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煤电联动五月将实施 火电上市公司能否走出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1:0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姜楠

  有关资料显示,2004年全国1140家火电企业中有440家亏损,总亏损额78亿元。今年一季度的煤炭价格上涨幅度已达10%左右,平均到厂电煤价格同比涨幅10%-15%。火电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普遍不理想,以龙头股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3.82%。这其中不乏煤炭价格上涨造成发电成本上升的原因。那么,5月份正式进入
实施阶段的煤电联动机制能否真正改善其行业面貌,救其于“困境”呢?

  一直以来,“市场煤”与“计划电”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价格扭曲现象。电力行业每年通过煤炭订货会取得一定数量的计划内平价电煤,其余部分则要通过市场价格购买,而电价则是政府统一的上网价。这种制度中浓厚的“计划色彩”是造成两行业价格扭曲的根本原因。此次煤电联动对于理顺煤电价格关系无疑是一次大有裨益的市场化尝试,也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李元认为,煤电价格的联动上涨使电力,尤其使火力发电企业受益明显,对当前处于亏损的企业更是雪中送炭,可以大大提升利润空间。据统计,2004年全国发电总量约为19000多亿千瓦时,火电比例超过70%。按照本次调价,火电企业增加利润达到280亿。电力企业不啻为煤电联动方案的最大受益者。但是这会不会产生连锁反应呢?因为电力行业处于产业链中游,上游是煤炭,下游是汽车、钢铁、纺织、水泥等生产企业,煤电价格的联动上涨最终必然转移到用电量极大的下游高耗能行业,下游工业企业将为此付出高昂的电力费用,这也是此项改革引起市场争议最多的地方。

  而华夏证券的煤炭行业研究员韩勇则尖锐地指出,这项改革利好性明显偏向于煤炭行业。因为煤炭是源头,计划内电煤价格的提高不仅仅可以提升企业利润,更大的意义在于提升了产业链中煤炭行业的议价能力,确立了主动地位。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的董秘也表示,对于此次煤电联动能给公司业绩改善带来多大帮助仍然难以估计,到上月29日接受采访时尚未接到任何相关文件或通知,理论上讲电价的调整幅度和收益改善程度主要取决于煤价的未来走势。

  除了火电企业从中受益以外,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水电企业也纷纷在节前公布电力价格上调,似乎有明显的搭顺风车之嫌。对此,同样以水力发电为主营的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诚恳地表示,水电行业的亏损原因与煤电行业不同,水电行业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季度多是各地枯水期,来水量少造成发电量少从而影响业绩;顺风搭车提高电价也不过是一种政策上的补偿而已,改善业绩给投资者更好的回报还是需要企业自身节能降耗多发电。这话听起来多少能让人感到些许欣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