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暮夏,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倡议满周岁。

  随着上市证券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完成,2017年上半年度各家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及下半年部署也得以清晰展现。

  证券行业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倡议及督导下,各公司一手紧抓证券公司各项主营业务,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手牢系扶贫攻坚使命,从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等多个领域深入探索,助力脱贫攻坚战略进一步在贫困县区扎根,从而拔除穷根,有效脱贫。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曾在证券公司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近年来,证券行业盈利能力、资本实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应当积极参与国家扶贫攻坚战略。”

  在《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众多扶贫数据进行梳理时发现,陈共炎会长所言非虚,整个行业正在努力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2017年上半年的扶贫攻坚工作中,各家证券公司均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及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结对帮扶国家级扶贫县的行动倡议,通过组织专人、划拨专款、设立专项等手段开展了一系列的“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工作,在传统的捐赠物资、协助基建等方式之外,还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中介功能,改善贫困地区融资现状,帮助贫困地区进行产业升级,实现“造血”。

  中原证券3074万占鳌头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报告期内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工作情况表”发现,在30家上市券商的上半年中,除第一创业证券未公布具体金额外,其他29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度扶贫总计投入约为(含物资折款)1.296亿元。

  资金投入排在前十位的券商分别是中原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元证券广发证券华安证券

  上述十家券商的总资金投入分别为3074万元、1354.23万元、942.55万元、838万元、805万元、798.6万元、622.91万元、520万元、509.92万元、508.8万元。

  中原证券以3074万元坐上扶贫投入第一把交椅,与以1354.23万元排在第二位的中信证券间的差距为1719.77万元,约等于排位在第三、第四位的华泰证券与申万宏源证券的投入额之和。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排名靠前的两家券商都选择在产业发展脱贫领域发力,并投入重金。中原证券和中信证券用于产业发展脱贫的子项投入,在总投入中的占比分别达到98.37%、83.28%,且两家的投入资金均达千万级。

  中原证券在其精准扶贫规划中表示,“将发挥公司‘六位一体’全产业链优势,为贫困县扶贫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一是发挥股权中心的作用,精准对接贫困县中小企业挂牌展示和融资需求;二是发挥投行业务优势,帮助贫困县企业主板上市、新三板挂牌;三是对贫困县企业进行直接投资。”在产业扶贫方面,“投资银行总部、新三板总部对贫困县的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已经开展3家:分别是兰考县奥吉特公司、大象农业公司,固始县三高牧业公司。其中位于兰考张庄村的大象农业新三板上市协议已签”。

  关于后续精准扶贫的计划,中原证券还表示,“拟向固始县、桐柏县、上蔡县三个帮扶定点贫困县各捐赠50万元,共计150万元,并在按规定程序申报批准后实施。”

  同样大比例选择产业扶贫的中信证券,则将其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定位于:凭借金融服务助力产业扶贫,依据市场需求促进产品销售扶贫,依托内外力量推动教育等公益扶贫。希望借此汇集公司体系内的上下资源,集中力量,侧重对口扶贫县,持续推进成熟的项目,聚焦精准扶贫,助力贫苦地区的经济发展,改善民生。

  在派出专业团队为对口扶贫的江西省会昌县干部及企业人员进行资本市场等金融知识专题培训之后,中信证券还于6月向江西省会昌县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人民币999万元,侧重帮助其产业升级、加强研发能力,扩大生产规模,做大做强主业。并进一步协助会昌县进行项目招商。

  多方面“贴身”了解贫困县需求,多角度发掘贫困县自身资源禀赋,多领域引进先进技术,多方位进行资金配给……证券公司正结合自身智力、管理、组织、资源等优势,将产业扶贫的链条进行延伸,帮助结对县实现切实脱贫。

  教育扶贫利千秋

  如果说,要斩断当前的穷根,必须兴产业,以利民生。那么,要想斩断的穷根不再发芽重生,则必须从产业的继承者下手,以教育实现本质的蜕变。

  盘点各家上半年扶贫情况,几乎所有的证券公司都看到了教育扶贫的重要性。

  上半年投入最多的中原证券,通过河南省扶贫基金会对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小学捐赠50万元,用于对教学设备的更新、教学条件提升;榜眼中信证券与县政府一起对河北省沽源一中的300位在校贫困高中生进行资助,给予每人2000元/年,帮助他们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探花华泰证券,则大力开展关爱儿童之家建设等多类型公益活动,促进贫困县公益事业发展。

