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IPO第二单:光大证券三年坎坷上市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0:31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分析员 徐晓宁)5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截至6月5日。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就会安排新股发行,至此,市场传闻许久的新股发行在暂停了8个月之久后有望破冰重启。

  根据Wind资讯统计,自去年以来,已通过证监会审核而没有发行的个股多达33只,其中包括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大中型企业。

  对于哪些个股将最先发行,有观点认为,对率先IPO的公司,监管部门可能会慎重,既要求上市公司质量,又不能对市场资金的“抽血”过度。公司质地较好、中等市值的光大证券可能会率先过会。消息传出,持有光大证券1.65亿股的大众交通被快速拉高,也带动了参股招商证券的几家个股走强。

  历时三年之久的光大证券上市之路坎坷重重,作为第二家IPO上市券商,随着新股发行大幕重启有望在近期被放行。在目前A股市场,证券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约为29倍左右,由此计算光大证券发行价为10.15元。如果考虑到新股发行溢价,给予30~33倍的市盈率,发行价则为10.5~11.55元。

  3年坎坷上市路

  光大证券对上市期望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8月的董事会会议上,光大证券就已明确股改和上市是公司的重中之重。不过,光大证券的上市之路可谓坎坷重重,历时长达三年之久。

  2006年,光大证券就正式成立了上市工作小组,组长由公司总裁徐浩明担任,并明确强调上市工作要在当年二季度有实质性的启动。当年5月,光大集团控股董事长王明权曾在香港公开表示,将适时推动光大证券公开上市。

  由于2006年上半年券商纷纷谋求借壳上市计划,光大证券在当时也确立了借壳上市的想法。2006年7月,光大证券第二大股东——在香港上市的光大控股发布公告称,下属公司光大证券已决定借壳上市。

  此后,光大证券有过多次“联姻”的尝试,从最初的宁波富达到轻纺城,光大证券最终都因种种原因而未能成行。面对多次借壳上市受阻,2006年下半年,与轻纺城谈判期间,徐浩明在内部办公会上表示,公司借壳上市遇到了很大困难。如果此次借壳上市不成功,公司将放弃借壳上市计划,重新走IPO之路。

  2007年5月28日,光大控股发布公告称,光大证券正计划通过公开发行上市方式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2007年9月底,作为光大集团上市计划的先头兵,光大证券报送了IPO材料,随后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西部证券陆续报送上市材料。

  2008年6月26日,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光大证券招股说明书,同时公告了6月30日的上会时间。2008年6月30日,光大证券5.2亿A股IPO将毫无悬念地上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预计募集资金将为97亿元至115亿元之间。

  就在市场普遍预计这可能是停顿了五年之久的券商IPO“第一单”时,突然遭遇IPO暂停的尴尬,这一等就是一年。

  去年收入下滑六成

  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上披露的光大证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来看,2005年~2007年,以反映证券公司盈利能力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净资本等指标来看,公司位居106家券商(包括未上市券商)中前10名。其中,2007年,光大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均为第10名,净资本排名第8。

  2007年,在A股经历前所未有的大牛市同时,光大证券营业收入也暴增382.4%,共实现98.24亿元;实现净利润46.86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0%。

  2007年,股市延续2006 年以来的上升趋势,股票指数不断创出新高,股票、基金、权证交易量比上年大幅增加。光大证券经纪业务贡献了43.49%的营业收入,自营业务贡献了46.92%的营业收入,这两项业务合计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90.41%。

  虽然自营业务和经纪业务贡献了近逾九成的营业收入,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生命线,但也显示了公司业务结构不均衡的窘态。一般而言,券商的主要业务分为经纪、承销和自营业务三大块,其中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很大程度上都是看天吃饭,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来比喻再贴切不过。

  通过申报稿可以看出,2007年光大证券承销、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90%和4.33%,与上市券商龙头相比,在公司业务结构中处于明显的劣势地位。此外,截至2007年,公司共有76家证券营业部,与中信证券169家证券营业部相比,营业网点仍然偏少,市场占有率仍有待提高。

  根据Wind资讯数据,光大证券资产规模在106家券商中处于中等位置,以2008年资产规模来看,光大证券仅次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大券商,资产规模略大于长江证券,是资产规模最小的国金证券的4倍多。在2008年的牛熊转换下,各家券商业绩也集体失色,营业收入增长率集体为负值,光大证券业务结构过分倚重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弊端也在2008年表露无遗。数据显示,伴随2008年股指的大幅跳水,2008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2.43%,比中信证券多近20个百分点。

  新股发行价10~12元

  根据已预披露申报稿显示,光大证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A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45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4.18亿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光大证券同时披露,公司计划运用本次募集资金,通过增设和收购方式,增加证券营业网点,使营业部数量增至100家以上,募集资金还将用于发展直接股权投资业务和开展境外业务,以及扩大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和自营证券投资业务规模、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投资业务等创新业务上。

  根据银行间市场公布的未经审计的年报数据,光大证券2008年共实现净利润11.97亿元,按目前28.98亿股本计算,每股收益为0.413元,若公司在A股市场发行5.2亿新股,则发行后每股收益被摊薄至0.35元。

  在目前A股市场,证券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约为29倍左右,由此计算的发行价为10.15元。如果考虑到新股发行溢价,给予30~33倍的市盈率,发行价则为10.5~11.55元。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