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融通开启:1200亿增量资金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8:09  中国证券报

  利好券商多项业务 制度安排可防控恶意做空

  □本报记者 杜雅文

  上证指数27日跳空低开,最终收于2055.71点,创下41月来新低。有市场人士认为,转融通试点的推出意味着“做空”时代来临。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专访的国信证券融资融券部总经理陈冰表示,转融通业务的开启将对证券公司多项业务带来推动,且目前现有制度能较好防范恶意做空,转融通的开启不代表“做空”时代来临。先转融资后转融券的安排,预计会给市场“做多”带来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支持。

  全方位推动证券公司业务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转融通业务对证券公司的业绩影响?可否测算一下该业务的市场空间?

  陈冰: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包括息费收入和交易佣金收入两部分。截至今年7月,国信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在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占比约8%,随着转融通推出,明年预计能达到10%-15%。目前,融资融券交易量在市场整体交易量占比为4%,而成熟市场中,日本和台湾地区这个比例分别达到15%和33%,按境外业务经验,这个市场还有4-8倍的增长空间,当然,这项业务的成熟会需要一个过程。转融通推出后,券商将可以运用杠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运用自身资产负债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活跃客户交易,扩大规模,券商在此项业务的盈利仍然会保持稳步增长的趋势。

  中国证券报:随着转融通业务的开启,还将对证券公司在其他哪些业务方面起到推动作用?对两融业务有什么建议?

  陈冰:随着转融通业务的开启,将对证券公司的高端零售业务、机构业务、资管业务、研究服务和量化工具运用等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转融通释放出来的资本金,也将推动证券公司其他资本运用业务的发展,对于资本金运用能力强的证券公司,将有效提升其资本收益水平。

  对两融业务有两点建议:一是可以考虑适当降低融资融券客户门槛;二是可以考虑继续扩大标的证券范围,目前287只标的证券仅占两市A股的12%,建议进一步扩大标的证券范围,特别是融资标的范围,给予客户更多的选择。

  目前制度可防范恶意做空

  中国证券报:有市场观点认为,随着转融通开启,“做空”时代将正式来临,会使目前的低迷行情雪上加霜,而散户炒股也更加困难,怎么看?

  陈冰:我不这样认为。融资融券为客户提供了做多和做空双向交易机制,从成熟市场情况看,融资余额远远大于融券余额,融券余额占融资融券总额不到百分之十,我国目前约2%。转融通推出的步骤是先转融资,后转融券,预计转融通的推出会给市场“做多”带来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支持。即使推出转融券,标的也会限制。

  我国融券实行即融即卖的制度,不存在“裸卖空”、也不存在借券隔一段时间卖出的情况,且实行“提价检查”规则,即融券卖出的价格必须高于前一笔交易的成交价。最重要的是,我国采用以证券金融公司为主导的集中转融通模式,能够有效地辅助监管者实施有关政策或调控,起到防范和控制恶意做空的作用。证券金融公司可以通过调整对证券公司的转融通信用额度、保证金比例、资券分配等,间接调节资金、证券的供求关系。

  根据业务规则,证券金融公司可以根据市场情况采取“暂停单只转融通标的证券特定期限的转融券交易;暂停单只转融通标的证券所有期限的转融券交易;暂停所有转融通标的证券特定期限的转融券交易;暂停所有转融通标的证券所有期限的转融券交易”和证券金融公司认为必要的其他措施。

  因此说,两融为客户提供了做多和做空双向交易机制,投资者如果判断准确,运用杠杆能够获取超额收益,但如果判断失误,损失也更大。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我们建议可以运用两融交易与其他一些交易方式的组合来实现套利交易、配对交易、T+0交易等新的投资模式,例如与可转债、ETF基金和股指期货的套利,借助国信提供的配对交易或数量交易模型等,更好地规避风险,实现盈利。

  抢占市场先机风控要过硬

  中国证券报:随着两融业务从创新转为常规,市场格局将会如何改变?证券公司要怎样才能抢占先机?

  陈冰:随着两融业务转常规,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已从最初的6家增加到目前的69家,行业的竞争会日趋激烈。面对激烈的竞争,我认为证券公司抢占先机的关键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各业务条线形成合力,持续提升对客户的服务水平;二是必须具备过硬的风控能力,包括面对竞争依然把好“客户关”——选择合适的客户,把好“担保关”——未来标的证券范围不断扩大后确定适当的折算率。

  中国证券报:在发展转融通业务方面,国信证券有哪些规划?

  陈冰:截至今年7月末,国信融资融券客户开户数行业排名第三,行业占比7.9%,可以说为业务的做大做强积累了一定的客户基础。转融通是发生在证券金融公司和证券公司之间的资金、证券的借入与借出;同时为一些机构客户提供出借证券的途径。

  在经纪业务基础上发展创新业务,国信有着很好的基础,我们有“准企业家”机制,有强大的营销队伍。我们将以转融通的推出为契机做大做强融资融券业务,重点开发转融通供需两端的客户源,挖掘融资融券交易潜在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目前,国信采取自主开发的方式建立了自身融资融券技术平台,这在行业内是不多见的,自主开发最大的好处是能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客户的需求及需求的不断变化。

  此外,国信证券还为融资融券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业务人员全程服务、自动还款功能(账户日终有资金自动办理还款,最大程度降低客户融资成本),高效率的业务审批(不超过3个工作日)等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修复壁画失败老太太患焦虑症 闻香识红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