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格林柯尔系告急 > 正文
 

格林柯尔系遭遇严重危机 证监会已对其进行巡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2:08 南方都市报

  

格林柯尔系遭遇严重危机证监会已对其进行巡检

  格林柯尔系多家上市公司连日来股价集体下挫,其中亚星客车和科龙电器目前股价已经跌过这两只股票的每股净资产。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预亏6000万

  □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被特别处理

  □襄阳轴承盈利1089万

  □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盈利1676万

  连日来,家电资本市场神秘人物顾雏军掌控的格林柯尔(08056HK)系5家上市公司股市行情集体下挫,其中科龙电器(000921.SZ)公告预亏6000万元、亚星客车(600213.SH)将被特别处理。在众多负面消息拖累下,香港上市的格林柯尔科技、科龙电器都一度跌停,此外,美菱电器(000521.SZ)、襄阳轴承(000678.SZ)、亚星客车等其他三家内地上市公司股价也纷纷下挫。

  同时有消息称,格林柯尔系已被证监机构盯紧,香港联交所年初连续两次谴责格林柯尔科技公司;最近更有传言,由于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广东、安徽、湖北、江苏四省证监局曾联手对格林柯尔系上市公司进行巡查。

  科龙现金流净额高达12亿

  科龙电器于4月27日发布了2004年度业绩修正公告,该公司预计2004年度将出现亏损,全年亏损金额约为6000万元人民币。

  据公告称,由于科龙电器第四季度销售情况比前三季度的平均水平下降较大,而第四季度各项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比前三季度的平均水平上升幅度较大,导致本公司第四季度的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公司的联营公司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机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连续几年出现经营亏损,因此公司将2004年末对华意压缩尚未摊销完的股权投资差额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影响公司2004年度的利润约7100万元;公司在2004年年末对存货的可变现净值进行全面估计,以对估计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的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该项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影响约4700万元;公司于第四季度内按会计政策应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约3000万元。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预计2004年全年将亏损6000万元。

  然而,据科龙电器在其2004年度三季报中显示:截止到2004年9月30日,科龙电器的货币资金为34.44亿元,净利润约2.07亿元,经营状况良好,冰箱、空调的销售收入与2003年同期比较增加6.01%。另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2亿元,现金流充裕。

  由此估算,在科龙电器主业增长的大好前提下,公司在2004年最后一个季度的亏损竟高达2个亿以上,令人生疑。昨天,记者就此事试图联系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和董秘副总裁刘从梦,但科龙方面始终未有正面答复。

  不过,在昨日同时在香港发布的科龙电器(000921HK)预亏公告中则表示,科龙电器2004年的亏损额将为4000万人民币。据悉,按照计划,科龙电器的2004年报和2005年一季报将于4月29日正式披露。

  亚星客车将“披星戴帽”

  正所谓“祸不单行”,格林柯尔系的另一臂膀亚星客车(600213.SH)4月26日也公布了2004年年度和2005年第一季度的亏损报告。

  据亚星客车2004年年报显示,亚星客车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约为7.95亿元,净亏损约6926万元。2005年第一季度,亚星客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753.9万元。随后,亚星客车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鉴于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自2005年4月27日起,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亚星”,公司股票报价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根据有关规定,如果2005年亚星客车继续亏损,那么它将面临退市风险。

  亚星客车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其参股公司天骄科技创业有限公司在2004年发生1亿元以上的亏损。其中有7000万元国债投资托管于闽发证券上海营业部,由于闽发证券违规经营,被证监会指定托管,天骄公司的国债有可能发生减值风险,故全部计提跌价准备7000万元。亚星客车占有天骄公司33.33%的出资比例,应承担3300万元以上的损失。

  格林柯尔系股价全面下跌

  此外,已经公布年报的襄阳轴承、美菱,在2004年也分别仅盈利1089万元、1676万元;参股企业华意压缩(000404)也一路下行,在主业没有改善的情况下,依靠补贴收入才实现了约773万元盈利;而格林柯尔系母公司,格林柯尔2004年的年度利润也仅仅为1660万港元。

  长盛基金研究员杨帆认为,2005年对格林柯尔系是关键的一年,科龙电器在格林柯尔系中一贯担任“现金牛”的角色。据分析,此次科龙突然发布亏损预警,可能也暗示了一些业界对格林柯尔系猜测的质疑。

  果然,在近期一系列“负面消息”的刺激下,格林柯尔系多家上市公司连日来股价集体下挫。其中,香港上市公司格林柯尔公司一度跌停在0.48港元,昨日报收0.57港元,下跌12%;亚星客车报收2.39元,下跌5%;襄阳轴承报收3.34元,下跌0.9%;美菱电器报收2.48元,下跌4.6%;华意压缩报收2.86元,也下跌5.0%;而科龙电器在预亏公告发布后,则直接跌停。据了解,亚星客车和科龙电器2.39元和2.93元的收盘价,都已经是探低至历史最低点;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的股价已经跌过这两只股票的每股净资产2.59元和3.04元。 本报记者 张浩

  - 记者观察

  格林柯尔系遭遇整合挑战

  虽然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价连日来集体下挫,但还是不能判决格林柯尔对旗下上市公司整合失败。光大证券投资经理王征表示,格林柯尔在2004年成为舆论焦点,摊子铺得大相信也会遇到一些资金上的问题。

  据了解,格林柯尔2003年底入主亚星客车,正式的经营整改和管理协调工作2004年才逐渐展开;从格林柯尔入主科龙电器,使之逐渐扭亏为盈的进程来看,目前还不能作出对亚星客车整合失败的判断。这与顾雏军一年前的表态颇为类似:“我们准备在一年内将亚星客车扭亏盈利,在3至5年内,将亚星打造成客车行业的旗舰。”但是,这一年内要迈出扭亏为盈的第一步,格林柯尔没有做到。

  此前,科龙副总经理严有松承认,中国证监会确对格林柯尔系科龙电器、美菱电器、ST襄轴(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亚星客车4家上市公司进行巡检,但他表示,结果正常。而科龙新闻发言人刘伟湘也表示,证监会对科龙巡查的结果证明科龙没有问题,至于其他相关公司,自己不清楚。

  张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林柯尔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