笔资金的案件已被立案受理,所以公司董事会认为该笔资金仍存在可以收回的可能性,并责成公司经营班子通过法律的渠道尽快取回该笔资金,所以没有全额计提该笔资金的坏账准备。

  但是,2005年1月20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决,因被告上海爱建原法定代表人涉嫌刑事犯罪已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其涉嫌犯罪事实与本案事实有关联,鉴于上述刑事案件的处理结果可能对案件的审理有影响,故案件应中止审理。

  鉴于上述情况,公司认为收回该笔资金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大,资金存在较大风险,基于稳健性原则,公司决定对该笔资金的账面净额7053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亿元抵押未披露

  公告同时显示,公司2004年年度报告中所称“报告期内公司无对外抵押事项”与会计报表附注不符,实际情况是公司在2004年有逾亿元借款抵押。

  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武汉楚都房地产公司以其位于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140号土地使用权中的8200平方米作为4000万元银行借款的抵押物。

  此外,公司以下属屏南发电分公司和子公司福安市天缘商贸有限公司的房屋建筑物和土地使用权作为2500万元银行借款的抵押物。

  相关新闻

  ST东源(资讯 行情 论坛)遭证监会重罚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由于未在2003年的两起担保融资中及时披露信息,ST东源(000656)被证监会处以40万元罚款。

  此次行政处罚还包括对董事长陈凯给予警告,并处20万元罚款;对董事总经理屈波给予警告,并处10万元罚款;对董事袁进夫、曾朝夕、罗应增、贾培基分别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对董事陈建给予警告。

  ST东源(000656)发布的公告称,2004年6月11日,重庆证监局开始就公司为成都锦江和盛提供担保一事直至2003年年度报告时披露以“涉嫌不及时披露信息”对公司立案调查。

  证监会现查明,ST东源关联企业南充市三顺实业与南充商行于2003年5月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南充商行向三顺公司发放9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ST东源以23401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作质押担保。同时,三顺实业与ST东源签订融资合同,约定三顺实业向ST东源融资900万元。其后,ST东源完成土地使用权出质登记手续,三顺实业则分三次将900万元划入ST东源账户。此外,ST东源关联企业成都锦江和盛与ST东源签订融资合同,约定锦江和盛向ST东源融资6000万元。其后,ST东源完成土地使用权出质登记手续,锦江和盛则陆续将5447.6万元划入ST东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闽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