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证券易主引发人事强震 高层离职中层遭清洗

2014年10月30日 07: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图

  李骁/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骁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离职引起市场一片愕然,而小券商航天证券的人事大动荡却鲜为人知。

  航天证券——这家曾是航天科工集团控制的券商,尽管规模不大,但因“航天”二字而被业界熟知。随着航天证券控股股东,今年3月份变更为珠海金控旗下的珠海铧创之后,该公司高层、中层大面积的人事地震在持续。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司易主,股东方更换部分负责人可以理解,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中高管理层大范围变更不多见。

  高管集体离职

  10月底,航天证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郁蕊芬离职后,航天证券有高管任职资格的仅有4人:董事长李克难8月20日刚取得董事长任职资格;新总裁宋卫东;刚从太平洋证券跳槽过来的副总裁武助惠;另外一位是上周刚获批高管资格的总裁助理胡桢。

  与此同时,在上海证监局网站上,航天证券正在批量申请经理层人员的任职资格,包括合规部总经理吴迪、经纪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张志军。

  这种尴尬局面的出现,源自短短数月内航天证券高管集体离职:原董事长王云林,2014年4月中旬离职;原总裁詹毅超,2014年7月底离职;原分管经纪业务、研发、金融工程等部门的副总裁金涛,2014年8月底离职;原总会计师、合规总监、财务总监徐伟琴,2014年9月初离职;原分管投行、资金结算、信息技术和协管总办的副总裁兼董秘郁蕊芬,2014年10月底离职。

  “这些离任的高管,多是航天证券的老员工,有的甚至还是航天科工2005年接手久联证券(航天证券的前身)时就已在公司。”航天证券一位内部员工说,尽管这些人在市场上谋一份职务并非难事,但如果不是遇到了特别的变故,谁愿意离职呢。

  航天证券的前身久联证券于2000年9月设立;2005年3月,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股东对久联证券实施重组并变更为现名;2010年1月,航天证券注册资本增至6亿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及所属单位持股比例占90%;2014年3月,珠海金融投资控股(以下称珠海金控)旗下重要金融平台——珠海铧创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称珠海铧创)通过增资扩股形式进入航天证券,成为航天证券控股股东,注册资本随之增至12.8亿元。

  新股东的引入、注册资本金的大幅增加,对于当时仅有4家证券营业部、业务较为单一的航天证券而言,本应是件好事。不过,剧烈的人事变动,亦从换了控股股东后拉开序幕。

  中层大洗牌

  航天证券本轮人事变动,被波及的多数中层被调岗、降职。来自航天证券内部员工的统计,珠海铧创入主航天证券后,职务发生变更的中层负责人至少有10位。据了解,被调整的中层包括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总办负责人、经纪业务部负责人等。

  “总部中层大面积调整,营业部负责人也难幸免。”一位航天证券内部员工称,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原本享受中层待遇,珠海铧创接手后,中层待遇均被取消,目前已有一家营业部负责人被撤换。

  “新管理层认为他们带来的人才是真正的专业人士,航天证券原来的人不行。”一位航天证券资深员工称,这也是上述中层被调整的原因。有多位航天证券中层及业务骨干,在珠海铧创入主后,发现苗头不对,没等岗位调整,就自行离职找好了去处,包括研发部负责人、金融工程负责人以及研发部几位资深研究员。

  对此,深圳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几年国内证券公司因控股股东变动等原因,引发的人事地震非常多,但一般都有一两年的过渡期,而没有航天证券这般着急,“毕竟,人员的稳定是业务开展的前提,一般的券商也还会顾忌社会影响和担心公司品牌受损的。”

  在通过调岗降职调整旧员工的同时,新管理层还对薪酬及费用报销进行调整。上述航天证券员工称,该公司对员工待遇采取新老划断,同一级别的岗位,做的同样的工作,新股东和新管理层招揽进来的新员工,薪酬明显高于航天证券老员工。

  “不仅如此,新管理层进入航天证券后,严控各部门费用,正常费用申报往往受到影响,但新员工一般不受影响。”尤其让老员工不满意的是,有些总部业务和职能部门作风蛮横,效率低下,一个普通流程能走将近一个月而不予审批。

