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健康元计划分拆鹰牌花旗参赴港上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30 新京报

健康元计划分拆鹰牌花旗参赴港上市(图)

  由个人购买港股到直接进驻港市,朱保国资本长袖再舞
健康元计划分拆鹰牌花旗参赴港上市(图)

  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主要利润来源于太太药业公司,该部分资产暂时不会分拆赴港上市。资料图片

  昨天,健康元(600380)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剥离,通过注入健康元境外注册的另一家净壳子公司,分拆赴香港上市。健康元方面表示,此次计划在港市募集资金目标为1亿港元。

  分拆鹰牌花旗参

  其实,早在2003年底朱保国将“太太药业”正式更名“健康元”之时,市场即已传出朱保国有意赴港上市的消
息。当时朱保国就此曾对本报记者解释说,只是由于对香港股市有兴趣,他个人花钱对一些港股作了小笔投入。根据昨天的公告,健康元拟将其下属公司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先注入健康元集团在开曼群岛或其他地方注册的另一全资附属公司JoincarePharmaceuticalGroupIn-dustryCo.,Ltd.(暂定名),然后以JPGIC为主体,向香港联交所申请在香港创业板或主板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据悉,此前,JPGIC除控制健康药业100%的股权外,未包含其他任何经营性资产或业务,是一个净壳公司。

  据介绍,健康药业原系香港信利国际(行情 论坛)贸易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1990年8月9日在珠海注册成立,2002年4月,朱保国以1.4亿元全资收购了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拳头产品为鹰牌花旗参。

  “首先选择健康药业去香港上市,主要考虑‘鹰牌’等产品在香港及东南亚已有较好的知名度,市场相对成熟一些。”健康元公共事务部负责人称,健康元已在近期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相关申请,至于“健康药业”何时能正式在香港挂牌,现在还很难预测。

  同时,该负责人称,由于太太药业、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他下属及控股公司主要业务在国内,健康元暂时没有将这些资产分拆赴境外上市的计划。

  健康元控股75%

    昨天下午,健康元董事会秘书邱庆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健康药业分拆上市,将首选香港创业板,同时也将考虑根据实际情况申请主板上市。

  健康元有关人士介绍说,健康药业上市后,在发行方式上,会采用将现健康元集团股份的股份配售及新股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只有25%的股权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开放(香港联交所规定公众持股下限为总股本25%),健康元仍将掌握上市公司75%的股权,以保证对“鹰牌”的绝对控制权。邱庆丰称,健康药业最终能否成功分拆赴港上市,还有待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审核批准,具体发行时间现在很难预测。

  健康元方面称,分拆“鹰牌”业务对健康元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000万元,占2004年当年净利润10%.不过,健康元有关人士称,鹰牌如分拆成功,当年股权配售可获一定收益,加上健康元旗下海滨公司、太太药业有限公司等利润增长,鹰牌分拆对健康元净利润不会有负面影响。根据健康元公告资料,2004年健康药业(中国)公司销售收入为1.4788亿元,主营利润为1.209亿元,净利润为3949万元,净资产为1.3630亿元。

  此外,健康元集团还将原计划投入汉林清脂胶囊生产推广项目及注射用拓扑替康项目的4914.73万元,用于支付增持丽珠集团4.0570%股权所需的部分资金。

  据健康元方面透露,早在2001年健康元(原名“太太药业”)上市时,4100多万元的汉林青脂项目资金即已到位,但目前该项目所有的生产和销售工作均已停止,今后也不会考虑继续投入。

  本报记者李宗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