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都证券董事翁振杰

  国都证券董事长王少华已失联数日,资本界重磅级人物翁振杰“临危受命”。为何说翁振杰是国都证券的“故人”,这其中有一段故事可讲。

  券商中国记者最新获悉,国都证券董事长王少华目前仍处于失联状态,国都证券董事翁振杰代行董事长职责,并于近日召集和主持了董事会临时会议。

  翁振杰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国都证券这边的事情,需要开个会议,复杂的情况下,总要有人来召集开会,总得有人站出来,经大家(国都证券董事会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我临时代理一下,我也是叫‘勉为其难’。” 翁振杰透露,国都证券董事会将尽快选举新董事长,其本人是“暂代”国都证券董事长一职。

  55岁的翁振杰是国都证券第七大股东(持股4.717%)重庆信托现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2016年2月17日,由重庆信托提名推荐翁振杰进入国都证券董事会,成为新任董事。在国都证券未选出新任董事长之前,翁振杰仍将担任国都证券董事长职责代行人。

  值得一提的是,翁振杰曾掌舵西南证券三年,2012年8月16日辞去西南证券董事长一职。在主政西南证券董事长期间,翁振杰留有一桩憾事,那就是轰动一时的“A股上市券商并购第一案”——西南证券并购国都证券一案以“流产”告终。

  对于国都证券新任董事长人选及他个人是否会被提名并当选,翁振杰则以“正在开会”为由,尚未予以回应。

  翁振杰代行国都证券董事长

  新三板挂牌不足4个月,国都证券发布《关于公司董事长不能正常履职》的公告,称“因公司董事长王少华先生因个人原因,公司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其暂时无法履行董事长相关职责。”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王少华正在接受检察院审查,目前仍处于失联状态。在此风雨飘摇之际,国都证券董事翁振杰确认,代行国都证券董事长职责。

  国都证券7月26日发布公告显示:“国都证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7月24日在北京紫玉度假酒店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经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的董事长职责代行人翁振杰董事召集和主持。”这次会议共9名董事现场出席,国都证券董事长王少华及国都证券董事王军缺席。

  作为国都证券第一届董事会的“新人”,翁振杰此次可谓是“临危受命”。去年2月17日,经由国都证券第七大股东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信托”)提名推荐,翁振杰进入国都证券董事会,成为新任董事。

  而翁振杰正是重庆信托的掌门人,现任重庆信托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值得一提的是,因“工作原因”而未出席的国都证券董事王军,是国都证券第五大股东东方东方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东方创投”,持股比例5.1288%)的现任总经理,与王少华、常喆共为同窗、师出同门,均于1982年1月毕业于辽宁财经学院(现东北财经大学)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

  五年前的“故人”今犹在

  五年前,轰动一时的“A股上市券商并购第一案”——西南证券并购国都证券一案宣告终止,同年,翁振杰请辞西南证券董事长之位、选择挂印而去,并购国都证券失败遂成为翁振杰心中的“一桩憾事”。

  五年后,以重庆信托掌门人身份成为国都证券董事的翁振杰,在国都证券董事长王少华失联之际,经由董事会半数以上董事推举而代行董事长职责,心中想必“百感交集”。

  先把时间拨回到五年以前,也就是2012年8月7日,历时十七个月的“上市券商并购第一案”彻底宣告流产,当日,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由于交易双方在新形势下,对证券公司当前的价值判断产生差异,经磋商谈判,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西南证券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吸收合并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之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这一刻,也同时宣告了西南证券“千亿金融帝国”梦碎。

  “市场变化了,双方价格谈不拢,走不到一块去了!”彼时翁振杰公开向媒体明确说明了并购失败的原因。

  按照西南证券收购国都证券最初的意图来看,西南证券收购国都证券在综合实力上有所提升之外,国都证券拥有的中国国都香港(100%股权)、国都期货(62.31%)以及参股的中欧基金(47%)将会有利于西南证券业务进一步多元化。

  按照翁振杰彼时的设想,在经纪业务上,西南证券的营业部定位为“小型证券公司”,除了传统经纪业务之外,还会扮演起投行、理财业务的中间人角色,同时西南证券打造投行产品的销售网络,投行将逐渐把服务衍生到风险投资领域。

  “如果并购国都证券能够成功的话,西南证券将成为全国性的大型上市券商,而翁振杰将让自己的声誉在重庆资本界达到一个无可企及的高度。”一位西南证券中层曾经向媒体透露。

  而就在并购国都证券宣布终止的10天后,也就是2012年8月16日晚间,西南证券公告称,翁振杰先生因工作需要,已书面请辞西南证券董事长一职,而接任者同时浮出水面,重庆渝富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选人——重庆金融办主任罗广将出任西南证券董事长一职。

  辞去西南证券董事长职位后,翁振杰不再“身兼两职”,一心专注于经营管理重庆信托。在翁振杰掌舵重庆信托期间,2014年净利润排名第二的重庆信托,在2015年一举超越中信信托和华润信托,以41亿元的净利夺得行业冠军。

  重庆信托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72亿元,利润总额42.28亿元,净利润36.3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21.17%,人均创利2513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重庆信托总资产259.63亿元,净资产186.6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16.59亿元和26.10亿元;信托资产总额1726.95亿元。今年上半年,重庆信托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115%和48%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信托在2015年9月成功完成股份制改造后,更名为“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28亿元。完成股改之后的重庆信托,仍希望信托公司上市政策细则尽快落实,成为资本市场上第三家信托上市公司的愿望日渐强烈。

  国都证券分类评级降至B类

  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公布在即,去年降至B类的国都证券,遭遇董事长失联,净资产收益率、净资本、净资产规模等指标下滑。

  证监会发的分类结果显示,2014年和 2015年,国都证券的分类监管评价结果均为A类A级,2016年,国都证券降至 B 类 BBB 级。

  另据中证协最新统计,国都证券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降至7.64%,较2015年的17.87%下降57.25%。

  国都证券净资本排名下滑22名。2016年,国都证券净资本73.8亿元,行业排名54位;2015年国都证券净资本102.31亿元,行业排名31位。

  2010年,即西南证券预备吸收合并国都证券前一年,国都证券净资产为60.93亿元,行业排名第24位。而到了2016年,国都证券的净资产虽然上升至86.67亿元,但是排名却下降至第53位。

  年报显示,2016年国都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65亿元,较上年度减少39.8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亿元,较上年度减少了45.61%。

  根据国都证券7月18日公布的2017年半年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今年上半年,国都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17亿元,净利润3.44亿元。这份财报中法人代表处仍然盖的是王少华的印章。

  Tips:国都证券董事翁振杰简历(国都证券年报版本)

  翁振杰,1962 年 10 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86年 7 月毕业于解放军南京通信工程学院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

  自1986年7月至1999年9月,在解放军通信学院担任教官;

  自1999年9月至2001年12月,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自2002年2月至2005年3月,在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自2005年3月至2014年11月,在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

  自2014年11月至2015年9月,在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自2015年9月至今,在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自2016年2月至今,在国都证券任董事。

  重庆信托董事长翁振杰(重庆信托年报版本):

  翁振杰: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重庆市第三、四届人大常委,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历任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现任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重庆渝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中国信托等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