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6日23:45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券商IPO迎大年!半个月竟有三家券商预披露招股说明书

  中国基金报记者米尔

  随着年中IPO预披露放量,在中信建投和长城证券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半月之后,又一家券商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这次是总部位于云南的红塔证券。根据7月14日证监会网站预披露的红塔证券招股说明书,红塔证券此次发行不超过3.6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02%,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拓展相关业务。

  今年可谓是券商IPO的“大年”。年初有中国银河证券和中原证券上市带来好彩头,年中又有浙商证券成功上市加油添彩,券商A股上市进程明显加快,光近半个月来,就有三家证券公司披露招股说明书,券商对IPO的期待不可谓不急切。

  红塔证券经纪业务去年降幅近七成

  “公司大部分收入和利润来源于与证券市场高度相关的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用交易业务等,公司的盈利水平容易受到证券市场周期性、波动性的影响“,在招股说明书中,红塔证券如是阐述自身的业务状况。

  红塔证券近三年主要财务指标:

  基金君查阅招股书后发现,红塔证券近三年的业绩经历了一个”抛物线“的过程。2014-2016年,红塔证券获得净利润分别为4.75亿元、10.43亿元、3.33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红塔证券净利润最高,远超上年的4.76亿,突破10亿大关,去年净利最低,较2015年减少68.08%,且利润构成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主要原因为2016 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和投资收益的金额大幅下降。牛市之时能冲上10亿大关,股市调整时期又掉到一个低谷,券商“靠天吃饭”的习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公司众多业务中,证券经纪业务是红塔证券的传统业务之一,也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2016 年,国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成交金额较2015年大幅下降,导致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了5.66亿元,降幅68.38%,和公司去年全年的净利润降幅较为一致。

  在影响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的众多因素之中,证券交易佣金占据“大头”,主要受到代理买卖证券的交易量和佣金率水平的影响。截至2016 年12月31 日,公司已设立并开业的证券营业部共计38家,其中云南省内22 家,2016年,公司沪深两市股票交易金额为2937.9亿元,占全年两市股票交易总金额的比例为0.23%。

  具体到佣金率上来说,因半数以上的证券营业部位于云南省,相对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云南省证券经纪业务竞争较为和缓,对公司经纪业务造成的竞争压力较小,公司佣金率较市场股票基金平均佣金率要高,不过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报告期内分别为1.10‰、0.93‰和0.76‰。

  券商IPO军团带来A股“大礼包”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银河、中原证券和浙商证券相继上市,再加上财通证券的过会,A股上市券商数量有望突破30家。基金君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发现,目前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华西证券、华林证券等6家券商都已进入“已反馈”阶段,而就在半月前的6月30日,中信建投证券和长城证券也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半个月三家的速度侧面反映了券商A股上市进程的加快之势。

  而这些券商IPO也为A股带来了“大礼包”,在上述几家券商奔赴上市路的同时,隐藏在其背后的已经上市的股东则有望受益。

  先来刷刷这些券商的股东榜单上都有哪些上市公司。在财通证券首发申请过会后,物产中大、信雅达和九牧王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布了对财通证券的持股情况,其中物产中大间接参股1.18亿股,信雅达持有股权数量为4156万股,九牧王全资子公司西藏工布江达县九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财通证券6200万股股份,占财通证券发行前股份总数的1.92%。

  在这些券商中,长城证券股东榜上上市公司最多。经查询,2007年,深圳能源、仪电控股、宝新能源、新湖中宝等机构以6元/出资额的价格分别认购长城证券新增注册资本27000万股、4300万股、3500万股、1000万股。2015年,深圳能源、宝新能源、南方传媒等机构以6.5元/出资额的价格再次增资,持股比例分别为14.11%,1.79%和0.87%。其中,上市公司深圳能源为第二大股东。

  再来说说此次披露招股说明书的红塔证券,基金君发现,其11个大股东名单中只有一家上市公司云南白药,持股数量为4711.37万股,持股比例仅仅只有1.44%,为第八大股东。

  在A股市场上,因交叉持股的存在,上市公司出售其它公司股份从而实现不菲投资收益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如近期外运发展、东方集团、华泰证券、东方创业、中牧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公告称“因出售股份获益,对公司2017年业绩产生有利影响”,其中,外运发展和东方集团两家公司因出售其他公司股权获益就超过了亿元。

  券商IPO军团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券商板块起到刺激作用,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截至6月30日,券商板块估值较5月的低点回升了8%,而随着市场的逐步企稳,券商基本面也发生改变。平安证券分析指出,券商股目前估值较低,存在一定安全边际,且在大盘企稳回升时弹性较好。伴随着六月券商业绩的大幅回升,阶段性行情或开启,A股纳入MSCI也会对于权重较大且处在价值洼地的券商板块构成利好。

四家基金公司和两家基金子公司盈利情况曝光

  四家基金公司和两家基金子公司盈利情况曝光

  红塔证券、长城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旗下均有基金公司运作,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披露了旗下基金公司近年来的运作情况。

  红塔证券披露,2016年旗下红塔基金实现净利润1126.23万元,红塔基金全资子公司红塔资管实现净利润1517.24万元。

  长城证券招股书披露了旗下长城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近三年的经营情况。截至 2016 年12 月31 日,长城基金管理52 只基金,产品类别涵盖货币型、债券型、混合型以及指数型基金,形成覆盖低、中、高各类风险收益特征的较为完善的产品线。报告期内(即2014年到2016年),长城基金营业收入分别为5.46 亿元、7.93 亿元和8.83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3 亿元、2.23 亿元和2.23 亿元;景顺长城管理80 只基金,产品线完善,在股票型基金的管理上形成了独特的优势。报告期内,景顺长城营业收入分别为9.45 亿元、9.80亿元和7.21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3 亿元、2.90 亿元和1.95 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披露,旗下中信建投基金2016年净利润1.09亿元,中信建投基金全资子公司元达信资本去年净利润3560万元。v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