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鸡肋券商拖累 一批上市公司纷纷采取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16 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不佳,券商危机四伏,上市公司纷纷转让券商股权或计提减值准备

  孙忠 NBD上海报道

  由于券商业绩不佳,上市公司开始对参股券商进行冷处理。今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或转让券商股权,或业绩预警,或计提减值准备。

  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公告称,拟将所持天同证券全部股权,占天同证券总股本的2.14%,以人民币3800万元折价转让给鲁能泰山电缆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而按照天同证券注册资本24亿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应在5100万元左右。

  参股大鹏证券的永安林业(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根据3月2日公告,公司持有大鹏创投7500万股法人股,投资额7750万元,持股比例15%。由于大鹏创投的第一大股东大鹏控股是大鹏证券的实际控制人,而目前大鹏证券已被证监会责令关闭,对大鹏创投公司产生负面影响,故公司上述股权投资可能存在减值的风险。

  从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报看,公司已经对投资申银万国证券公司计提了66万元减值准备。类似的是,世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报对海通证券计提了长期投资减值准备1600万,原因是由于海通实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导致本公司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投资账面价值。

  证券市场的暴利曾让上市公司对券商趋之若鹜,但从目前看,券商大都面临生存危机,问题迭出,连累有关上市公司股价普遍看跌。

  以参股大鹏证券的上市公司为例:北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以9200万元参股大鹏证券,持3.67%股权,2004年度对大鹏证券计提9200万元减值准备,全年度亏损;科苑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预亏的原因之一也是没有预测到对大鹏证券的股权投资计提坏账准备。截至2005年1月21日,科苑集团在大鹏证券的账面投资额为1380万元,持有0.07%的股权;中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受参股大鹏证券影响,2004年度业绩下降50%;全柴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对大鹏证券及大鹏控股计提减值准备2760万元,2004年亏损5000万元。

  参股泰阳证券的多家公司也发布了类似公告。1月29日,各持有泰阳证券19.09%和19.93%的股权,正虹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和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同时公布几乎同样口径的业绩修正预告,称由于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泰阳证券2004年度出现大额亏损,连累两公司预计将出现1亿元以上的亏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