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首份上市券商半年报出炉,券商中报季拉开大幕。

  截至8月18日,长江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西部证券浙商证券相继公布半年报。在这五份首批半年报中,各家也对上半年精准扶贫的工作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积极部署及引导之下,券商行业在过去的半年中扶贫工作的精准程度有明显提高。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5家上市券商皆进一步加强了扶贫落实的精准力度,在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精准帮扶形式之外亦结合自身优势在不同领域践行着扶贫工作的进准要求。

  多领域扶贫见效

  随着之前“一司一县”目标的确立,券商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大幅提高不仅表现在资金的投入上,也表现在扶贫项目在设定与推进中的明朗化,部分扶贫项目的执行已见成效。

  据已公布的5家券商半年报显示,华泰证券在上半年扶贫投入金额中拔得头筹,共投入942.55万元;申万宏源证券、浙商证券、长江证券、西部证券分列其后,依次为838万元、302.7万元、275万元、260万元、118.4万元。

  从投入领域来看,5家券商对扶贫工作的侧重点各不相同。

  据半年报显示,华泰证券在公益基金方面投入最多,达528.45万元,定点扶贫投入金额为99.4万元,两项合并共计投入627.85万元,占其总投入资金的66.6%。

  申万宏源证券与西部证券在其上半年的扶贫工作中更注重在产业扶贫领域的精准发力。申万宏源证券在产业发展脱贫项目上投入金额437.4万元,占总投入额的52.2%;西部证券在产业发展脱贫项目投入金额118.4万元,占比100%。

  西部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公司重点帮扶白水县和延长县发展农业生产,向延长县、白水县分别捐助50万元、48.9万元,主要用于修建农田水利、日光温室育苗中心,发展果业和养殖业等。同时,子公司西部期货公司也向延长县捐助19.5万元,帮助修建温室大棚15座。”

  长江证券与浙商证券则最关注教育扶贫领域。长江证券在资助贫困生一项中投入金额240万元,占总投入金额的87.3%;浙商证券在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资源项目上投入金额260万元,占比85.9%。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浙商证券(含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扶贫工作拟定“三年(2017至2019)计划”,在计划中,用于扶贫专项的基金预算达1000万元。2017年将首期出资328万元,用于其结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岳西县、江西省上饶县的扶贫工作。

  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发现江西上饶县、安徽岳西县三所学校仍然沿用多年前的破败校舍,公司决定捐赠260万元用于两地三校的校舍修缮。”

  善用专业有效扶贫

  券商扶贫与其行业扶贫不同,在传统的公益、产业、教育、基建等领域之外,更有在金融指导、服务上专业优势。各家券商也因各自发展情况的不同,各有所长。如何将这些专业优势,结合帮扶地区特点,转化为精准有效的扶贫力量,也是众多机构努力的方向。

  申万宏源证券在其报告中显示,其下属的2家期货子公司发挥业务优势,对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进行价格发现和风险控制。

  其中,申银万国期货联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云南省临沧市下辖的贫困县永德县和沧源县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试点。“项目支持经费共计220万元,并获得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立项。”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另一家子公司宏源期货在云南省西双版纳自治州勐腊县引入场外期权合约,为当地橡胶产业提供风险转移和套期保值服务。”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