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中行6亿神秘蒸发 东北高速三亿存款不翼而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7:48 北京青年报

中行6亿神秘蒸发东北高速三亿存款不翼而飞

  

中行6亿神秘蒸发东北高速三亿存款不翼而飞
中行6亿存款神秘蒸发

  东北高速三亿存款不翼而飞

  记者追踪

  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在1月15日公告了两件令人震惊的事情,一个是公司的3亿元银行存款不翼而飞,另一个是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刑事拘留。据公告显示,东北高速及其子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的存款不知去向,金额分别是29337.62万元和530万元,同时该子公司存在大庆市农业银行的履约保证金2427.98万元也同时没了踪影。

  事发之后,东北高速在1月17日将事发银行中行河松街支行告上了法庭,但该支行下属一家分理处的主任高山却神秘失踪,一时间,市场传出了各种猜测和质疑。由于董事长被拘和丢钱事件似乎同时发生,所以人们质疑3亿元存款是公司高层违规挪用的,但昨天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董事长张晓光被立案调查在前,丢钱事件发生在后,两者没有直接关系,时间上也纯属巧合,即使没有3亿元存款的失踪,张晓光因涉嫌挪用公款的立案调查仍会继续。显然,倘若事实果真如此,制造3亿元存款失踪的最大元凶就可能是银行方面。

  据了解,该事件惊动了当地各个相关部门,证监局、银行系统以及公安部门都紧急出动,东北高速也应急成立了资产清查小组和事件处理小组,配合相关部门处理此事。

  本报讯中国银行新闻处负责人昨天证实,有关“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巨额存款去向不明一事,涉嫌金融诈骗,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今年1月15日,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1月4日,公司在中行河松街支行两个账户上的近3亿元存款仅剩下7万余元,其余2亿多元不翼而飞。

  据东北高速披露,截至2004年11月30日,公司收到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询证函回执,确认公司在河松街支行的两个账户中共有存款余额29337.62万元。但2005年1月4日,公司领导和财务部经理、出纳员去河松街支行对账,河松街支行出具了公司截至2004年12月31日的电脑打印的银行对账单,对账单显示,公司的两个账户中,一个账户的余额是4.32万元,另一个账户的余额是2.99万元,其余存款不知去向。同时公司得到子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报告,称其存于该行的530万元资金也去向不明。1月21日,东北高速再度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公司作为银行储户的合法权益,公司于2005年1月17日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请求被告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立即支付原告在被告处的存款293303076.65元人民币及利息。

  在中行河松街支行的存款人间蒸发的,还不仅仅是东北高速一家。据有关报道,东北高速对账发现问题后,中行河松街支行即向企业客户发出了通知,要求到银行核账。结果查出,黑龙江省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所存的3亿余元资金也告失踪。加上东北高速的3亿余元资金,中行河松街支行至少有6亿余元资金去向不明。与此同时,河松街支行下属一家分理处的主任高山,在东北高速报案前一天失踪,报道称,该分理处主任已于1月3日离境,与全家人去了加拿大。四大银行处罚1800多名违规者

  头条相关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专电 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1841名违规者,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受到银监会的处理,共涉及157家违规机构。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25日说,银监会今年将继续贯彻持续监管的原则,密切关注4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盯住主要问题和重大风险点,加强跟踪监管,对整改不力的机构和人员,加大查处力度,督促4家银行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产质量,切实负起监管责任。

  据银监会介绍,2004年银监会共派出检查人员5236人,对4家银行总行及其营业部、各省分行和部分二级分行等988个营业性机构进行了“三项业务”后续检查及内部控制现场检查。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及审慎监管的要求,银监会近日向4家银行通报了2004年现场检查及持续监管情况,并针对部分机构存在的内部控制不严、违规操作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中国银行对通报中的各项问题进行梳理和分类,研究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按照“统一部署、加强协调、分步实施、逐步深入、举一反三、有效整改”的原则,逐步推进整改工作。

  作者:王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