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伊利高管被拘 > 正文
 

郑俊怀等被拘 伊利集团急欲摆脱独董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4:20 时代商报

  【本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据知情人透露,12月17日,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蒙古的多名高管被内蒙古高级人民检察院带走,至今未归。但此消息未得到检察院方面证实。

  知情人讲,12月17日下午3点,检察部门以开会为由,召集伊利股份的所有高管开会,随后将包括董事长郑俊怀在内的多名到会高管人员带走,至今未归。

  但有两名高管因出差未在带走人员之列,一人为伊利总裁潘刚,一人为伊利副董事长杨桂琴。

  随后,有记者致电郑俊怀和潘刚,二人所有手机均关机。而伊利的董秘兼财务负责人张显著和证券代表李永平的手机也均处于停机状态。最后联系到伊利董事王宝录和在北京负责宣传的张舟,但二人均表示在外出差,一切情况不清楚。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潘刚目前仍很自由,检察部门只是给他打过电话询问情况,并未要求其回内蒙古。而杨桂琴也有可能于18日在上海被带回内蒙古。

  新京报记者试图联系内蒙古高检求证此事,但该院多处办公电话均没有人接听。

  据了解,伊利高管被高检带走很可能缘于证监会对该公司的调查。在今年6月伊利股份闹完“独董风波”之后,7月,证监会决定开始对伊利进行调查,并从天津证监局稽查部门抽调部分人员前往内蒙古。大约在一周前,该调查结果已经出来,但内容目前还不知晓。

  最新消息 郑俊怀等被拘

  【本报讯 】据扬子晚报报道,从12月18日到19日两天,记者获悉,12月17日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带走协助调查的共有7位伊利集团高管,理由是“涉及挪用公款1.8亿元及做假账”,其中有3人已经被放回,董事长郑俊怀及杨秀琴、张显著和李永平尚被拘禁。据有关人士透露,逮捕令很快就会下来,目前这4个人的家和办公室都已经被搜查了。

  相关链接

  伊利问题始现是在今年8月的“独董事件”,其中《中国工商时报》和《广州日报》分别做了报道。

  伊利集团急欲摆脱“独董风波”

  《中华工商时报》8月曾经报道,伊利股份(600887)公布的2004年半年报表显示,1-6月主营业务收入达43.436亿元、净利润1.5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7.75%,每股收益为0.39元。其经营性财务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增长,且在业内居于前茅;但在投资方面,因国债投资造成的浮亏金额则有所增加。

  面对令人喜忧参半的财务数据,伊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的赵海南表示,公司已经明确经营战略与发展方向,接下来的投资策略都将围绕着以乳业为中心的有限多元化展开,伊利股份将尽力完成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资源整合。

  日前,伊利股份正式罢免了独立董事俞伯伟之后,另一独董王斌也提出辞呈。王斌的解释是,独立董事不论是“作为”或是“不作为”,均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职责太大。

  全天仅走一笔近2000万大单随即被叫停牌

  昨日伊利股份开市盘跌停,并且仅走了一笔大单,此单近2000万,这也是全天的成交量。有欲继续卖出此股的投资者却无法再交易下去,甚为疑惑。下午时候,有消息称此股已经被停牌,因此无法交易,但是提示信息中并无此类消息。伊利的量虽然不是很大,但是跌速之快让人惊讶。从其基本面上来看,其收益相当不错,已经达到了每股收益0.53元,与其10元左右的股价比较,并不是很高;从其技术上看,抛开这一消息,可以说是一只非常不错的股票。但是此消息的出现已经证明严重影响了其走势。

  同时,另据传闻,伊利如无此事,可能会出澄清公告,其股价还会有回升机会;相反,伊利如真有此事,其股价会连续下跌。更重要的是,昨日的那笔2000万大单已经预示着前一种说法希望很小,所以敬请关注其股的投资者小心。

  (王珂)

  “证监会调查越早越好”

  广州日报8月曾经报道,近两个月以来,伊利股份接连遭遇“罢免独董”、国债风波和华世商贸股东疑云以及证监会立案调查、股价在一个多月内跌去30%等一系列风波后,郑俊怀说任何一个自然人都可以购买一家公司的股份,我也可以买伊利的股份。自己人买自己公司的股份是对自己公司的发展有信心的表现。

  对于证监会宣布对伊利涉嫌违规操作进行立案调查一事,郑俊怀说:“这很正常,惟有这样才能把社会上对伊利的各种传言搞清楚,一切由证监会说了算,这也是给企业一个说清楚的机会呀,我希望这个调查来得越早越好,调查结果出得越早越好。”

  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9126万元整总资产:401000万元上一年度营业额:401000万元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乳品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总部坐落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金川开发区,下设四大事业部,所属企业30多个,是国家520家重点工业企业和国家八部委首批确定的全国15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截至2003上半年,伊利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达到40.17亿元,同比增长38.6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26亿元,同比增长46.14%,居同行业第一;完成利润总额1.63亿元,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62.29%;上缴税金2.29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58元。

  郑俊怀其人

  性别:男出生年月:1950年9月公司名称: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职务:董事长兼CEO1974.1—1975.11呼和浩特市农林局工科科员

  1975.12—1979.12呼和浩特市国营畜禽场副书记、副场长

  1980.1—1982.12呼和浩特市奶牛公司招待所所长

  1983.1—1993.5呼和浩特市回民奶食品厂厂长1993.5至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CEO。

  伊利CEO郑俊怀。

  潘刚其人

  潘刚,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潘刚生长在辽阔草原,1992年从内蒙古农牧学院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进党政机关的机会,进入一乳业工厂。这家工厂就是伊利集团公司的前身———呼和浩特市回民奶食品厂,此厂职工不足200人、企业资产2000多万元、销售收入不足3000万元、利税不足500万元的小厂。1993年5月8日,奶食品厂改制为内蒙古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仅仅十年间,伊利从内蒙古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中国企业500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