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1日14:53 新浪综合

  时至今日,还经常被问到这样几个问题:国投、川投现在的价格怎么样?雅砻江中游电站何时开始大规模投产?下一个国投会是谁......

  没错,上图就是国投电力(600886)2012-2015年的复权股价走势。任何时候翻出这段时间的k线图,都仍然为之感叹不已。2009-2011三年的错杀所积累的能量、大几百亿的市值体量、底部起来近5倍的涨幅、极小的股价回撤幅度、不计其数的上车纠错机会、持续超预期的业绩、水电“能让持有者安心睡觉”的特质,共同造就了近十年来电力板块最为闪耀的个股投资机会。

  笔者有幸完整经历了国投电力这一轮产能释放、业绩释放、预期与股价互动的周期。在老东家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曾经做过的相关研究如《只有一个雅砻江!—国投电力调研报告》、《八倍国投,后会无期—再论“只有一个雅砻江”》等,在市场上亦曾有过不少反响。

  复盘国投电力,并非为了吹嘘自己,事实上很多非券商、基金、保险的“民间”投资者对于国投、川投的研究更加深入、细致,投资信念更为坚定。是一个现象——电力研究员数量的逐年减少、研究质量逐年下降,促使我重新审视卖方电力研究员的价值。

  曾几何时,电力研究员曾是卖方阵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2010年之后,笔者观察到了卖方电力研究员数量逐年减少这一尴尬事实。笔者入行时(2006),能够学习、敬仰的卖方大佬接近两位数,而时至今日,长期坚持电力行业研究且主业为电力行业的卖方同僚一只手数的过来,说不定还能腾出两根手指看看手机......大量的卖方电力研究员选择了转型买方或主攻环保、兼看电力。

  大概在4、5年前,笔者就曾和一位客户讨论过这一现象,几年过去了,这一现象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愈发明显。钢铁行业尚有一批功力深厚的老司机坚守,纯正电力行业研究员却是寥寥无几。以至于仍然坚持做电力行业研究的笔者时常被客户称为骨灰级电力行业研究员。

  笔者是光大证券研究所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研究员王威。2016年底,带领电力、环保团队离开了承载了十年光阴的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加盟光大证券研究所,只为寻找一个新的开始。

  初到光大研究所,有一个曾经在天相投资共事过(2007)的首席引发了我极大的好奇和关注。他基本上不是在调研就是在参加各种行业会议,偶尔在公司碰到他也是手机响个不停、风风火火。

  每次见面,听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扫射、供给侧改革、地条钢、小散乱、废钢、石墨电极,连吃饭时都不放过我。

  路演时会议室里最有激情的永远是他,最乐在其中的也永远是他。

  也许您已经猜到了,他就是光大研究所炭素哥王招华、前文提到的坚守钢铁研究的老司机之一。他今年对钢铁板块和石墨电极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及成功推荐、宠辱不惊保持激情的研究心态,极大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在这个风云激荡的大时代,曾经的冷门行业不但可能有春天,甚至有可能—-那句老话怎么说来着?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更重要的是,我们这种深耕行业研究十年以上的老家伙,曾经派不上用场的研究积累终将能为客户发光发热。但前提,是要在激烈竞争的卖方江湖生存下去。

  言归正传,电力行业研究员的价值在哪里?

  从2015-2017年电力股的表现来看,似乎真的看不出电力研究员有什么价值,新技术不沾边儿,新主题不沾边儿;提估值不沾边儿、炒业绩不沾边儿;画地图不沾边儿、开脑洞不沾边儿......

  电力行业目前的三项改革——电力体制改革(2017年加速推进)、供给侧改革(2017年新趋势)、国企改革(2017年新趋势),力度虽大,但都难以落到短期的业绩和估值上去。电力行业船大掉头慢,“拐点”不是盯着季度业绩波动、在周报月报里提一提那么轻易出现的。以季度为单位去判断“拐点”,将可能错过真正的拐点。

  我们最近在路演时常跟客户说,电力行业目前的三项改革,任何一项单独拿出来看,都是行业内具有跨5年甚至10年影响的大事。在二级市场没有什么波澜,一定只是暂时的。我们在2017年已经针对火电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分别作了深度研究,随着各项改革的推进,我们的学习、研究过程也在继续。

  但这不意味着三项改革的效力就这么“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恰恰相反,我们认为这些改革所搅动的万亿级别的资产、收入量级,将会给A股市场电力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才刚刚开始。

  作为一个从业十年有余的电力行业研究员,笔者深知如此大规模的行业结构变迁、游戏规则重构、价值链再造的过程中,卖方没有丰富的产业资源是万万不行的。光大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团队2017年从产业内力邀了一位具有13年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加盟,11年行业研究经验 + 13年产业经验,料将碰撞出更多火花。

从左至右:史梓男 王威 于鸿光从左至右:史梓男 王威 于鸿光

  恳请您在新财富投票过程中

  支持最专业的电力行业研究团队,光大证券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 王威 团队(6号) 第一。

  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做最专业、最专注的卖方电力及公用事业研究,以专业的精神状态迎接电力行业改革“三重奏”带来的行业变迁和投资机会。

  类似东北证券周磊等电力行业研究新生力量,如您有余票,也请多加支持。

  王威:光大证券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中央财经大学经金融学硕士

  2006-2007年就职于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2007年加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长期从事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研究。2016年加入光大证券研究所。2016年新财富“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第三名;2015年新财富“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第二名,“环保”第五名;2014年新财富“环保等公用事业”行业第二名;2013年新财富“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行业第四名。熟悉公司:国投电力、长江电力华能国际黔源电力雪迪龙清新环境津膜科技碧水源等。

  史梓男:光大证券公用事业分析师/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

  2017年加入光大证券研究所。国家电网13年工作经验。精通国家、行业有关政策和电力行业各环节趋势。主持和参与多个电网相关规划、政策、标准制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委员,曾获“国网公司十大专业领军人才”称号。

  于鸿光:光大证券公用事业分析师/同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

  苏伊士上海研发中心1年工作经验,曾参与国际合作研发项目。2017年加入光大证券研究所,覆盖电力、燃气等子行业重点公司。

  另一位团队骨干即将结束产假、光荣归队,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