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7家券商东海证券、南京证券、开源证券、联讯证券、华龙证券、国都证券及湘财证券已经悉数公布上半年业绩。值得注意的是,7家券商中有4家券商上半年净利实现同比增长——远高于证券业净利润同比下滑11.55%的成绩,其中东海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5.88%,为7家券商中增幅最高的券商。

  弱势之下,业绩何以实现逆势增长,上述4家新三板挂牌券商各有招术,其中自营业务为亮点之一。证券全行业情况如何?

  自营成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

  我们先来一起来看看A股上市券商的自营情况。

  自营投资充分受益结构性牛市,上半年成为A股上市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自营投资收益合计351.1亿,同比增长28.9%,较去年同期(-72亿元)的-66.5%的增速明显提升。

  从2017上半年券商的各主要业务来看,自营、经纪、利息、投行、资管收入占比分别为29%、25%、13%、12%、10%,自营业务的比重超过经纪业务成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受上半年市场成交量下滑及佣金率走低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27%。投行业务受再融资、减持新规影响,收入降幅达22.3%,占比降至12%。

  2017年上半年市场出现结构化牛市行情,而大部分券商自营的价值投资风格充分受益蓝筹股的超预期行情,自营收入表现较好,是取代经纪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的重要原因。

  国君非银金融团队刘欣琦提到,自营业绩是2017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的分化之源,使得大券商以及在自营方面有差异化竞争力的中小券商出类拔萃,获得高于上市券商平均以及行业平均的业绩增速。

  据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丁文韬此前发布最新研究数据,上市券商中,海通、中信、广发自营投资净收益规模位居前三,华安、山西投资收益同比分别大增2196%、1248%,成为仅有的两家实现投资收益增速为2位数的上市券商。上半年所有上市券商除太平洋以外自营投资均实现盈利。

  自营也是中小券商业务亮点

  市场成交量下滑,券商的经纪业务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已难以规避,但在此情况下,东海证券、华龙证券、国都证券及湘财证券依旧实现了利润增长,究其原因,自营业务已成为亮点之一。

  半年报信息显示,国都证券经纪业务及投资银行业务利润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045.72万元,同比减少36.89%,实现营业利润7420.86万元,同比减少56.46%;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2.43万元,同比减少90.8%,实现营业利润-757.90万元,同比减少126.43%。不过该公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高达4.17亿元,同比增加274.02%,实现营业利润4.06亿元,同比增加291.94%,成为国都证券的利润支柱。

  湘财证券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31.55%,主要是证券自营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和业务及管理费减少。不过,在经纪业务及投资银行业务两大传统业务领域,湘财证券依旧没能摆脱同比大幅下滑的命运,其中经纪业务分部营收同比减少36.97%,投行业务分部营收同比减少78.48%。

  华龙证券表示,在2016年顺利完成新三板挂牌和增资扩股工作后,公司资本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公开消息显示,2016年底,华龙证券在新三板完成近百亿元的定向增发。

  半年报信息显示,受证券市场行情低迷影响,华龙证券经纪业务交易量及手续费收入均有不同幅度下降,下降幅度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托管客户资产同比增加49%,市场份额略有上升。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增长,成为该公司经纪业务收入结构转型的亮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龙证券实现利息净收入 2.5亿元,较上年增加了9481.64 万元,同比增长60.92%;实现投资收益1.78亿元,同比增加9141.25万元,增幅105%。

  另外,东海证券半年报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券商公司债券发行业务行业排名较2016年有所提升,2017年上半年二级资本债品种承销只数共9只,在证券公司承销机构排名中位列第2,农商行二级资本债承销只数共7只,在证券公司承销机构排名中位列第1,公司在以二级资本债为主的金融债领域继续表现出显著的品牌优势。

  4家新三板挂牌券商净利增幅超行业水平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新三板挂牌的7家券商中,东海证券、华龙证券、国都证券及湘财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正,而南京证券、开源证券和联讯证券3家券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其中开源证券和联讯证券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六成。来看下具体营业数据:

  东海证券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8.96 亿元,同比增长13.82%,实现净利润2.12 亿元,同比增长 18.22%;

  南京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8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60%;

  开源证券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同比减少20.28%,实现净利润6735.88万元,同比减少59.93%;

  联讯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减少42.36%,实现净利润3397.5亿元,同比减少79.36%;

  华龙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9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6.12%;

  国都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2亿元,同比增长14.73%,实现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9.14%;

  湘财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同比减少9.16%,实现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31.55%。

  南京证券、开源证券和联讯证券3家券商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与市场关系紧密。2017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为震荡整理状态,市场交易量下滑明显。

  根据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两市股票基金交易额约113.6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07%。受不利市场行情等因素影响,证券行业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有所下降。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29家证券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6.96亿元,实现净利润552.58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52%和11.55%。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