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健康元拟分拆鹰牌花旗参上市 股东利润或降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3:05 金羊网-新快报

健康元拟分拆鹰牌花旗参上市股东利润或降10%

  

健康元拟分拆鹰牌花旗参上市股东利润或降10%

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分拆后现有股东利润或降低10%

  新快报讯 (记者 强燕) 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0)董事会昨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申请到境外证券市场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议案”。

  这意味着健康元将分拆盈利能力强劲,对公司业绩贡献率高的资产———鹰牌花旗参到香港上市。

  首选香港创业板

  健康元董事会秘书邱庆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鹰牌能否分拆赴港上市还有待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审核批准,而具体发行时间则有待获批后根据市场以及工作进度而定。他表示,鹰牌本身是境外品牌,健康元将其收购以来,为母公司带来了可观的利润,将这块资产分拆上市有利于鹰牌在国际市场的拓展,完全符合公司全体股东利益。

  根据公告,此次分拆上市将首选香港创业板,同时也将考虑根据实际情况申请主板上市。由于联交所规定发行后公众持有的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不得低于25%,为保证对鹰牌的绝对控制权,鹰牌向境外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股权将控制在联交所允许的下限附近。

  在发行方式上,将会采用现有健康元集团股份的股份配售及新股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分拆发行完成后,健康元集团仍持约75%的股权,其余25%配售或发行股给公众股东,现健康元控制的股份配售给其他股东,将会使健康元由此而获得大额股权转让收益;发行新股方面,按照目前香港市场的溢价发行的情况,健康元现持健康药业股份,也会由此而获得净资产的增值。

  现有股东利润可能减10%

  对于此次分拆是否影响健康元药业集团将来的盈利能力,邱庆丰表示,除鹰牌业务外,集团旗下太太药业有限公司、海滨制药均属于资产质量极佳、盈利能力良好的公司,以2004年利润的财务指标来计算,分拆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000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10%。

  如分拆成功当年股权配售可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也完全可以抵减利润减少10%的影响,并且随海滨公司、太太药业有限公司等净利润的增长,鹰牌分拆将不会对健康元的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从2000年开始,北大青鸟分拆青鸟环宇上市香港创业板开启了内地企业分拆优质资产境外上市先河,之后,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以及联想集团分拆神州数码到香港上市都取得了巨大成功。

  内地科技企业在香港市场的发行溢价一般为净资产的4至5倍左右,估计鹰牌也将获得这个水平的发行溢价,这在一定程度上可提升健康元股东的权益,而且,鹰牌香港上市后将获得更大发展,可望给健康元股东带来长期稳定回报,所以分拆鹰牌对健康元股价构成实质性利好。

  健康元近年业绩状况

        2004年 2003年

每股收益(元)    0.16  0.23

每股净资产(元)   3.38  3.484

净资产收益率(%)  4.72  6.6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