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行业:在复苏之路上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11:20  天相投顾

  报告作者:--撰写日期:2009-07-08

  2009上半年:走出底部、迈向复苏。中国钢铁行业在2009年上半年走出周期底部,开始迈向复苏,虽然复苏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在政府频频出台反周期政策的作用下,基建投资、汽车等成为拉动钢材消费的重要力量,钢价上涨虽经历“一波三折”,但下游需求的回升使产量增长超市场预期。

  2009下半年:前景乐观、结构性复苏仍将延续。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和投资的高增长对钢铁行业景气回升提供了支撑,2009全年粗钢表观消费量或超市场预期。受淡季因素影响,中国钢铁行业景气度在三季度或有反复,但震荡上升的趋势不改。从需求来看,钢铁行业下游虽存在结构性差异,但复苏是主旋律,外需恢复虽然滞后,但出口好转值得期待。

  钢价和钢企业绩或超预期。预计钢价在三季度呈震荡上行走势,四季度则呈趋势性回升,其中建筑钢材的表现会突出,冷热轧紧随其后,中厚板表现稍逊。从业绩看,行业上半年整体扭亏为盈为确定性事件,但上市公司由于长协矿比例高,生产成本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因此上半年可能在盈亏平衡附近,下半年行业和上市公司盈利将继续好转。

  钢铁板块仍具估值优势,可从五大角度把握投资机会。钢铁板块在今年上半年跑输大盘,目前钢铁板块的整体估值仍具优势,上涨空间仍存。投资角度包括:1)品种差异角度:建筑钢材的供需形势仍好于板材,而部分板材品种面临的利好因素正在增多;2)区域差异角度:通过各区域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钢材产量的分析,存在供需缺口的区域龙头最受益经济复苏;3)业绩弹性角度:业绩弹性大的公司在面临行业回暖之时,业绩的改善最为明显,估值的提升最为迅速;4)通胀预期角度:关注受益铁矿石价格上涨的上市公司;5)成长性角度:行业景气度上行时,产能释放、产量增长且成本和费用控制好的钢企业绩存在大幅提升的可能。

  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鞍钢股份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华菱钢铁重庆钢铁新钢股份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新兴铸管、恒星科技,均给予上述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