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昌河股份成首家亏损整车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18 东方早报

昌河股份成首家亏损整车上市公司

  钱婵娟 责任编辑 丁明明 2005-4-7 9:25:27

  在车市总体低迷、原材料不断涨价的的背景下,昔日暴利的汽车行业正有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加入亏损的阵营。

  昨天,昌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72)发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的
净利润由2003年的同比下降40%扩大到今年的同比下降194.65%,亏损额高达4800万元,成为目前首家亏损的汽车整车上市公司。

  2004年汽车行业告别井喷,相伴随的是全行业利润同比出现了5.95%的下降。不过,与之相比,昌河汽车的利润跌幅之大在行业内引人关注。

  昨天,昌河股份董秘办刘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昌河股份出现亏损的原因就是公告中所说的,受到了汽车销售价格下降、原材料成本上升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同时公司为适应市场竞争,增强发展后劲,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投入,从而使公司盈利水平出现了下降。

  据了解,昌河曾经7年位居微客行业之首,但是去年上半年昌河只生产微车51564辆,比上年同期仅增长8.90%,成为四大微车企业中增长最低、排名最后、市场占有率最少的企业。而下半年随着汽车市场行情每况愈下,昌河汽车的产销量和赢利情况也每况愈下。昌河汽车公告显示,去年共销售各类汽车10.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12.16%和19.98%。

  海通证券分析师胡松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竞争激烈以及难以抵消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上升,微车行业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业绩大幅滑坡的情况。不过,他认为,这也与企业的运营有关系,比如同是国产微车四大花旦之一的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汽通用五菱去年的销售和赢利情况就不错。

  据了解,为了不让旗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中航二集团决定让旗下哈飞集团和昌河集团重组,去年年中的高层互换拉开了这场重组的序幕。业内人士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一条永恒的游戏规则。不过,哈飞昌河能否成功重组还有待观察。据悉,近期昌河股份股价一直在3元以下的历史低位徘徊,昨天报收2.93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