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11:19 新浪综合

  江苏金融圈V

  文| 赵士勇

  券商同志们,郭嘉给你们派任务了,去扶贫!

  看清楚了,这不是自愿捐款,你想不捐就不捐,未来还可能将券商扶贫工作纳入分类评价标准,明确券商扶贫工作中可量化的具体加分项,重点考量扶贫工作的成效。

  近日,证券业协会公布了第三批“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倡议行动名单,加上前两批,已经有34家券商与41个贫困县结对。

  我们看到,江苏有4家本土券商全部倍选中派了扶贫任务,其中东吴证券还安排了两家,都是贵州的贫困县。

  吃瓜群众不太懂,证券公司怎么扶贫呢?难道去给他们推荐几只牛股吗?或者教乡亲们炒股票?

  当然不是。我们就以四家江苏券商为例,看看他们都做了什么工作。

  华泰证券

  华泰证券出现在第三批的结对帮扶名单中,结对的是安徽省金寨县,这是个革命老区,又称“将军县”,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但是由于身处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解放以来一直是有名的贫困县。作为国内知名大型券商,支援革命老区自然是最佳选择。

  不过截至目前,华泰证券的扶贫工作还没有正式开展的消息,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准备。

  东吴证券

  东吴证券这次结对了两个县,分别是贵州石阡县和松桃苗族自治县,这两个县均属于铜仁市,之所以选这两个地方,可能缘于早在2013年苏州就是铜仁的对口帮扶城市,不少苏州干部都到铜仁市挂职当地建设。

  我们了解到,9月份,东吴证券董事长范力就带队去铜仁市考察并捐赠设立春晖励志基金50万,资助100个困难孩子上学。

  10月中旬,东吴证券又组成春晖助学工作组赴石阡县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并走访了当地多个乡镇学校,其中陪同走访还有 铜仁市政府顾问路军,这让我们一下子想起来,这位路军就是2014年因昆山金属制品厂大爆炸被撤的昆山市长,现在还担任着 苏州对口帮扶铜仁前方负责人,也算是积极发挥余热。

  东吴证券10月2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资本市场助推贵州脱贫攻坚暨金融招商推介会”,公司监事会主席方敏女士与铜仁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石阡县就是铜仁市下属县。

  东吴是如何扶贫的呢?根据东吴方面的宣传材料,他们会 将铜仁市及辖区内的各类机构、组织、企事业单位作为最重要客户,充分利用东吴证券的服务资源和产品优势,为铜仁市及其辖区内企业提供资产证券化、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产业基金、并购重组、新三板挂牌等全方位的金融创新服务;优先保荐承销铜仁企业在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融资,优先推荐铜仁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优先安排东吴证券合作的战略产业基金与铜仁进行对接,满足铜仁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

  我们查询资料,2015年铜仁全市GDP为770.89亿元,其中石阡县为58.54亿元;铜仁市2015年财政收入为98.02亿元,增长11%,其中石阡县当年财政收入为6.25亿元,增长19.21%。2015年铜仁全市到期需偿还地方政府债务为205亿元。

  截至今年年5月,铜仁市仅有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贵州梵净山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扶贫工作是不是有必要跑到北京国家信息中心开发布会?这一天得花费多少钱呢?

  东吴证券对口的松桃苗族自治县目前还没看到公开的工作进展信息。

  东海证券

  东海证券结对的是湖南汝城县,为什么要选这个县呢?据我们了解,原来东海证券现任董事长朱科敏就是汝城县井坡乡人,还曾在该县担任过政法委副书记,后赴中央党校学习,后官至证监会副处调研员。

  近些年来东海证券一直对汝城进行各种帮扶支持,比如2012年朱科敏就带队想家乡捐资26万建设学校宿舍,并每年投入10万给当地老人发福利。之后,东海证券一直参与当地金融建设,为当地企业挂牌上市提供辅导。所以,此次结对也并没有给东海证券额外增加工作。

  南京证券

  南京证券结对的是宁夏自治区同心县,当年因为接管宁夏西北证券,所以南京证券与宁夏的合作素有渊源,一直十分紧密,宁夏是南京证券除江苏外,营业部数量最多的省份。

  同心县也是革命老区,是红军长征会师地之一,也是国家级贫困县。

  10月20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南京证券董事长步国旬带队赴宁夏,与同心县正式签署脱贫攻坚合作协议。南京证券将积极利用金融专业优势实施精准扶贫,落实中国证监会扶贫工作要求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倡议,展现国有企业责任担当和良好形象的具体举措。

  具体方面,南京证券与同心县3家企业分别签订了IPO、新三板挂牌、财务顾问等意向合作协议,南京证券控股的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向5家企业授予了挂牌证书。同时,向同心县困难大学生捐赠“助学基金”100万元,向定点帮扶村捐赠“扶贫产业基金”100万元。签约仪式前,南京证券还面向宁夏11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和7家拟上市企业董事长及相关负责人,开展了企业IPO业务培训。

  我们还查到,在2006年,南京证券为同心县捐建了“宁夏南京希望小学”; 2008年,南京证券就同心县捐建了94处集水场,以解决当地常年干旱缺水问题,很多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无论如何,扶贫就是做好事,做好事就要收到表扬,让我们为这些券商点个赞吧!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