  员工质疑新股东食言

  有航天证券老员工质疑,新股东目前对待老员工与此前的承诺明显不符。

  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航天证券今年4月份总裁办公会议通讯稿显示,与会的华发集团董事长兼珠海金控董事长李光宁,在会上代表股东提出6点要求中:第一点为“尽快平衡、顺畅地度过过渡期,妥善安排人员,留下来的人员待遇不降,要创造条件向上调整,确保稳定”;第五点为“加强团队建设,依靠航天证券现有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及从市场上吸引人才,做好团队建设工作”。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珠海金控入主航天证券,在初期曾遭到后者员工的抵制。不少航天证券员工担心新股东进来后,老员工可能被裁减,甚至在后期还有员工集体到老股东和相关监管部门去表达意见。

  “当时,郁蕊芬和詹毅超极力劝阻员工上访,他们为此还与工会主席专程去北京找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领导。最后,回来告知新股东承诺以后员工职位和待遇都不会降低。”一位航天证券老员工说,现在情况却是,工会主席自己提前退休了,詹毅超和郁蕊芬也已离开,而老员工的利益受损。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或许对航天证券内部人事变动的干涉,早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中国航天科工目前更关心的是再次转让所持的航天证券股权。

  10月20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航天证券10.9375%股权,挂牌价为2.38亿元,出让方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截至日前,航天证券共有7位股东,均为企业法人。其中,珠海铧创以50.4741%的持股比例处于控股地位。在其他6家股东公司中,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工资管和航天科工财务公司目前分别持有航天证券21.875%、15.625%和4.6875%的股权。

  “公司内部早在盛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不久后或将完全退出航天证券。”航天证券内部员工称,此次股权的继续挂牌出让也印证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此次披露,航天科工财务公司持有的4.6875%股权已转让给珠海铧创,目前尚处于报备阶段,工商变更手续尚未完成。这意味,珠海铧创实质持有航天证券的股权已达55.1616%,控股地位已无人能撼动。

  与此对应的,如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挂牌出让的10.9375%易主,即使算上航天科工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股份,航天科工系在航天证券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至26.5625%。

  珠海金控继续提高持股比例

  在航天证券持股比例此消彼长的背后,从另一个层面也表明珠海金控进军证券业的急切。

  作为推进珠海横琴新区金融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珠海金控于2012年8月成立。珠海金控集聚了珠海市管企业的优质资源,控股股东为华发集团,股东首期出资就高达35亿元。

  珠海金控对外公布的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已拥有银行、财务、证券、期货等8种金融牌照,目前还在努力收购公募基金、保险等金融牌照。根据珠海金控的规划,该公司未来将拥有银行租赁、投资业务、证券期货、小微金融、其他金融业务等五类核心业务板块。

  对于证券业务,李光宁曾表示,航天证券是珠海金控最重要的金融平台,珠海金控将大力支持航天证券的发展。李光宁还对航天证券实现工作目标提出12字要求:继往开来、攻坚克难、转型升级。

  李光宁代表股东对航天证券在4月份也提出了期望:在3年~5年时间内将使航天证券发展成为全国券商20强,并且成为上市券商,以此战略引领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有所突破,在薪酬机制、激励机制、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市场化的业务机制等方面走在全国前面,实现战略目标。

  航天证券新管理层采取了行动。10月23日,上海证监局核准航天证券新设20家证券营业部,新覆盖区域包括天津、湖南等11省市,将航天证券网点从4个迅速扩充到全国大部分地区,改善了该公司网点不足的窘况。

  证券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航天证券已获得资产管理牌照;两融业务下月初即可开展,小额贷业务也即将上线;公司办公地也将于年底搬到上海陆家嘴金融服务广场,现在正进行装修;公司名称也即将由航天证券变更为“华金证券”。

  航天证券一位老员工称,一切业务似乎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但背后的人事问题仍在继续发酵,员工反映问题的信函还在继续往股东方和监管部门投递。

  或许是受到了相关方面的压力。10月18日,新股东和新管理层组织了一次航天证券员工务虚会议。但航天证券一些老员工称,老员工没接到参会通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航天证券高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反贪局:发改委落马官员家中藏超2亿现金
  • 体育詹姆斯回归首秀8失误 骑士负尼克斯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贾玲:回应节目偷懒讨厌农村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邱国鹭:科技热的冷思考
  • 谢百三:股市处于牛市 来之不易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