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华实业出走广州 淘金北京房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3:20 南方都市报

东华实业出走广州淘金北京房地产

  

东华实业出走广州淘金北京房地产

以广州五羊新城为基地的东华实业经资产置换后主战场将转向北京。本报记者 方谦华 实习生 杜翠 摄 制图:小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通过资产置换,将长期债权置换出去,广州东华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93)重组后迎来新局面。去年,借助一楼盘销售的“鼎力相助”,东华实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16%,公司业绩如同坐上了火箭。但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了解到,东华实业今年将主攻北京经济适用房市场。同时,将依靠独家总代理标牌陶瓷,寻找新战场。

  “晴轩”贡献利润4000万

  东华实业的主要经营指标显示:公司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7亿元,利润4570万元,净利润3538万元。每股收益0.18元,净资产收益率7%。单纯看上述数字,并不能看清实质。同比去年的情况反映出,公司主营收入增长82%,利润增长高达136%,净利润也飙升216%。2004年年底,东华实业公告称,公司与城启集团签订《资产置换协议》,置出的资产是本公司对广州市东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32亿元的债权、对增城华新联合开发公司6200万元的债权、公司所合法持有的中山市东华投资有限公司90%的股权。置入的资产是城启集团所合法持有的北京城启投资公司83%的股权。是次资产置换后,由杨树坪实际控制的广州粤泰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占55%股权。而杨树坪本人从1995年至今一直兼任粤泰集团董事兼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东华实业将其具有实际控制权的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其中,一个名为“广州住友”的房地产公司尤为突出。公告显示,广州住友主要开发经营广州宝华路附近面积为5141平方米的用地,主要楼盘为位于该地段的“晴轩”,现已销售完毕,公司持有广州住友90%的股权。数据显示,“晴轩”赚得净利润4198万元,按照东华实业占股九成测算,该楼盘为公司贡献净利润3778万元。公司在年报中对此也有所说明:毛利率较上年度下降37%,主要原因是“晴轩”项目成本较大,而上年度主营是销售以前年度开发的楼盘。城启集团总机接线员在接受咨询时表示,“晴轩”早在几个月前已经销售完毕。除此之外,公司与方圆集团合作开发的“东山水恋”项目也已销售完毕。

  主战场转到北京楼市

  但“晴轩”的销售良好并不代表公司其他地产项目开发顺利。公告显示,公司对在建项目——位于海珠区的“益丰花园三期”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目前仍在报有关部门审批,“预计可给公司带来较好的收益”。城启集团销售中心总经理梁志鹏今年2月曾表示,益丰花园三期即将推出,而在益丰花园业主论坛上,有人在今年3月发帖说“益丰花园三期工地至今一直未动工,用来养鱼比较适合”。梁志鹏还称,去年上市公司的收益主要是来自东华实业位于五羊新城的近千套安置房和街铺、写字楼等的销售所得。这与东华实业的年报内容出现明显的偏差。

  市场明显感到,杨树坪紧盯北京市场良久。杨树坪本人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北京市场的容量比广州大,“比广州好做。城启集团进驻北京已有两年时间,为东华实业铺好了路。”杨树坪还称,城启集团在北京有5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而在广州土地储备仅有7万多平方米。由此可见,东华实业会主攻北京市场。这一点从年报也可以看出:“公司2005年将抓紧北京房地产项目的施工建设,确保北京经济适用房按时交付使用。”至于经济适用房的收益到底有多少?对此,公司总经理李胜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公司在北京的楼盘一部分是经济适用房,属于政府支持项目,虽然价格比周边低,但也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本报记者 汪江涛

  -旁边报道

  “北京市场比广州好做”

  本报记者对话东华实业董事长杨树坪

  昨日,在东华实业股东会议上,董事长杨树坪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就城启集团销售遇到困难等问题作了回答。

  南方都市报:城启集团最近遇到楼盘销售困难,请问这一事件将对主营业务造成多大影响?

  杨树坪:东华实业是独立的法人企业,此次只是关联公司出事。相关问题相信很快会解决,我们的楼盘销售广告在5月份可以见到。

  南方都市报:请问北京地产市场与广州的区别何在?

  杨树坪:北京市场的容量比广州大,我们进入市场已经两年多。进入初期比较难,但进去后会比广州好做。

  南方都市报:公司在北京和广州的土地储备还有多少?

  杨树坪:北京的土地建筑面积有50多万平方米(指公司储备),广州有7万多平方米。今年,公司在北京市场的主营收入将达到3亿多元,实现总体翻番。但利润增长还不能明确预测。

  南方都市报:东华实业日前投资5亿元切入陶瓷业,这一部分将给公司带来多少利润?

  杨树坪:东华实业做标牌陶瓷总代,第一年不会带来多少利润,但会有利于财务状况好转。地产项目回报期长,而经营与地产相关的陶瓷贸易业将给公司现金流造成很大影响。

  南方都市报:公司近3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6%,达到配股标准,请问公司有无增发计划?

  杨树坪:东华实业要依靠社会募集资本,进行资本扩张。今明两年的主要目标就是再融资。  汪江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华实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