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能科技成燕化高新任大股东 多人具有和黄背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5:46 第一财经日报

北能科技成燕化高新任大股东多人具有和黄背景

  业内人士表示:燕化高新再度公告有托价之嫌

  本报记者李晶发自上海

  去年12月29日,燕化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0609.SZ)就股权转让事宜发布了《致全体股东公告书》,呼和浩特北能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能科技”)受让原控股股东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燕山石化”)持有公司的28.39%股权,正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次燕化高新再提股权转让事宜,多少有点烘托股价之嫌。”广发证券的王积璐表示。他说,去年年底,燕化高新就对此次股权转让发布了收购报告书和股权变动报告书,内容已非常详尽,而此次在内容上没有太多新进展的情况下再度发布公告,难免不让市场感到是与连续调整的股价有关。市场走势上,该股近5个交易日跌幅达8%,28日5.70元的收盘价已与5个交易日前该股上市以来的历史新低持平。

  2004年12月22日,燕化高新曾发布公告称,燕山石化将所持公司国有法人股5185.05万股(占总股本40.01%)中的3680万股转让给北能科技,1505.05万股转让给天华国际投资服务公司(下称“天华国际”)。转让价每股3.80元。收购完成后,北能科技、天华国际将成为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燕山石化将不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燕化高新的新股东北能科技和天华国际均是自然人出资设立的公司,且多位自然人股东均有投行或者和记黄埔的背景。

  北能科技四位股东除董事长周双盛之外,董事总经理石东平曾任长江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部经理、资本市场部副总经理;董事副总经理胡陇琳曾任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部经理;股东王维曾任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部经理。而天华国际的两位自然人股东,王瑞曾任香港和记黄埔集团电讯业务执行董事;执行董事罗为曾任和记黄埔(中国)公司经理。

  从目前资料看,尚不能证明两家企业自然人股东间有何关联,即此次是否是一致行动人还不得而知。不过,大通证券的张华表示,对于受让方的北能科技来说,多年从事投行运作的自然人股东此次收购燕化高新,是否是真正介入实业投资,还是一个变数。

  “而对于转让方的燕山石化来说,此次出让对燕化高新的控制权,还是来自于中国石化(600028.SH)内部整合的思路。”张华说,燕化高新的经营范围本来就与中国石化旗下的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2.SH)非常类似,而在国资委对央企“大整合”的要求下,转让旗下相同业务,有助于压缩管理层次,减少管理成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能科技新闻 全部燕化高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