  在扶贫投入前十的券商中,申万宏源证券、兴业证券在教育脱贫上的投入资金均超过百万元。

  申万宏源证券选派干部继续任职贵州施秉县高碑村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在通过定向采购带动57户贫困户共213人人均增收1400多元的同时,为高碑村在读大学生和贫困小学生发放助学金9.5万元。并在2017年上半年,向结对帮扶县会宁县捐赠思源实验学校主教学楼,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拨款340万元,并响应贵州安顺县教育局的号召,向当地学校捐赠20万元人民币建设希望食堂。同时,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与甘肃会宁县175名学生结对,与贵州施秉县高碑村31名学生结对,每年资助每位困难学生1000元,2017年上半年的助学款20.6(合并计算)万元已直接寄送给学生家长。

  兴业证券一直高度重视并务实践行责任文化,在扶贫工作上,以教育扶贫为重点,通过提升贫困县乡村教师的教学能力、补充现有学生资助体系,提高贫困县职业教育质量,长期助力贫困县教育事业发展。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通过捐资设立的‘彝良革命老区教育扶贫专项基金’,扎实开展学生素质教育、教师培训、职高办学能力提升等各类教育扶贫工作。我们首批10所兴证梦想中心已经建设完成,同时对10所梦想中心校长与182名梦想教师进行了同期培训。现在,10所学校均已开始梦想课程授课,实现每个班级每周一节梦想课程,直接惠及乡村儿童约10400人。”

  形式多样无遗漏

  为了积极落实扶贫攻坚任务,响应中国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的号召,将扶贫工作精准推进,各家券商在扶贫工作当中既有相同之处,也各有不同。

  广发证券表示,“只有建立了长效的增收项目,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才能得以发挥,村民才能长久受益。”在其对口帮扶的天井岗村项目中,广发证券帮助村委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区域特色养殖产业,计划占地面积70亩的基地,已经有20亩投入使用,首期,共养殖1万只雪毛土鸡。力图建立天井岗村雪毛鸡养殖示范基地。据悉,该项目可以为天井岗村带来年均增收10万元的集体经济效益,并实现贫困户年均创收5000元。据广发证券介绍,公司将进一步给予支持,有序扩大做强该产业,以此为核心,带动周围贫困户积极参与,共同实现脱贫目标。

  山西证券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有效路径,在山西省内,积极推动汾西县和娄烦县两支产业扶贫基金的成立;在省外,针对云南省沧源县旅游景区开发,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产业咨询和产业基金培训。

  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安证券、西南证券东兴证券国海证券等券商则较为关注社会扶贫领域。

  在社会扶贫中,建立或参与公益基金会是其中较为常见的方式。

  华东某券商扶贫工作负责人表示,“我们或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

  国元证券以“雪莲花爱心基金”将献爱心常态化。6月初,国元证券投行总部“雪莲花爱心基金”走进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大河中心小学、中宁县大战场镇花豹湾村花豹湾上渠完小学,向贫困学生送去了20万元的学习用品,使红寺堡区772名贫困学生得到了帮助;在花豹湾上渠完小学建立“爱心小屋”,让144名学生受益。投行总部于2012年初成立“雪莲花爱心基金”至今,已累计向西藏、新疆等地区捐款6次,累计捐款超过130万元。

  上半年,华安证券出资500万元,设立了安徽华安证券公益基金会。据悉,该基金会是安徽省首批正式认定的省级慈善组织,致力于精准扶贫工作,拟出资300万元参与设立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用于补偿扶贫小额信贷发生的坏账损失,缓解宿松县贫困户缺少合法有效的抵押物、贷款难问题,支持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7年上半年,广西国海扶贫助学基金会“2017年国海爱心圆梦”、“国海爱心驿站”活动,帮助30名广西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扶助14名贫困中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17年上半年捐资共计33万元。

  183个脱贫梦想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公布显示,自2016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响应国家号召,发起证券业精准扶贫“一司一县”以来,参与券商数与结对贫困县数一直在持续攀升,截至2017年8月29日,据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的《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情况汇总表(截至2017年第4号公告)》显示,已有93家券商与183个贫困县进行结对帮扶。

  在最新数据中,中泰证券后来居上,与新疆自治区疏勒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州区、安徽省临泉县、贵州省龙里县、贵州省平塘县、江西省修水县、安徽省舒城县、安徽省裕安区8个县区进行结对帮扶。国融证券、华金证券分别结对7个县区暂列结对数量榜榜眼,国信证券、华林证券则以6县区结对数摘得探花一席。

  全国国家级贫困县名单总数为832个,证券公司已与近22%的贫困县区进行结对帮扶。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