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易美崩盘熊猫暴露资金问题 手机王国梦恐难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7:00 京华时报

易美崩盘熊猫暴露资金问题手机王国梦恐难实现

  

border=1

  手机王国梦恐难实现。

  12月10日,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海发布公告称,易美尚拖欠熊猫1.62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应收账款,而熊猫不确定能否收回这笔债款,这直接引发了熊猫在沪港两地的股价暴跌。与此同时,记者昨天从南京熊猫控股的手机公司熊猫移北京分公司了解到,熊猫移动北京分公司,已经开始拖欠员工工资。在必须为易美的巨额亏损垫背的同时,巨大的
资金危机已经逼近熊猫。

  熊猫暴露资金问题

  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熊猫移动北京分公司的员工向本报记者抱怨,从10月份开始,熊猫移动北京分公司已经开始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现象。

  记者致电熊猫移动北分副总孙新明,但孙矢口否认熊猫北京分公司拖欠员工的工资。孙新明称:“熊猫北分近期的确辞退了一些员工,同时停发了他们的工资,但并非大规模拖欠。”

  不过,孙的表态立刻招致了部分熊猫北分员工和易美员工的反对。一位原易美公司员工称:“熊猫北分的情况不比易美好多少,熊猫北分成立以来就没有赚过钱,拿什么发工资,而且我听说熊猫北分马上也要被总部撤销了。”

  引人关注的是,易美从9月份开始拖欠员工工资,而熊猫北分的欠薪则从10月开始,这一看似巧合的时间也印证了此前业内的普遍猜测:即易美的资金崩盘,肯定会带出易美、熊猫、江苏天创多家公司之间千丝万缕的复杂关系,并暴露熊猫存在的资金问题。

  潜藏资金黑洞

  其实,就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发出对易美的资产查封通知书,引发易美濒临破产的消息后,熊猫移动老总马志平就忙于撇清自己和易美的关系,但南京熊猫的一则公告却使马志平和上海易美的关系大白于天下。

  12月10日,南京熊猫发布公告称,易美拖欠南京熊猫超过1.62亿债款,而熊猫移动现总经理马志平拥有易美24.94%的股份,为易美第二大股东。而此前的12月9日,易美的第一大股东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发布公告称,上海科技已经在9月30日将自己持有的超过51%易美股权,以27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马志平持有的江苏天创通讯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天创),上海科技由此从易美撤出。

  在熊猫和上海科技的两则公告中,熊猫移动老总马志平成为核心人物。江苏天创法人代表和实际控制人均为马志平。

  据记者调查,除了这些关联关系外,马志平控制的江苏天创同时也是熊猫手机的主要代理商,而熊猫移动则是马志平和南京熊猫的合资公司,其中南京熊猫持股51%,马志平持有49%。

  借助这些关系,马志平旗下的易美、江苏天创均不同程度地和上市公司南京熊猫发生了大量的资金往来,这也给南京熊猫的资金问题埋下了祸根。

  根据南京熊猫的2004年半年报,除了易美超过1.62亿应收账款外,来自江苏天创的欠款高达5.94亿元人民币,总计应收款超过2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来自和马志平关联的公司。易美公司一旦正式宣布倒闭,这1.62亿元就成了无法收回的坏账。

  手机王国美梦破碎

  受马志平旗下多家公司拖欠上市公司南京熊猫账款的影响,12月13日,南京熊猫在沪、港两地恢复上市后,立刻陷入全面跌停的局面。13日、14日两天,南京熊猫沪市股价连续两天跌停,股价从7.18元跳水至5.81元,跌幅接近20%,市值蒸发超过4.11亿人民币,而熊猫在香港的跌势则更为惨烈,仅仅在13日一天,熊猫H股的股价就大跌了28.97%。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江苏天创的巨额欠款是否会导致熊猫电子资金链断裂尚难预料,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造成马志平的江苏天创和易美均出现拖欠账款现象的原因,实际上还是来自于马志平“打造熊猫手机王国”计划的破碎。

  不过,马志平的“熊猫系”两大主力,易美手机已经崩盘,而根据信产部公布的上半年统计,熊猫手机不仅没有从2003年的国产第5名提升,而且已经大大落后TCL波导康佳夏新等国内竞争对手。

  本报记者 刘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