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3日22:16 新浪综合

  上市券商半年报披露大幕正式开启,首批三家券商半年报迎来市场“检阅”。在市场行情低落时,券商业绩仍有不少亮点,业务营收结构的变化成了证券业在熊市中屡屡取得超预期业绩的原因所在。

  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长江证券相继发布半年报,营收分别达到81.7亿元、60.62亿元和27.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5%、-0.46%和7.3%;净利分别达到29.93亿元、20.59亿元和9.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5%、-2.57%和-10.75%。

  不难看出,在这3家券商中,尽管仅有华泰证券实现营收和净利同比双增长,但申万宏源证券和长江证券上半年业绩较2015年之前的水平已大幅提升,证券业在熊市中的整体表现可谓大放异彩,国际化、科技化和多元化成为证券业对抗行业周期的利器。

  此外,证金公司对创业板的搅动,让市场再次关注起证金公司在二季度的增持行为。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半年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对这两只券商股都进行了增持,分别增持了1.85亿股和0.93亿股,合计耗资规模在36亿元左右。 证金公司进驻的显然不会只是这两只券商股,还有哪些券商股会“曝光”出镜,我们拭目以待。

  首批券商半年报亮点有哪些 

  今年上半年, IPO融资金额1254 亿元,同比增长342%;股票融资总体规模保持稳定,股票融资金额8718 亿元,同比下降4.34%。二级市场交投较为低迷,实现股票基金交易额113.68 万亿元,同比下降18.07%;市场指数维持震荡趋势,上证综指上涨2.86%,深证成指上涨3.46%,创业板下跌7.34%。

  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在28家上市券商上半年母公司中,23家可比券商的合计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743.88亿元和318.8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3.49%和12.49%。从华泰证券、长江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半年报看,3家券商上半年合并数据优于行业母公司平均值,但表现最佳的当属华泰证券。

  从每股收益看,华泰证券每股收益取得正增长,申万宏源证券不可比,长江证券出现了下滑。从净资产收益率看,长江证券最高,申万宏源证券次之。受2015年一笔港股股权融资影响,华泰证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最低。

  华泰证券基本每股收益0.42元,同比上涨5.3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5%,减少0.12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证券基本每股收益0.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84%,减少0.35个百分点。

  长江证券基本每股收益为0.18元,同比减少2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86%,减少了2.85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如果与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需要进行年化处理,也就是说需要乘以2。

  “三化”对抗行业周期

  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长江证券等3家上市券商半年报显示,证券业正朝着国际化、科技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这也是为何证券业在熊市中屡屡取得超预期业绩,成功对抗周期的原因。

  国际化

  这是华泰证券半年报中的一张图,该券商今年上半年取得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超2012年和2013年全年,以及去年上半年,年化处理后超过2014年全年。作为一家排名前五的券商,华泰证券基本代表了整个证券业。这说明,证券业在对抗周期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果。

  华泰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得益于收购统包资产管理平台AssetMark后,华泰金控(香港)收入增长,华泰证券海外业务及其他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3.34%,占比上升22.85 %。截至报告期末,AssetMark平台上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为367.09亿美元,较2016年底增长13.82%,共服务了超过7050名投资顾问,覆盖了逾10万名终端投资者。

  科技化

  科技化也是证券业当下最为看重的发展方向之一。

  长江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该公司持续优化信息技术建设,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0.77 亿元,同比增长3.08%,投向主要包括:自主研发iVatarGo 智能服务系统,优化客户使用体验,推进财富管理服务升级;通过自建、合作开发、委托开发等手段对公司多项业务系统、管理平台、线上营销平台等进行优化升级,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质量。

  华泰证券半年报则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投入人民币1.05 亿元,在进一步完善“涨乐财富通”账户管理功能的同时,还相继推出智能金融终端MATIC 和行情服务平台INSIGHT,践行公司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产品化战略。

  截至目前,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注册下载量已超3300万。另据易观数据,涨乐财富通今年6月份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09.59万,排名行业第一。

  多元化

  多元化经营是证券业对抗周期的另一利器。截至目前,大型券商经纪业务占比已陆续降至50%以下,资本中介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行业务和国际业务收入占比正稳步提升。

  这是华泰证券半年报中的一张图,这显示最强周期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正日益减少,经营结构日趋多元化,或者说多元化格局日益稳固。

  这是长江证券营业收入分析,在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资本中介业务收入下降的同时,自营、投行、资管等业务收入占比均出现增长,这是经营格局多元化得以稳固,收入结构日益优化的例证。

  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获证金公司增持

  证金公司对创业板的搅动,让市场再次关注起证金公司在二季度的增持行为。

  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半年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对这两只券商股都进行了增持:

  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增持华泰证券1.85亿股,持股数增至3.47亿股,上升为公司第四大股东,以华泰证券二季度收盘平均股价16.76元计算,证金公司上述增持耗资超过31亿元;

  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增持申万宏源0.93亿股,持股数增至5.06亿股,继续维持第五大股东地位,以申万宏源二季度收盘平均股价5.67元计算,证金公司上述增持耗资超过5亿元。

  长江证券半年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从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退出,中国人寿-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深和中信建投基金-民生银行-中信建投基金方信12号分级资产管理计划挤进了长江证券前十大流通股东,第十大股东持有7670.45万股,高于证金公司此前持有的6278.17万股,因此,无法证明证金公司是否增减持了长江证券。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