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齐鲁申报专项资管 两融债权证券化纾困钱荒

2013年11月07日 0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宁夏

  身为上市券商两融部门负责人,陈平(化名)最近关注的不是拓展两融规模,而是如何从外部筹集资金。

  “最近一个月,两融余额上升很快,但公司自有资金快用完了,必须想办法从外面找钱。”陈平介绍,融资融券部和资产管理部近期加班加点,忙着设计以两融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希望通过盘活两融资产来筹集资金。

  两融债权资产证券化,是券商当前都在探索的融资新渠道。其中,动作快的海通证券和齐鲁证券已经上报了“融出资金债权X号”的专项资管计划。

  “这是业内首单将两融债权作为标的的证券化产品,意义非常大。”一位参与“融出资金债权X号”的知情人称,两融债权资产证券化产品一旦放行,意味着券商开辟了一条融资新渠道。

  开辟融资新渠道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11月1日海通证券和齐鲁证券分别上报了成立专项资管计划的申请,其中,海通证券申报的是“齐鲁证券融出资金债权X号”,齐鲁证券上报的是“海通证券融出资金债权X号”。

  “这是海通证券与齐鲁证券的一次合作,双方各自作为管理人,以对方融资融券业务中融出资金部分的债权作为基础资产,设立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前述参与产品设计的知情人士透露,该专项基础资产对应的是融资余额的债权,并不包括融券。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融出资金债权X号”的募资额度是30亿,存续期为5年,年化回报率约5.5%。不过,因为专项资管计划冠以X号名称,获批后可以多期滚动发行,募资额度以及回报率都可以调整。

  在业内人士看来,首单两融资产债权证券化产品出炉,其突破最大的地方在于基础资产、现金流归集以及账户体系方面的设计。

  “做融资业务的客户笔数非常多,每笔期限不统一,需要对每一笔业务和现金流的状况进行统计,并以此来设计账户体系和现金流的路径。”前述知情人士称,因为海通和齐鲁此次上报的专项资管计划只是将一部分融出资金债权作为基础资产,因此产品设计时必须保证基础资产的现金流与其它部分隔离。

  看似简单的原理,但海通和齐鲁证券对这只产品的准备过程,历时长达一年。

  如此费时费力设计产品,券商的主要目的并非产品创新本身,而是盘活融资余额,为两融发展提供新的资金来源。

  “券商自有资金几乎都用完了,现在都要从外部筹集资金。两融债权资产证券化,是目前看来成本较低的融资渠道。”某北方上市券商两融负责人介绍,传统券商的融资手段是发短融,但其3个月期限与两融业务的半年期限并不匹配,为此,券商纷纷寻找新的融资方式。

  据记者了解,多家券商近期都在摸索资产证券化这条新途径。例如,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微博]分别以对方融出资金债权作为基础资产,设计资产证券化产品。

  券商“闹钱荒”

  两融债权资产证券化是券商正在大力推进和探索的融资方式。但很多券商嫌弃这条渠道“费时费力”,他们选择转让收益权的方式来筹集资金。

  “现在券商都很缺钱,有十几家券商都与招行签订了两融债权收益权转让的合同。”一家大型券商两融负责人透露,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大型券商在10月纷纷从招行借钱。

  与前述两融债权资产证券化的方式不同,招行与券商合作模式是两融债权收益权的转让。

  “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拥有客户债权,并从中获得利息收入。现在券商将收益权转让给招行,并约定在未来一年后回购收益权。”深圳一家券商两融负责人介绍,券商和招行签订一份转让两融债权收益权及回购的合同,就可以获得一笔期限一年、利息6.5%的资金。

  同样是盘活两融余额来筹集资金,但招行模式和海通及齐鲁上报的证券化方式,还是有明显差异。

  “招行模式的基础资产是两融债权收益权,资产证券化对应的是融出资金的债权。”前述深圳券商两融负责人指出,招行模式中并不存在资产过户和质押,亦不需要采取资产证券化的形式进行。

  在业内看来,券商从招行借钱,其实质是两个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合作。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发行理财产品,而这个产品用来购买券商融资融券的债权收益权,并获得一年6.5%的投资收益。”招商银行一位人士介绍,银行大规模的理财资金需要寻找安全、回报较高的投资渠道,而融资融券是非常好的资产标的。

  虽然招行的融资模式更为便捷,但业内人士普遍反映其资金价格高。

  “招行融资成本6.5%,如果是采取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成本应该可以降低一个百分点,大概5.5%就行。”华南一家券商两融负责人介绍,券商将两融债权资产证券化后,将产品销售给营业部客户,资金成本相对低一些。

  利差缩窄至50BP

  当券商自有资金逐渐枯竭,只能通过从外部筹集资金壮大两融业务规模时,他们面临的尴尬现状是两融业务利润率快速下降。

  “券商现在都很缺钱,必须通过外部资金来扩大两融规模。但比较尴尬的是,现在资金成本比较高,这块业务的利润率快速下降。”某上市券商两融部门总助向记者透露,券商借给机构或者大户的资金,利差低至50BP。

  “连一个百分点都不到的利差,已经相当于赚通道费,利润非常薄。”前述总助介绍,券商从证券金融公司筹集资金的成本约7.1%,考虑资金在途和闲置等因素,实际资本成本约7.3%-7.5%。但券商将这笔资金融给机构或者大户时,其利率还不到8%。

  券商在两融业务中的利差收窄,一方面在于目前较高的资金成本,另一个因素则跟业务发展初期两融业务打价格战有关。

  “普通投资者融资的利率是8.6%,但今年以前机构或者大户资金的融资利率是低于8%,有些券商提供资金的价格甚至低至6.8%、6.9%。”某上市券商两融负责人介绍,过去几年券商发展两融动用的是自有资金,成本较低。为了拉拢大资金,纷纷开出比较低的融资价格。

  多家券商两融人士向记者证实这种现象的存在。

  “证监会并没有规定两融的资金价格,各家券商可以结合客户的情况给予一定优惠或者是直接打折。”深圳一家券商两融负责人介绍,过去融资价格最低可以到7%,但今年提到了8%以上。

  由于利差不断下降,有某大型券商向大户提出了提高资金价格的要求,而客户则直接将账户转到其它券商。为此,有些券商继续以优惠的价格融出资金。

  “现在找钱做两融业务主要是为了客户的融资需求,为券商赚钱已经说不上。”某上市券商两融负责人指出,假设券商从证券金融公司借钱融给客户,利差只有100BP,利润非常薄。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十八得了”当妈标准引议 新浪教育盛典
  • 安邦:银行业面临一轮资本投资大潮
  • 向松祚:中国三依靠增长模式不可持续
  • 永新人:贪官为啥努力反贪?
  • 陈虎:三中全会能削减多少权力红利
  • 叶檀:明年可能会有小型房企破产
  • 吴晓波:中国经济改革的得与失
  • 端宏斌:医患问题几千年都没解决
  • 朱大鸣:北京七折房能够控房价疯涨吗
  • 李光斗:古今名士土豪地位大变样(图)
  • 郎咸平:养廉金能养出清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