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双鹤药业再起波澜 > 正文
 

双鹤药业连续四年业绩下滑 承认投资失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7:23 北京青年报

双鹤药业连续四年业绩下滑承认投资失手

  

双鹤药业连续四年业绩下滑承认投资失手

去年,双鹤药业各项业务均未能达到预期赢利目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总体业绩从2000年开始持续大幅下滑 内部收购企业互打价格战

  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2)不久前公布半年报显示,由于计提了巨额的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对外投资亏损增大,公司业绩继去年下降六成后,今年上半年再度大幅下滑,本期实现净利润1724.92万元,同比下降79.50%。

  自2003年以来,由于投资湖北恒康公司失误、去年11月昆山子公司因生产“问题药”被药监局查封停产,再到今年5月份原董事长乔俊峰提前辞职等一系列事件,一度成为新闻焦点的双鹤药业,再次受到质疑。在日前结束的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上,双鹤总裁杨维平做了《中国制药企业的价值创造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讨》的报告,引起了行业内人士的积极反应。会后本报记者对双鹤药业的高层领导进行了追踪采访。在沉默近半年之后,这是双鹤高层首次接受媒体的采访。

  -控股公司出现大幅亏损

  2003年,双鹤收购湖北恒康,但是在资产重组设立时,由于股东湖北省医药公司入资不到位和挪用双鹤资产,造成巨额计提损失。之后11月昆山子公司因涉嫌生产“问题药”被药监局查封停产。双鹤的2003年业绩严重受挫,这也使得双鹤之前迅速扩张留下来的资产和管理问题彻底暴露出来。“双鹤在并购和固定资产投资上出现了重大战略性失误,加之并购后缺乏合格的管理人才导致的管理不到位,给双鹤的价值造成了巨额损失,表现为控股子公司大幅亏损,双鹤的总体业绩从2000年开始持续下滑。”双鹤总裁杨维平并不讳言。

  “集团化管理名不副实。控股公司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作为国内大输液产业龙头企业,双鹤收购了数家企业,但由于管理不力,结果是内部输液企业之间形成了残酷的自我竞争,互相打价格战。”总裁杨维平指出,“结果影响了公司整体利润。2003年,双鹤内部增长速度进一步降低,各项业务均未能达到预期赢利目标,投资项目不良,并购资产减值和不得不进行的大量坏账计提,导致了业绩的大幅下滑。双鹤的问题也由此暴露出来。”

  -4家公司负债率高于70%

  据统计,2003年,双鹤药业对外投资的10家公司中,有5家医药商业公司,并对这5家公司总计投入1.33亿元。同时,根据双鹤药业提供的资料显示,这5家公司中有4家负债率高于70%。

  杨维平称:“这些问题如果不是在去年,而是今年暴露出来,双鹤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杨维平认为:“越早面对现实越早解决问题。”

  “在中国的企业家文化中,最要命的观念是做大就等于做强。”香港博达财经顾问公司负责内地业务的张小姐指出。双鹤在做大的时候犯下不可回避的错误,而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则是做强。“双鹤已经拥有足够的规模,现在已经开始资产重组的工作,重组成功以后,双鹤仍然可能成为一个好企业。”

  -2006年前消除历史遗留问题影响

  当问到双鹤的未来时,杨维平答道:“很实际的目标是争取在2006年前消除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把双鹤真实的经营业绩展现出来。双鹤正在开始求真务实,开源节流,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把双鹤办成一个总部设在北京的世界级大药厂,如果再有新的类似非典或禽流感的疾病出现时,双鹤能够不只提供中药安慰汤剂,而且能够尽快生产出让北京市人民和政府安心的、疗效确切的新药。如果我们坚定地改革,双鹤是很有可能实现‘鹤立’的。”但事实上,对于双鹤这样的企业,任何一步改革都是艰难的事情。

  -文/本报记者 戴菁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