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两极分化 净利占全行业半壁江山

2013年09月03日 03:2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张欣然

  今年上半年,19家上市券商均实现盈利,但增速分化明显。其中,有8家净利润增速超过20%;有7家同比下滑。

  据Wind数据统计,这19家上市券商共实现净利润131.63亿元,同比增长11%。

  上市券商净利

  不及工行一成

  上半年全国114家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85.26亿元,平均每家券商营业收入6.89亿元——这仅相当上市券商的35%。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上市券商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77.29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券商为19.86亿元。

  其中,营业收入最高的是中信证券,达60.41亿元;海通证券紧随其后,为56.6亿元。其他17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均在40亿元以下,而太平洋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处于垫底。

  从净利润情况看,19家上市券商净利润之和就占到了全国券商净利润的54%。据Wind数据统计,19家上市券商上半年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1.6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99%。其中,太平洋证券、国金证券方正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7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下滑,分别为-71.09%、-12.4%、-7.79%、-7.35%、-6.18%、-2.22%、-0.3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超越中信证券,位列净利润排行榜榜首,前者上半年净赚26.65亿元,同比增长31.59%。此外,东吴证券西部证券东北证券净利润增幅均超40%,其中东北证券剧增149.91%。

  尽管上市券商业绩占据全行业半壁江山,但19家上市券商2013年上半年盈利总额却不及工行的十分之一;而全国114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总额也仅仅比民生银行高出15.25亿,民生银行同期净利润为229.45亿元。

  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回升

  “上半年虽然A股市场震荡下跌,但沪深两市大幅增长的成交量使得经纪业务的营收和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深圳某券商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跌幅超过12%,两市成交量同比大幅上涨,日均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6%。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9家上市券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7.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16%。其中,有16家上市券商该项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在6%~39.47%之间。

  对于经纪业务回暖的原因,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二级市场交易回暖,是券商经纪业务收入颇丰的主要原因。据Wind统计,19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共计163.49亿元,占总收入的43.33%,这较去年同期有所回升。2010年~2012年同期该项收入占比分别为57.2%、51.26%、36.64%。

  受首发(IPO)暂停的影响,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明显下滑。据Wind数据统计,19家上市券商证券承销保荐业务净收入合计23.63亿元,同比下滑37.41%。

  中信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多年来首次被海通证券赶超,前者投行业务收入乏力是不可忽视的原因。据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投行业务实现6.3亿元,同比下降41.39%。

  但也有不少中小券商因及时转战再融资、债券发行、新三板等业务,使得投行业务出现逆势增长。以兴业证券为例,该公司在股票再融资及债券发行方面表现突出,上半年该公司投行业务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465%。

  此外,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等三家券商的投行业务进步也非常明显。东吴证券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投行承销业务收入为0.4亿元,同比上升55.92%。

  资管业务表现突出

  证券时报记者翻阅19家上市券商半年报时发现,不少券商净利润实现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资管业务及自营业务有较好表现。

  宏源证券在半年报中介绍,该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自营业务收入明显增加,同时资产管理、经纪及创新业务实现增长所致。其中,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5个百分点,形成公司新的盈利点。

  据Wind数据统计,19家上市券商累计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绩净收入为15.96亿元,同比增长50.14%。以兴业证券为例,该公司资管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对此,兴业证券在半年报中称,由于该公司加快业务拓展和产品开发,不断做大资产管理规模,尤其是把握机遇,大力拓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截至2013年6月末,兴业证券受托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合计达642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44%。

  从自营业务表现来看,19家上市券商中,有10家实现自营业务收入同比正增长。以东北证券为例,其在半年报中称,由于其加大了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适时使用套期保值交易工具对冲系统性风险,今年上半年自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49.23%。而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仍然以21.61亿元和16.82亿元在自营业务收入分列排行榜前两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传张柏芝有意退出娱乐圈:得力助手已解约
  • 财经国际投行高薪聘请官二代攻城略地
  • 科技电话实名制首日:电商购号卡也需登记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日本放纵:蒋介石领养戴季陶私生子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金岩石:PMI的V型反转意味着什么
  • 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企稳背后有隐忧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
  • 徐斌:中国今后繁荣关键在土地私有化
  • 马光远: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 梅新育:中石油腐败案的启示
  • 管清友:下半年经济不会昙花一现
  • 刘石:人生本是一出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