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注册制改革:券商能食几多红利

2013年11月29日 00:59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祁蓉

  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文公布。《决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此后,券商板块迎来了久违的集体爆发。11月14日至28日,券商板块在所有板块中涨幅居前,其中,国金证券上涨43%,国海证券上涨26%,中信证券上涨18%,14家券商涨幅超10%。

  事实上,不论是2004年保荐制,还是2009年创业板推出,每一次的IP O制度改革,都引发了券商板块战略格局的重新调整。这一次,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又会给券商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金领”保代将何去何从?券商如何才能拿到“红利”?

  券商迎来注册制红利

  注册制主要是指发行人申请发行股票时,必须依法将公开的各种资料完全准确地向证券监管机构申报。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责是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而将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留给市场来决定。

  注册制的核心是只要证券发行人提供的材料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即使该证券没有任何投资价值,证券主管机关也无权干涉。

  有分析人士认为,审核制改注册制是中国股市一项革命性的突破,此项规定直接利好券商。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大大增加,投行业务有望再次成为最赚钱的一块,这也是此次券商股集体爆发的直接原因。

  招商证券[微博]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也在微博中表示,资本市场改革进程加快,券商是制度红利最大受益者。《决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未来将以超越市场预期的速度快速推进,多管齐下。债券、场外 和 衍 生 品 市 场 扩 容 是 券 商 盈 利 的 新 方向,券商步入制度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黄金发展期。

  长 江 证 券21日 在 专 题 报 告 中 指 出 ,“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提高发行和承销费率,增厚券商投行收入。表面看上市流程的简化将减少企业的发行费用,但实际上投行部门为了股票的顺利承销和自身信誉,并减小被做空及退市风险,将加大对企业的辅导和审核力度。相应地,投行业务在注册制下将获取更高的发行和承销费率。”

  “金领”保代何去何从

  然而,伴随注册制进入改革范围,券商投行中那些曾经风光无限的保代或将步入另一个新阶段。

  据媒体报道,保代是保荐制的产物,最早起源于英国。2004年,证监会引入保荐制的初衷在于将投行、个人、所保荐企业的责任绑在一起,给投行戴上“紧箍咒”,促其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在美国,由于企业上市实行注册制,因此投行体系并不存在保代职位。在我国,推进注册制改革,是否会影响现行机制?“金领”保代的前途又该何去何从?

  有业内人士认为,推行注册制改革必然会使得保荐人角色弱化,“金饭碗”将直接变色,而未来更多将考验承销能力的优劣。

  一名律师事务所的人士甚至表示,未来券商将更多是在承销阶段发挥作用,招股说明书或完全由律师来完成。而且,律师主笔招股书已是国际惯例。

  该人士认为,随着国内发行制度从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过度,市场化选择的价值将日益凸显,当前愁审不愁销的发行状态必然会打破,券商越来越需要关注和提升的是承销股票能力,而耗费较多时间和工作量的招股书,由律师主笔的可行性也会将大大增加。

  该人士称,如果在注册制的未来,律师主笔招股书能被引入到国内,那么,律师在IP O项 目 中 的 价 值 无 疑 将 得 到 显 著 提升 , 由 此 也 将 带 动IP O产 业 链 格 局 的 变化。

  但对此说法,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认为,不管招股书将来由谁起草,在注册制的未来,券商作为中介机构,尽职调研的职责将更加必要。注册制度之下,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信披要求更严格,违规处罚力度更大,造假成本变高,出于对自身信誉的考量,券商对上市公司的尽调工作将更加审慎,也更需要有一群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加大对上市公司的辅导和审核力度。目前而言,“保代”只是这群人的外化,即使“保代”的作用被弱化,这样一群专才人才也是必不可少的。

  该 人 士 进 一 步 解 释 , “ 实 际上,实行保荐制多年,外界对保代最看重的作用在于其通道价值,即连接企业与监管层的上市桥梁。但随着近几年保代的增加,投行的通道价值越来越低,保代的通道作用已经开始逐渐弱化,这是由市场决定的,跟股票发行制度其实关系不大。未来,市场将看重的应该是作为保代的专业价值。

  注册制考验券商承销能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蛋糕变大以后,未来更多将考验券商承销能力的优劣。

  有券商投行人士分析称,“注册制的开启,将会使监管层会对企业的运作规范更加关注,同时也将考验券商承销能力。券商的工作并非减轻,反而是压力更大,责任更重,券商内部格局势必要进行重新调整。”

  “并不是说所有公司想上市就能上市。”该人士分析称,“过去有项目来我们都尽量做,未来会转变这种思路,券商会对项目的质量予以挑选与甄别。到那个时候,投行看重的将是项目承揽能力与销售能力,是否能找到好项目以及是否有能力将其销售出去。”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表示,自己所在的证券公司未来在战略调整上,一定更加重视销售部门,同时,投行内部考核标准也将有所调整。上市数量可能依旧需要考核,但上市企业在市场募集到多少资金,能否为投资者认可或成为新的标准。此外,客户资源将决定证券公司未来的业务开展的深度和广度,在注册制的环境下,证券的发行高度市场化,拥有雄厚客户资源的券商将具有较强的定价权和销售能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涉违纪违法被调查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海外学区房成中国投资客新宠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永新人:银行受保护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 叶檀:3800万人中断社保没什么大不了
  • 齐格:美国人一定看透了中国人的心
  • 尹中立:从三中全会看股市的重大机遇
  • 刘杉:比特币是伟大货币创新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对中国的好处
  • 刘远举:该不该支持张艺谋超生
  • 王小广:中国商业地产总量仍不足
  • 易鹏:GDP差距背后的明规则
  • 朱大鸣:为什么十二城市争相调控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