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伊利高管被拘 > 正文
 

伊利5高管如何挪用3亿 托管国营奶场也陷其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21 南方日报

伊利5高管如何挪用3亿托管国营奶场也陷其中

  新闻追踪

  5名高管被拘一事早已被炒得满城风雨之际,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7)昨日才迟迟对外发布公告,首次对事件进行了有限的披露。伊利在公告中称,经充分确认,2004年12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对公司个别高管人员的经济问题正式进行立案调查。因涉嫌挪用公款,董事长郑俊怀、副董事长杨桂琴、董事郭顺喜、财务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张显著
以及证券事务代表李永平已被刑事拘留。

  尽管伊利高管被拘一事得到证实,但是业界所关心的是伊利高管挪用公款的去向?11名被问询的高管中为何被拘的只有5人?这5人和此前外界所传的隐性MBO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涉嫌挪用资金3亿元

  据非常接近司法系统的可靠人士透露,初步调查结论中,挪用公款分为两部分:一是涉嫌违规运作,用对外声称购买国债的资金达到其他目的;二是利用伊利托管八拜奶牛场及为其贷款担保的便利,将其所贷款项转至华世商贸用于为其自然人股东购买伊利股权。两项内容所涉金额共约3亿元,其中前一项涉及约2.8亿元左右。

  据了解,2003年7月金信信托以10元/股、总价2.8亿元从呼和浩特市财政局手中受让的伊利14.33%国有股过户完成,金信信托正式成为伊利第一大股东。在收购伊利时,金信明确作出了“收购人有意保持伊利公司在人员安排、经营管理上的独立性和稳定性,支持公司在现有管理层领导下按预定发展规划管理运作,原则上不干涉伊利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的承诺。同年10月,伊利董事长郑俊怀在董事会上提出购买国债的想法,11月开始便有3亿元资金陆续打到闽发证券。业内普遍认为这两个看似孤立的事件存在联系,即投资国债的资金通过隐形渠道转为金信收购伊利股份的资金,最终转到了屈指可数的几位高管名下。

  托管国营奶场也陷其中

  此外,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五位当事人涉嫌在2000年至2002年挪用伊利集团托管的国营企业八拜奶牛场的资金,用于呼和浩特市华世商贸公司购买422万股伊利法人股股票,具体情况尚在调查当中。而华世商贸公司则是由郑俊怀、杨桂琴、张显著、李永平等人以亲属名义注册的私人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被拘的郭顺喜,则是呼和浩特市八拜奶牛场法人代表。

  在公布五高管被拘的同时,伊利方面称董事会日常工作将由公司副董事长李云卿主持,总裁潘刚全面负责企业经营工作;公司其他高管人员均正常工作。

  昨日记者拨通了伊利公告中所提供的日常信息披露电话,一位姓赵的先生表示,目前生产销售没有受影响,伊利是一个大公司,不会因为几个高管被抓而影响整体工作。

  对于此次高管被抓的原因,赵先生表示,和信息所披露的涉嫌挪用公款内容一样,检察院给他们的解释就这一句话。

  被拘5高管关系非同寻常

  据知情人士透露,伊利这么多年来没有动过的就是原奶事业部(郭顺喜),还有没“动”过的就是财务(杨桂琴、张显著)、证券(李永平)那块。知情人士表示,原奶事业部一直由郭控制,在采购方面随意性很大。

  知情人士表示,这五个人的关系非同寻常。据说,郭顺喜控制的事业部中一些设备都是郭和郑的儿子、亲戚买的。郑俊怀几次想弄掉郭,但都没有成功,就是因为郑陷得太深。据说,郭顺喜和郑的太太关系非常好,把郑的亲戚,郑太太的亲戚全部搞定,完全扎到那个利益集团里面。 

  本报记者 高素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