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回购将现真身 6月24日沪深同步开通

2013年06月08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质押股解禁后进入二级市场或会打破供给平衡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国结算沪深分公司的安排,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将于6月24日在沪深交易所同步开通。

  业内人士普遍担心,如果质押股解禁后进入二级市场,打破了供给的平衡,供给增加了,股价会下跌,对股价是负面的影响。其次,平仓危机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个股风险。(记者杨欣)

  “名声在外”的券商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终于将现“真身”。记者从多家券商了解到,今年6月上旬,沪深交易所将进行首轮股权质押式回购的仿真测试,如果不出意外,该项业务在6月24日将正式上线推出。

  据介绍,目前已有不少券商在融资利率、质押率以及标的证券范围等方面均做出了详细规划。比如有的券商初步确定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融资利率半年期为8.6%,一年期为9%,三年期为10.15%,并可根据资金情况、客户资信水平、交易规模、回购期限等因素进行浮动。另外,为配合新业务开通首日“开门红”,还拟对首日参与业务的客户实施利率优惠。

  平仓或增加股价风险

  在折算率上,部分券商初步确定主板股票质押率不超过5折,中小企业板不超过4折,创业板不超过3折。对于限售股和3个月累积涨幅超过150%的,质押率则下调0.5折,上一会计年度亏损的上市公司股票,原则上质押率不高于3.5折,质押期限为不超过3年。

  业内人士普遍担心,如果质押股解禁后进入二级市场,打破了供给的平衡,供给增加了,股价会下跌,对股价是负面的影响。其次,平仓危机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个股风险。

  国信证券分析师胡鑫介绍,银行或者信托公司在融出资金时普遍会给担保品打个折扣,比如以每股10元的股票作为抵押,可能只能融得4元至6元的资金,如果未来股票价格下挫,当跌至距融资成本还有一定空间时,债权人就会要求上市公司股东增加担保物的数量。若债务人无法及时追加担保品,那么银行或者信托机构就可能将质押的股权转让。

  对于二级市场而言,不论是在集中竞价系统转让还是在大宗交易系统转让,都会对股价产生冲击。

  在2012年股市的下跌中,很多通过股权质押方式融资的股东已经感受到了压力,特别是那些手中已经没有太多筹码的股东,如果股价持续下跌,那就将等到债权人的催债。

  股权质押后或逐步减持

  这类公司中,曙光股份的情况就比较典型。从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2012年3月8日,控股股东辽宁曙光集团向中信银行沈阳分行质押1311.5万股曙光股份股权。当时的股价为每股7.53元,随着股价的回落,一度跌至3.75元,跌幅达50%。如果当时中信银行沈阳分行给出的质押率为50%,那么辽宁曙光集团的该笔质押早已应该被“强行平仓”了。不过,由于辽宁曙光集团在今年首次融资后又分别3次追加了用以抵押的股份,可能使该笔融资暂时渡过危机。

  渤海证券分析师侯双江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创业板的股东将限售股进行股权质押,以后只有通过减持限售股才能偿还债务,所以今后股市受股权质押的影响有可能日渐增大。

  名词解析

  股权质押式回购,简单地说,就是指融资方将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资金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本质上,股权质押式回购是一种类信托的融资业务,也是一种类贷款业务。在许多券商人士看来,它还是原有约定式购回业务的“升级版”。与约定式购回不同,股权质押式回购不会发生股权变更,且不限于券商自有资金来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纳达尔决胜盘9-7胜 阻小德大满贯梦
  • 娱乐梁洛施新欢曝光 初恋男友续前缘(图)
  • 财经地方政府5年卖地纯收益被指超4万亿
  • 科技深圳破获10年来最大走私手机案
  • 博客作家王海鸰:点评2013各地高考作文题
  • 读书总统女儿情迷护花特种兵:兵血燃烧
  • 教育异地高考全国仅984人参考 作文 真题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
  • 刘远举:离婚避税是奖励优质婚姻吗
  • 谢百三:什么原因让A股力不从心
  • 尹中立:融资融券制度存在漏洞
  • 商寅泉:城镇化绕不开的几个难题
  • 徐斌:被美元绑架的人民币辛酸史
  • 倪金节:中欧贸易战或将不了了之
  • 叶檀:美国难吃的高价肉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
  • 叶檀:中美都靠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