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伊利高管被拘 > 正文
 

伊利大东家5600万持股被冻 呼市国资局可能收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8:47 新京报

  大股东金信信托被推至前台,有分析认为,呼市国资局有收回伊利股份可能

  昨天,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7)公告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因案件查办需要,将金信信托持有的伊利社会法人股股份全部冻结。在伊利事件中一直选择沉默的金信信托被推至前台。

  金信回避伊利事件

  据了解,这次一同被检察院被冻结的还有华世商贸持有的伊利844万股份,这部分股份一直被认为是郑俊怀等部分高管的家属在持股。上述两家公司的股权冻结期限将从2004年12月24日到2005年12月24日。

  对于金信信托持有的伊利股份,一直被各方怀疑是伊利董事长郑俊怀等高管实行MBO的产物。金信信托董事长赵海华此前对媒体解释,对伊利只是投资,除了投资回报,其他事情不太关心。

  从高管被拘之后,作为大股东金信信托始终没有露面,连投资者交流会都没有参加,而董事陈彦更告诉记者,金信信托都没有和伊利进行过联系。

  而伊利党委副书记杨贵曾表示,伊利高管被拘这件事“是伊利有史以来最大的事情”。发生这样的大事,作为伊利的大股东连过问都不过问,金信信托当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投资者了。

  或收回伊利股份

  另据记者得到的消息,在25日呼市市委、市政府部分领导前往伊利慰问时,呼和浩特的某位市领导在被问到转让给金信信托的国有股怎么办时,该领导回答了一个颇让人寻味的话,“是企业鼓捣出去的,我们再把它鼓捣回来。”

  有分析人士据此判断,呼市国资局有收回伊利股份的可能。记者在12月27日对此询问伊利董事陈彦的看法,他表示现在没有听说,目前公司在忙生产和预算计划方面的事,无暇顾及此事。但他从个人观点看却认为呼市收回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深圳智多盈分析师余凯认为,如果认为转让不合理,完全有可能通过协商,收回转让出去的股份,“事实上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就在昨天,ST农化(000950)的协议外资股东方国泰颜料选择退出,这个签署了两年多的转让协议最终以收购方退出结束。

  郑俊怀借道信托业

  金信信托2003年3月被公开其收购呼市财政局持有的伊利14.33%股份,当时收购股份数为2800多万股,每股作价10元,总转让款2.8亿元多,而当时伊利的流通股市值为每股16元左右。随后伊利实行10送10,金信持股随之变成5600多万股。

  有对MBO操作熟悉的人士分析,郑俊怀等人的操作手法很可能是将公司资金投资国债,再通过国债回购套现后,将该笔资金交于金信信托用于公司股权收购。 如此,金信信托自然难脱伊利高管被拘干系。

  余凯认为,目前有很多信托公司都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但是很多股权又没有被放在阳光下。这是由于对信托业的监管机制披露的缺位造成的,很多信托公司经常打政策的擦边球。他认为,监管部门对信托业整顿了多次,但都没有起到很好的整顿作用,这方面还需加强。

  据了解,目前信托公司筹集资金差不多有1000亿元左右进入了证券市场。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信托公司在今年不断出事,而其在证券市场上的资金不断增多,监管部门对信托业的规范将会逐渐加强。

  本报记者 乔晓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