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能国际上市后首次盈利下降 仍将高派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56 东方早报

华能国际上市后首次盈利下降仍将高派息

  

华能国际上市后首次盈利下降仍将高派息

燃煤成本的大幅上涨导致华能国际盈利下降 新华社资料 李蜂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孙立云 责任编辑 夏峰

  在内地及香港上市的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1、0902.HK)昨晚公布了2004年年报。年报显示,按照内地会计制度准则,华能国际(行情 论坛)2004年总资产为713.25亿元人民币,同期增长了33.88%。但由于燃煤成本价格的持续走高,公司净利润为53.89亿元,同比下降了1.25%。这是华能国际自1998年在香港上市后的首次盈利下降。

  华能国际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302.93亿元,同比增长了29%。但是,利润总额为66.92亿元,净利润为53.89亿元,同比下降了1.21%、1.25%。2004年每股收益(全面摊薄)为0.45元,同比下降达50.55%。净资产收益率(全面摊薄)14.49%。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为3.02元,同比下降了47.57%。

  华能国际表示,公司总资产的增加主要得益于在建项目融资投入、收购资产和当年盈利等。由于公司2004年上半年实施了股利分配方案和公积金转股方案,普通股股数增加了约一倍,因而对每股收益及每股净资产产生了摊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投资额为146.11亿元,比上年增加79.11亿元,增加的比例为118.07%。

  但是,在电力需求强劲的背景下,动力煤供不应求,铁路、海运、河运煤炭运力全面短缺,导致煤炭库存不足、价格飙升、质量下降,给公司组织煤炭供应、安全稳定发电、控制成本开支、实现利润目标造成了极大困难。

  但是华能国际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派息分配预案。公司称,2004年利润分配预案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人民币(含税),预计支付现金红利达30.14亿元。

  同时华能国际还披露,公司的违规担保总额为17.05亿元人民币。

  公司称,2005年度,随着国家煤电价格联动具体执行方案的正式出台,公司所属电厂的上网电价将会得到适当上调。同时,公司与神华等多家国有和地方大型煤炭企业签订的3~5年中长期供煤合同,希望能有效地应对燃煤成本的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能国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