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1日13:21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招商食品饮料

  本想写一篇新财富拉票信,但还是觉得罗列一大堆自以为傲的股票、报告、观点、调研、论坛等等,自己会看,对于读者的您却可能已经是无聊的了。行思所至,原来最想总结的还是对这个职业的简单感悟,看完也不会超过2分钟,仅供参考吧。

  一、卖方分析师的立足

  5年前,我从外资行回归招商证券,确立以行业首席身份进入新财富的游戏规则时,受到原同事和书籍的启发,我为自己梳理了一个卖方标准(好的研究,好的推荐,好的服务,好的产业关系,好的基本技能),确立了一个选股理念(看得清3年投资期的big money)。我自认精力有限,无法做到全部标准满分,尤其服务相对较弱(邮件路演微信也都积极推送,但相较目前市场的高标准主动服务确实还有差距,幸亏现在团队成员弥补了我这点不足),但也庆幸当年新财富拿了第三。凭着冲劲,我也不管市场如何兴衰,行业如何变迁,一直按自己这个标准努力前进,虽然时刻感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但也感恩市场给了我们肯定,近两年拿到了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三个重要评选的全部第一。

  随着市场对基于价值成长的投资进一步追求,我们也更加感受到用武之地,我也更加要求我们的团队成员心中必须有清晰的研究框架,必须实现从商业分析到财务预测的打通,学会从更高的维度去敏感把握投资机会(为此我们不断地在完善食品饮料研究方法论的理论框架篇和投资实务篇两份培训材料)。

  二、行业分析师的幸运

  有幸作为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这个行业作为消费品的涵义要比很多行业丰富,既有天生就以差异化品牌化竞争模式为主导的酒类,也有低成本竞争模式为主导的大众快消品,两个模式下都诞生了众多卓越的企业。我告诉自己,要成为行业领军的分析师,就应该深度研究卓越的企业,细致体会他们的卓越之处,唯有如此才能给自己树立一个最高的看待人事物的标尺,才能客观地去丈量这个行业,才能让自己也跟着卓越。如果连一个高标尺都没有,必然陷入见什么都觉得好,或者随波逐流抓一个推一个的盲目状态。以酒类市值的龙头茅台和快消市值的龙头伊利为例,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公司。

  绝不仅仅是因为茅台的股价亮眼,也绝不仅仅因为茅台酒的品质独特,更喜欢的是茅台公司厚重的精神理念,“崇本守道”,“贮足陈酿,不卖新酒”,“酒香,风正,人和”,这才是茅台能成为长期A股价值标杆的核心!我想,贯彻这样理念的分析师,也会受市场欢迎的吧?

  绝不仅仅是因为伊利的涨幅巨大,也绝不仅仅是因为伊利的营销出色,更多感受的,是管理层从上有千万奶农,中有百万同行,下有亿万消费者这样一个复杂产业链中突围而出所展现的战略远见和实战能力;更多感受的,是公司怀着成为世界一流健康食品提供商的梦想而戮力奋斗,又像蒙古草原狼一样,目标清晰,审慎勘察,耐心等待,群体出击。我想,在挖掘投资机会时培养这样的素质,也会受市场欢迎的吧?

  三、认知世界的升级

  随着工作年限增加,这个职业带来的健康损耗日益加剧;随着父母的老去以及孩子的成长,这个职业导致的亲人陪伴亏欠感也日益加剧。覆盖越来越广,需求越来越多,不可能靠无尽地挤占体力和时间,这才发现认知世界在逐步升级,才实现了稍许平衡。

  一是对信息的索取,从少到多又从多减到少。刚开始,为了让自己尽快成长成功,总是无限向外求取,穷尽可找的资料,穷尽可认识的产业关系;到后来,逐步建立起认知框架逻辑体系,就可以开始做减法,找更有针对性的资料,维持更有代表性的产业关系。过滤得掉天量的无用信息,对关键价值的信息却有更强敏感度。

  二是对选股的理解,从一维向多维又从高维到降维。刚开始,职业压力不大,从一个名字或数据点入手,理解到横切面的二维,再延伸到纵向的历史变化和未来预判,构建出一个三维的基本面理解。到后来,开始对推荐观点负责,于是叠加估值的四维,再叠加流动性影响的五维,直到叠加市场行为心理的六维,才敢说对挖掘股票有了相对准确的把握。但回过来看,我们所想追求的价值投资,实际上只在于比较基于三维基本面将反应的内在,和当下股价所反应的外在的差别,完全可以简单些。

  三是对内在真相的追求,从狭隘到包容,从偏颇到中庸。认识世界,认识自己,都只是基于自己站的那个层面。想象一个八卦图,刚开始,我们这些新手天然地站在了八卦的各个边缘,不同的人所在位置不同,都以为自己这个卦内的世界就是全部真相,直到通过学习思考一层一层进阶,站得离太极越来越近,才越来越发现过去认知的狭隘,内在真相的广袤,包容,和阴阳互生,才真正把握住主导真相的究竟是哪股力量。

  末了想想,拉票还是只有一句话,我们想做的,也做到的,是帮您前瞻地、坚定地把握住了食品饮料一整个万亿市值板块的三年大周期投资机会!恳请支持卫冕,支持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