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基金护航宝钢议案获通过 碾碎中小投资者希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20:02 新浪财经

基金护航宝钢议案获通过碾碎中小投资者希冀

  

基金护航宝钢议案获通过碾碎中小投资者希冀

宝钢股份董事长与总经理艾宝华在临时股东大会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4年上午9时整,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如期举行,宝钢股份高层中,董事长谢企华、总经理艾宝俊、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陈缨到场。尽管新浪财经和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周刊接受宝钢股份266位中小投资者委托,对宝钢股份董事会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提交的十项议案全数投了反对票,由于基金公司代表的7亿多流通股权投了赞成票,十项议案均以平均87%以上的高票获得通过。

  反对票来自中小投资者

  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共有351位投资者出席。其中新浪财经与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周刊自9月8日起在新浪网上开始征集中小股东投票权,至上周五(9月24日),已征集到3000多万股意向;但因为一些投资者传来的委托书不尽规范,最终经宝钢股份确认的有效中小投资者为266位,代表600多万股股权。

  但由于大多数基金对宝钢议案的立场由反对到观望,并最终转向赞成,宝钢股份议案波澜不惊地获得了通过。

  所有十个议案,来自流通股的赞成票都高达7亿多股,占有效流通股的比例达到85%以上,只能来自基金这样持股量巨大的机构。

  而以国信证券为代表的许多证券机构则因为对议案不尽同意,但自身又有着种种考虑,选择了弃权。

  反对票最高的议案也仅有650多万股,不超过有效流通股份总数的1%,除了自发到会的十来位中小投资者,反对票几乎全部来自新浪网与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周刊征集的股份。

  尽管未能实现中小投资者希望的结果,然而这是中国证券史上第一次由第三方大规模地征集中小股东表决权并集中投票,昭示着中小投资者自觉时代的到来,意义深远。

  议案微调不获机构认同

  本次宝钢股份的十项议案分别为《公司符合增发新股条件的议案》、《公司申请增发新股的议案》、《关于公司新老股东共享发行前滚存利润的议案》、《关于公司增发新股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报告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说明的议案》、《公司向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收购资产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关于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的说明的议案》、《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新增关联交易的议案》、《关于提请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增发新股及资产收购有关事宜的议案》、《关于公司2004年预算调整的议案》。

  由于市场反弹强烈,同8月12日的“2004年上半年业绩发布暨媒体见面会”上公布的增发方案相比,在新的《公司申请增发新股的议案》中,原拟定向增发部分与社会公众增发部分50%:50%的比例,改为了60%:40%,最终获得了高票通过。

  至于市场关心的宝钢股份增发询价区间以及最终增发数额,不在本次临时股东大会议程中。

  “宝钢股份董事会提交的十项议案中,最重要的是《公司向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收购资产的议案》,所有的增发工作,都是围绕这一提案的内容进行的,”到场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构投资者向新浪财经和大众证券周刊说,“大股东宝钢集团因为关联交易,必须对这一提案的表决进行回避。所以这也是反对宝钢增发的流通股东在今天的股东大会上最可能有所作为的一项议案。”

  “我们做为机构投资者,对宝钢此次增发方案也很不满意,给我们调研的时间太少了。只有把这项提案否掉,才有可能争取更多的时间对其收购的资产进行充分的调研,进而加强同宝钢谈判的力量。”多家机构投资者代表告诉新浪财经。

  最终会上公布表决结果,该项议案除大股东宝钢集团回避表决之外,共有829,566,422股有效股份参与了表决。其中727,214,613股投了赞成票,占到有效流通股份总数的87.6598%;95,885,307股投了弃权票,占有效流通股份总数的11.5582%。

  利益交换促使基金倒戈

  据知情人士透露,基金公司对宝钢增发方案的态度由反对到观望再到支持,经历180度转折,与宝钢股份事先沟通工作是分不开的。

  “其实很多基金公司经过宝钢的沟通与解释后,即使不反对宝钢的增发方案,但也仍要采取观望态度,以期在双方的谈判中得到主动权,争取更大利益。最终促使基金集体倒戈的还是基金和宝钢的利益交换,”来自一家基金公司的知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和大众证券周刊,“南方一家基金公司本来坚决反对宝钢增发,宝钢多番努力也没有结果。最终宝钢购买了该基金公司新发行的一个基金品种2个多亿的份额,换取了该基金上亿股的赞成票。”

  “事实上,以宝钢股份一向的稳重作风,没有取得基金的支持,绝不会召开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可以说,自宝钢股份于8月12日刊出《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暨召开股东大会的公告》起,大局已定。”一位到场的机构投资者这样对新浪财经说。

