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南方汇通微硬盘迷雾 > 正文
 

对话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公司总裁朱宝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1:22 南方都市报

  

对话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公司总裁朱宝麒

朱宝麒在贵州做了一场无奈的产业梦,图为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公司总裁朱宝麒,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微硬盘项目承担太多身份”  

  最大的问题是资金

  记者:如您所说,微硬盘项目一直都缺钱,但为什么在2004年9月份会资金链断裂以至于停产了呢?您认为这中间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哪一方面呢?

  朱:投入不够。我们一开始计划做太大了。后来增资一直不顺利。然后我们想用负债经营的方法来把钱滚动起来,可是威星事件以后,我们碰到一个经营信心的问题。说我们这个团队把中国的钱骗出去了。我们受到非常大的压力。我宁愿把整个问题呈现在另外的风险面上,所以我就停产了,直到两个月后把所有账款收回。

  我们当时艺高人胆大,也要跟市场抢时间,几千万元就开始干了。要是一开始我就知道没有个2亿美元不要启动,那今天都没事了。那时,总是认为钱会跟着上来的。总的来看,这个微硬盘项目技术一直领先,生产上我们有一帮有经验的从马来西亚过来的负责人,经营销售上没有任何问题。因为目前整个微硬盘产业还处在卖方市场,可是公司财务从第一天开始就不对劲。假如要有一个人对这件事情负责,而引咎辞职的话,那一定是我。

  新东家一定要懂行

  记者: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对下一步吸引大投资者进来是什么态度?

  朱:全力配合。如果你在生产的第一线,你就能感受到那种火热的气氛,其实大家都很真诚了,已经放弃了自己的私心杂念,你去问黄纪湘(南方汇通董事长),讲他的内心话,他也多么希望南方汇通来做大股东。但是现实告诉他,南方汇通财力有限,如果为这个项目全力以赴,风险太大。可是这个孩子(微硬盘项目)本来就需要那么多奶水啊!所以他只好配合好。

  记者:那大股东换了之后,CEO会不会也跟着变?

  朱:会变,会变,一定会变。

  记者:茅台那么有钱,而没有继续投资是不是因为他们不愿意做第二大股东?

  朱:茅台想当大股东随时都可以做。国家定下调子要留下51%的股份吸引大股东。我们当然希望茅台来投。但是你知道,他们得了解这个行业啊,这个行业只有一部分的股东能了解。

  不再考虑上市问题

  记者:高交会上你曾说过汇通世华做大了,会考虑上市,您现在还考虑吗?

  朱:不考虑了,除非把我换掉。因为南方汇通我们就在股票市场上受到太多的压力和牵制,从威星事件上我就有感觉,我们是一个没有准备好要用上市公司那些规则来规范的企业,我们是两头在外的企业,我们必须要在海外有操作点,可我们连跟国家去要一个香港分公司的执照都那么难。当初高交会时,我是有个念头要让贵州省出出风头,毕竟政府给我们那么多帮助;当然,也想让我们董事长(黄纪湘)风光风光,就向人们公布了我们签单额。可是没想到,就引起了二级市场的波动,然后就被证监会指示要公布我们具体的客户名单,可这真是商业机密啊,我们不想让竞争对手知道,客户也不希望外界知道。

  我们没有办法得到上市公司股票涨跌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可是我们却要去接受上市公司那些复杂的规章。南方汇通的股票从十几块钱掉到7块钱,又升到二十几块钱,像坐云霄飞车一样飞来飞起,我开始像个局外人一样,后来慢慢知道这件事情跟我们有关。所以我们后来就动了跟南方汇通这个上市公司的报表脱钩的念头。

  不想成为关注的焦点

  记者:你有没有想到过,南方汇通的微硬盘项目,会成为业界的一个焦点,受到各个层面的高度关注?有人评价您是一个长于炒作的高手,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朱: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要花多少力气、多少时间跟媒体的朋友建立沟通。也没想过会跟上市公司之间有什么利益关系,更没想到过我选择贵州这个相对落后的地区会带来这么多的质疑;工作时,我想得更多的是怎么克服技术上的种种难题,但我们跟外界的隔阂不知不觉就建立了。我都不敢看网上那些评论,来自媒体的和股民的,天啊,全都是“迷雾重重”之类的话。我欢迎你们过来考察。

  我们这样的角色在中国不知什么时候就变成了焦点,在股民中变成焦点,在政府那里变成焦点,同时也变成媒体的焦点。除了要面对竞争对手、客户、市场的压力,现在更多是来自国内的压力。这个企业现在承担了太多的身份,它要被媒体认定是好孩子还是坏孩子,它要被股民认定是一个帮他赚钱的摇钱树还是让他们赔钱的扫把星。外界忽冷忽热的态度开始让我不安。我心里面并没有做好面对这件事的准备,可是我必须去面对它。说我是长于炒作的高手,那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本报记者 高凌云 贵阳报道/摄影(除署名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汇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