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认为高盛不可能操纵A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3:53  《财经网》

  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不可否认高盛对11月12日A股股指暴跌有一定影响,但是这和高盛等国际投行操纵中国资本市场并不是一回事

  【财经网专稿】记者 鲍喆 12月6日,记者就此前媒体广泛传播的“高盛‘造就’11月12日股指暴跌”的传闻采访了多家国内券商分析师,他们普遍认为,不可否认高盛对11月12日股指暴跌有一定影响,但不能据此认定高盛操纵了A股市场。

  宏源证券(000562.SZ)宏观分析师蔡笑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市场必定面临调整,但是正常情况下,调整时机可能会晚一些。高盛等投行的报告和交易指令,只是使得这一“调整”提前来临。

  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在11月12日A股股指暴跌事件中,说高盛操纵中国资本市场并无依据,11月12日股指暴跌中,高盛是利用了中国不成熟的证券市场进行操作,但是归根结底在于中国投资者对国际投行的盲目信赖。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坦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高盛等外资投行在业内确实有一定影响力,但是最后做决定的还是投资人,他们的报告肯定也是契合了一些投资人的想法,要不然不会起作用,但操纵完全谈不上。

  招商证券(600999.SH)高级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时间点上看,高盛的动作和11月12日的股指暴跌肯定是有关系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高盛操纵了11月12日的股指暴跌。

  事件背景回放:

  10月末,高盛发布了一份积极看好2011年前景的中国投资策略报告,报告的题目为《2011年前景:增长的堡垒》。而在11月12日,高盛以邮件形式提示境外投资者:近期中国央行连续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引发加息预期,建议客户卖出手上获利的全部中国股票。

  当日,上证指数暴跌了5.16%,收于2985.44点。接下来,短短的几天时间内,上证指数甚至以日跌百余点的巨大长阴,将大盘击倒于2700点左右。

  12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一篇名为《要警惕和打击操纵市场的国际资本大鳄指出,上调印花税谣言以及某国际知名投行向投资者群发卖出中国股票邮件是大跌的导火索。文章特别指出,此前不久,正是这家投行发布了积极看好中国股市投资前景的策略报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有操纵股指牟利之嫌。

  随后,《南方日报》撰文指出,《要警惕和打击操纵市场的国际资本大鳄》文中所指的国际知名投行,依据事实,显然是指高盛无疑。12月6日,《证券日报》也撰文《高盛“三屠”资本市场 不是“狼外婆”也是“吸血鬼”》,指责高盛操纵了11月12日股指暴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