  “然而基金代表的是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而宝钢等等一系列的巨型航母的相继增发,对市场整体的负面影响是必然的。此时基金管理公司在表决中以自身而不是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为立场,这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悲哀,”该人士继续评论说,“这起事件既充分表明了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背离它的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也完全预示着在目前的体制缺陷下,我们设计出来的种种防范措施,包括大股东回避规则,以及即将出台的分类表决制度,在机构利益交换面前都是不堪一击的,无法起到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作用。”

  据新浪财经和大众证券周刊了解,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原本要出席此次股东大会并发表不同意见,但最终出于种种考虑没有到场。

  对于为何选择赞成,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叶俊英另有考虑。

  “对于中小投资者的情绪,我们完全理解,但我们投赞成票是出于长期考虑,”叶俊英说,“看看这些年来,中小投资者吃亏的都是在中小盘股票上,而绩优大盘股从长期来看,从来没有给中小投资者造成过损失。像宝钢股份这样的股票,只要每年保持10%甚至5%的成长性,保证每股几毛钱的分红,也比债券的回报高。这是我们支持它的理由。”

  中小投资者的声音和希冀

  股东大会风平浪静,座上衮衮诸公谈吐彬彬有礼,但却仍不乏刀光剑影。

  一位陈姓女士的问题甚至赢得了不少后来投下赞成票的基金公司代表的掌声:“我是代表一位已经退休的投资者前来投票的。我会先提问题,然后表明我的态度。上市公司融资是可以理解的,但从行为管理学角度,增发和配价考虑的目的不同。一般来说,上市公司总是在股价处于高位时选择增发,在股价处于低位时选择配股。你们选择增发,是否认为宝钢股份的股价目前处于它的高位?”

  “我的态度是,认为如果没有这次增发,宝钢的股价还会更上一层!”

  在表决结束后,此次股东大会主持人陈缨公布预选的两位股东代表作为监票人,大众证券周刊主编胡安强要求增选这位陈女士担任中小股东监票人,再次得到了全场大多数代表的掌声拥护,宝钢股份也坦然接受。

  会后新浪财经在同陈女士交流时得知,正是她持有宝钢股份的朋友认为此次增发方案造成股价下跌,带来了损失,特地委托她前来说出自己的声音并投下反对票。

  看得出来,自发来到会场的中小投资者们对于流通股东否决宝钢有关增发和收购母公司资产的议案寄予了很大希望,而在一面倒的投票结果出来后,他们难掩失望之色。

  宝钢的声音:议案通过不等于增发必行

  由于此次新浪财经和大众证券周刊代表的600多万中小投资者股票比较分散,使得原定25分钟完成的表决统计程序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无形中造成了一种“牛步战术”的效果,这是作为投票权征集人的我们没有预计到的。

  在等待投票结果的过程中,谢企华和艾宝俊同投资者在会场内外再次展开了交流。

  新浪财经向艾宝俊问起在股东大会问题回答阶段他语焉不详的增发时机问题:“您说的将会选择既对上市公司有利,也不损害中小投资者的时机进行增发,那这样的时机究竟会是什么时候呢?”

  “市场好的时候,”艾宝俊坦然以告,“此次议案如果获得通过,将有一年的有效期。如果在未来的一年里市场形势不好,那么宝钢股份宁可放弃增发机会也不会强行上马。”

  “信息不对称,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是中国证券市场的现实制度环境,我们也没有办法去改变它,”艾补充说,“我们只能保证自己兢兢业业,做好上市公司本身,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持续增长的绩优股选择。”

  在8月12日的“2004年上半年业绩发布暨媒体见面会”上,宝钢高层曾宣布尽管此时在国内整体上市,但宝钢仍没有放弃将来到海外上市的努力。

  但萦绕市场已久的一个问题是,宝钢既然已在国内形同整体上市,还能剩下什么资产拿到海外去上市?

  一种传言是,江苏铁本项目落马后,其被查封的资产已被宝钢接管。这将是日后宝钢拿到海外去上市的筹码。

  艾宝俊对此传言不予置评,但承认,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宝钢已没有到海外上市的可能。

  “现在的情况是,广大投资者和中国证监会都希望好的国有大公司在国内上市以回报股东,而且目前国内外股市也没有接轨,所以宝钢在未来可以预见的几年内都没有到海外上市的计划,”艾宝俊告诉新浪财经,“只有等到中外股市完全在制度上接轨了,宝钢才有可能拿出一部分国内的股份到海外市场上卖出,以这种形式实现海外上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增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