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信电器获利平板战略 业绩逆市飘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1:53 南方都市报

海信电器获利平板战略业绩逆市飘红

  

海信电器获利平板战略业绩逆市飘红

海信股价已跌破其净资产。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彩电类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低迷,海信转战数字电视今年净利润预增超50%

  在国内彩电业上市企业业绩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海信逆市飘红。日前,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0)公布2004年年度报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亿元,较2003年增长30.79%;实现净利润5842.48万元,比2003年增长41.12%。在国内销售收入稍微萎缩的情况下,海信主营业务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受到出口业务的支撑,该公司2004年海外主营业务收入为1
0.5亿元,比2003年的6亿增长近7成。

  此外,海信昨天还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与年报业绩优良相比,海信电器股价从4月中以来持续下滑。业内人士认为,海信股价下跌是受到平板电视微利、数字电视标准前景不明朗等因素的影响。

  去年净利润增长超4成

  据年报显示,海信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亿元,其中,占主营业务收入90%以上的电视产品销售收入近70亿元,较2003年的53亿元增长30%;电冰箱销售收入5.2亿元,比2003年的4.3亿元也增长近3成。

  海信方面称,公司坚持“突出高端产品”的经营方针,电视高端产品的研发、市场推广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数字技术产品领域,机顶盒产品已经开始批量出口美国,同时公司成功开拓了国内多个城市的数字广播设备、远程教育等数字网络产品的市场。据中怡康统计,自2004年12月海信液晶电视以13.68%的占有率排名国内第一以来,海信的占有率一直稳居首位,且占有率持续提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第一季度中国平板市场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平板电视7个指标中,海信在关键的4项指标(知名度、第一提及、质量满意度、预期购买率)名列第一,其中质量满意度90%,预期购买率18.9%;海信等离子的质量满意度和预购率也位居首位。公司预计,2005年第一季度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约1628万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和大部分家电企业一样,海信家电业务毛利率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电视机毛利率由2003年的14.91%下降到2004年的14.66%,冰箱的毛利率从19.61%下降到7.73%。此外,应收账款和存货也有所提高,应收账款从年初的2.5亿元提高到年底的3.2亿元,存货从年初的13亿提高到年底的近15亿。

  主要受出口业务支撑

  记者留意到,海信去年经营业绩的良好主要收到其出口业务的支撑。海信2004年海外主营业务收入为10.5亿元,比2003年的6亿增长近7成,足以弥补略微下降的国内主营业务收入。

  青岛海信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云铎表示,尽管去年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美国对中国彩电实施反倾销、欧盟启动电子垃圾法规等各种非贸易技术壁垒,但公司通过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主攻高端的方式,绕过了贸易壁垒障碍。向欧盟、澳洲、北美等市场的平板电视出口快速增长,液晶、等离子、数字电视设备等高端产品的出口收入占到了全部出口收入的一半。

  海信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华指出,前些年海信的海外市场主要是集中在东南亚,这几年开始走到非洲去,此后海信要在澳洲、北美、欧洲逐渐扩大市场份额。他表示,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海信开始向欧盟批量出口液晶和等离子高端平板系列电视,到现在销量已经突破10万台大关,成为海信增长最快的市场。他坦承,“碰到最大的障碍就是,客户根本不认可我们的产品,不认可我们的品牌。”

  股价却持续下跌

  与年报业绩优良相比,海信电器股价从4月中以来持续下滑。4月11日,海信电器开于5.05元,到19日(年报公布前一天)下滑到4.61元,年报公布当日股价继续走低,收于4.33,此后略有回升,截至25日中午,海信每股仅为4.55元。

  海信电器董事会秘书夏峰表示,海信股价的波动属于二级市场的事情,因此他无法评论。但他强调,从年报可以看出,海信的经营状况正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海信在年报上承认,目前公司经营中的确面对着一些困难。首先是平板电视的价格波动风险,其次是国际和国内的宏观经济、金融、贸易政策等方面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万国测评电器制造行业分析师叶柒平认为,海信电器在去年的经营中惟一的亮点是调整出口产品后,出口收入实现成倍的增长。目前公司主营收入还是电视业务,占到90%以上。而电视业务目前一直保持微利状态,所以海信电器股票业绩难以有大幅上涨。他同时指出,目前海信电器二级市场股价跌破净资产,除了数字电视业务未能获利,电视业务保持微利外,和今年3月以来的大科技股板块整体下滑也有直接影响。

  据悉,今年年初,海信电器宣布调整募集资金用途,把本来投入“逆工程项目”的1.8亿资金变更为“机卡分离数字电视接收机项目”。业内人士认为,海信受到国内外市场平板电视大幅降价的影响,已调整了产业中心,加大了数字电视项目投入。由于数字电视的统一标准目前还没有出台,使得近几年主攻数字电视的海信电器没有大量的投入和产出。 

  本报记者 谢晓婷

  - 记者观察

  彩电企业去年业绩不容乐观

  除创维停牌外,长虹、康佳TCL和海信等彩电巨头相继发布2004年年报。除海信以外,其他三大彩电企业的业绩多不容乐观。

  在长虹、康佳、TCL三大企业的财报中最能“出得厅堂”的恐怕就是主营收入了。除了长虹受到出口收入下降(从去年的50亿下降到去年的29亿)等原因的影响而导致主营收入下滑以外,TCL和康佳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营业收入达到402.8亿元,同比增长43%;康佳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3.63亿元,同比增长4.34%。

  在利润方面,长虹去年净利润为-36.8亿元,同比前年下降1889.23%;TCL合并报表后的净利润为2.45亿元,较2003年下降幅度在57%左右。康佳净利润为1.407亿元,同比增长41.94%,但其中扣除非经常性的房产项目的收益外,其净利润只有1.02亿元,仅比去年增长6.04%。

  更不容乐观的是高额应收账款和存货的上升。长虹去年底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25.07亿元。康佳的应收账款高达5.72亿元,同比增长71.02%,而存货则由2003年的31.7亿元提高到去年的35.8亿元,同比增长12.96%。TCL应收账款从2003年的16.05亿元巨增至去年73.28亿元,而存货价值也从2003年的40.5亿元增长到去年的71.08亿元。海信应收账款从2004年初的2.5亿元提高到年底的3.2亿元,存货也从年初的13亿提高到年底的近15亿。

  业内人士指出,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彩电行业,企业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份额以获得目前的竞争优势,不惜在国内彩电业普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仍继续扩大规模,甚至不惜以提高财务风险为代价。很少有企业能真正关心并保护自己成功的原动力,而往往将最后的结果——市场竞争优势当成核心竞争力,这种现代拜物教意识极大地束缚了许多企业进一步做大、最强。 谢晓婷

  彩电企业去年业绩表

         净利润    备注

  长虹 -36.8亿元      同比2003年下降1889.23%

  TCL  2.45亿元      较2003年下降幅度在57%左右

  康佳 1.02亿元      比2003年增长6.04%

  海信 5842.48万元   比2003年增长41.1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信电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