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东北高速3亿现金去向查明 嫌疑人高山已逃出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1:12 南方都市报

东北高速3亿现金去向查明嫌疑人高山已逃出境

  

东北高速3亿现金去向查明嫌疑人高山已逃出境

图: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与前董事长涉嫌挪用公款案无关,疑被中行一支行行长卷走逃离出境

  - 新闻追踪

  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3)3亿现金神秘失踪案日前又有新进展。昨日,记者从东北高速董事会秘书处得到确认,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已基本查明失踪巨资流向,与
前董事长张晓光涉嫌挪用公款起因无关,公安部门怀疑失踪巨资被中行河松街支行行长离境出逃时卷走。

  失踪资金与张晓光无关

  1月15日,东北高速自爆3亿元存款神秘失踪(本版曾做报道),同时公告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刑事拘留。当时有业界猜测,失踪的3亿元存款可能是公司高层违规挪用的。两天后,东北高速将事发银行中行河松街支行告上了法庭。1月26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披露,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发现该行所辖河松街支行的存款业务有异常表现,涉嫌金融诈骗。同时,中行方面报了案,公安机关开始介入,并成立以中行总行行长李礼辉为首的调查组对该案进行调查。

  昨天,东北高速董事会秘书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这几天,吉林、黑龙江两地公检机关频繁出入公司本部及控股企业,公司上下一直忙于配合公安机关对此案的调查,同时,中行调查组也对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展开彻查。经多方追踪调查,目前对公司的巨额资金失踪去向已基本查明。经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部门调查结果显示,董事长张晓光被立案调查在前,丢钱事件发生在后,两者并没有直接关系,在时间上纯属巧合。因此,公安部门怀疑失踪巨资与出事银行行长失踪有关。不过,东北高速方面强调,公司至今未收到上级部门对该案调查结果的相关通知,具体情况还有待相关部门的最终宣布。

  出事支行失踪存款多达8亿

  东北高速3亿巨款失踪后,该公司立即展开了对东高投资等5家下属企业的财务检查工作。昨日,东北高速公告称,对下属控股企业的自查已经结束,可以确定的资金失踪范围仅限于披露过的3.23亿元,除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外,其他子公司未发现资金异常情况。同时,公检机关已经多次调看公司账目、问讯相关经办人员,是否会有公司工作人员涉案还没有结论。

  据记者了解,在中行河松街支行丢失巨资的,除了东北高速3亿元、辰能公司3亿元之外,还有哈尔滨一家著名的药厂也难逃一劫,其失踪金额涉及数千万元。

  记者昨天欲证实此事致电话中行河松街支行时,该支行有关人士对记者“究竟有多少钱失窃”的问题非常低调,他称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不好向外透露。但已有报道称,在河松街支行开立的对公账户多达113个,目前已清查出的失踪存款8亿元,涉及客户亦扩至其他一些企业和机构。“金额还没有完全查清。”银行人士猜测其牵涉面之广,涉案金额之大,很可能是黑龙江金融史上前所未有的。相信随着案情的展开调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被牵连。

  嫌疑人高山已逃离出境

  随着张晓光与东北高速巨资失踪案关系的挑明,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则成为公安调查的主角。不过,早在东北高速报案前一天即1月3日,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离境,与全家人去了加拿大。而中行道里支行覃副行长则对外说,实际上,从去年年底起,同行就很少见到高山。有消息透露,高山与失踪的8亿元密切相关,很可能其卷走了6亿多元储蓄资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涉案嫌疑人高山为了卷走巨资,早在5年前就开始作准备。据悉,高山还涉嫌通过设立虚假账户、利用账户管理漏洞逃避审批、借道里支行同城结算号进行票据结算等方法绕开监管控制,然后私瞒存款企业,通过背书转让,将其存入资金“洗”到自己账户上,从而侵吞企业大量存款。有关部门在清查账户时发现,2000年初,高山就通过“背书转让”形式,将一批新开户企业的资金转到其他账户上。

  同时,高山还提早安排好家属。据称,高山一家3口三地分居,妻子李雪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学心理学。直到事发后,人们才听说,他的妻儿早已移民加拿大。高山的父母也早在几年前搬家,下落不明。

  本报记者 杨彩芳

  - 主角

  卷款行长工于心计

  中行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身边的人直到现在都无法相信,“卷走6亿巨资”竟和这位“兄长般的领导”扯在一起。在中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员工眼中,高山是个“能歌善舞”、“和谒可亲”、“文质彬彬”、“让人尊敬”、“威望极高”的行长。他擅长交际,人缘极好,在该支行中以“能拉存款”而闻名。在其主持下,河松街支行的前身新兴分理处业务日益高涨,高因此而有机会被提为道里支行副行长,但他拒绝了。为了对高进行鼓励,道里支行于2002年奖励了一辆POLO轿车给高,但他却让给了分理处的同事使用。高正是通过这些假象赢得人心,2004年12月29日,高山最后一次在中行露面,并以请假去北京看病为由,此后逃之夭夭。 (财经)

  - 链接

  高山两大洗钱招数  

  背书转让

  高山通过与企业相关人员串谋,表面上在河松街支行开有账户,但企业支票一经划出,即通过背书转让或者其他转账方式转至其他账户用作他途。东北高速黑龙江分公司党委书记兼经理、曾任东北高速投资部总经理李百川的逃跑与张晓光的被捕,也都间接证明了合谋的存在。 

  伪造存单

  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开立账户之初,其预留印鉴即被高山调换成其控制的印鉴。如2003年10月,黑龙江省社保局1.8亿元的资金在河松街支行定期一年,河松街支行当时向社保局开具了18张存款凭证,每张面额为1000万元。一年期到期后的2004年10月,高山派人主动上门给社保局送去利息。所以,这笔资金继续存放下来。直到东窗事发,银行才发现,社保局持有的18张存单的打印字体并不是用中行专用压数机打出的。  杨彩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北高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