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科健易帅 > 正文
 

中科健危机爆发 公司被调查郝建学遭CEIEC起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2:13 新京报

中科健危机爆发公司被调查郝建学遭CEIEC起诉

  

中科健危机爆发公司被调查郝建学遭CEIEC起诉

郝建学,中科健公司总裁。有关资料显示,郝建学为中科健幕后实际控制人。(新京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因信息披露违法被立案调查,郝建学遭CEIEC公司起诉

  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35)昨日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于5月5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或因5亿元违规担保

  中科证券分析师李世彤分析,此次遭立案调查很可能是由于此前中科健约有5亿多元对外担保未对外披露造成的。

  此前,中科健于1月19日称,“经初步估算,公司约有5亿多元人民币对外担保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李世彤介绍,该项担保本身就违反公司担保程序,完全是上任不到三个月的董事长侯自强的个人决策,没有通过董事会的授权,并且没有及时通报。

  李世彤认为,对于这5亿多元的担保,如果上市公司业绩好的话,可能会隐瞒过去。但由于目前手机行业的不景气,导致中科健整个资金方面恶化,所以被披露出来。

  郝建学遭起诉

  昨日有消息称,易通控股(行情 论坛)(0312,HK)及其附属公司(EzcomTechnology、Ezcom Electronics)董事郝建学及中国科建股份有限公司,昨日被CEIEC公司起诉,就5张信用状追讨300.95万美元的款项。

  据了解,CEIEC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的英文简称,但当记者打电话到公司的法律部核实时,其工作人员表示,“并未听说过此事”。并告知,所提到的CEIEC公司可能是指其香港分公司中电华电公司。

  随后记者打电话到易通控股核实,其工作人员也称不太清楚。

  关联交易遭质疑

  此前,由于中科健和易通控股的特殊关系,一直遭到业内人士怀疑两家公司有不合规的关联交易。据资料显示,中科健董事长兼总裁郝建学就是香港上市公司易通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并担任易通控股的董事会主席,而且中科健董事长侯自强也在易通担任董事。

  易通控股的控股子公司EZCOM是三星部分型号手机在中国大陆的独家分销商。2003年10月,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就给中科健发出限期整改通知,指出公司部分董事违反了《公司法》中有关竞业禁止的规定。

  除此之外,数据显示,中科健关联交易额度非常大。截至2002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关联方货款达到5.47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89.80%.

  截至2003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关联方货款5.14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72.52%.

  相关链接:中科健危机重重

  此前中科健也因信息披露曾两次被深交所公开谴责,一次是公司于2001年6月~2001年12月间为他人提供12笔担保,累计金额22919.6万元,占200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8%,当时公司未及时披露。

  另一次是,截至2001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中科健累计为他人贷款提供担保24笔,折合63913万元,占该公司2000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300.35%.

  4月29日,中科健称不能按期披露2004年年报

  4月30日,公司发布停牌公告,称因未能如期披露年报5月1日起停牌直到2004年年报披露为止。并称,如在6月30日前仍无法披露,股票7月1日复牌时,将被退市风险警示。

  本报记者 贾浩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