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究竟该怎么看2009年券商策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22:17  华夏时报

究竟该怎么看2009年券商策略报告

  主持人:李南 嘉宾:陈元地 唐永刚

  主持人:今天(2008年12月24日)的嘉宾是唐永刚和陈元地。在年关之时,众多机构都纷纷出炉了最新的2009年的策略报告。我们满怀悲伤和渴望,希望机构能借我们一双慧眼,看看2009年到底会怎样。对最近召开的各种各样的策略会,你们有什么不同的感觉吗?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场?

  站在市场之外看市场更好

  陈元地:我觉得券商的策略会去的人多,进门难,需要跟老总有一定关系,或者是他的用户。

  主持人:感觉特神秘。

  陈元地:我觉得,券商提前两个月就要准备这报告。

  主持人:你们提前多长时间准备?

  唐永刚:应该是提前两个月。我是主笔,还有其他人负责提供很多的材料,然后,最终正式开年会之前要有一定的排练。这是每个券商品牌性的一个报告。

  主持人:最近,我们搜罗了部分2009年策略报告的标题,中金偏悲观:经济表现将抑制股市上涨;中信:促发展推动政策反弹延续;安信偏乐观:寒凝大地发春华;宏源:熊牛转换的期待。怎么理解宏源的标题?

  唐永刚:我们的标题最关键的是期待。因为2008年这个熊市,跌得这么惨的情况下,大家希望在2009年看到一些曙光。我们会给大家做一些客观性的分析。

  从之前的情况来看,各个券商、基金公司的报告对于2008年的预测存在一定的问题,那么对2009年,我们认为跳出研究的这个圈子,站在市场之外来看市场可能更好一些。

  主持人:天相投顾的标题:拐点·成长;西南证券的标题:把握经济修复的全球机遇。总体来看,越早公布的越悲观。

  陈元地:好像还不是太悲观,因为我听说,2009年券商看得都比较悲观。我认为,每一年的年底股市好,券商的报告对未来一年看好的偏多;年底如果股市很差,未来这一年券商悲观的就要多一点。

  主持人:而且,哪怕你说对了,如果别人都悲观你却乐观,可能就会成为另类。

  陈元地:熊牛转换是牛市确实要来了,还是有一点点牛的头出来了?

  唐永刚:我们认为有一些条件具备了,但是有一些转换条件还没有具备。这些没有具备的条件,也不是说在2009年就完全不具备。因为,比如政策的一些变化,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的变化,这些是存在一定变数的东西,你在某一个具体时间点,没有办法做出非常精准的预测。

  主持人:总体来说,我听到的报告中,安信是最乐观的,它认为流动性的问题会在2009年推动整个资产价格重新高企。最悲观的是中信建投,你怎么评价?

  唐永刚:研究机构要给一个波动区间,需要从流动性、宏观经济、周边市场影响、整个市场估值的高低、历史性的估值、国际市场估值等很多的层面来进行综合,全方位进行比较,然后,对2009年做整体的市场形势判断之后,给出2009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性预测,给出一个幅度预测。给出预测之后,再结合前面这些条件,得出一个区间。

  限售股压力不容忽视

  主持人:你们的基础数据都差不多,但是结论却大相径庭。

  唐永刚:大家对流动性、宏观经济、周边市场等数据分析的角度不同,得出结论有差别。比如,有的认为2009年流动性不会改善,宏观经济情况可能也一时半会好不了,持有这种悲观预期,得出20%下行空间,恐怕在他看都算小的了。但是,我们认为,2009年流动性改善有一个必要条件肯定具备了,即货币政策彻底转向。

  主持人:货币政策是放松的。

  唐永刚:但是还有条件没具备,就是2009年资本市场本身的一个供求关系的问题。

  主持人:大小非的问题。

  唐永刚:大小限的问题。

  主持人:2009年会很严重,是吗?

  唐永刚:很严重。如果从总量上来分析,我们测算过,2009年名义上供应的市值是3.36万亿。

  主持人:3.36万亿元,名义上就可以减持?

  唐永刚:对。什么概念?我们沪深A股流通市值才4.3万亿元,相当于再增加78%的A股市场了。

  主持人:但这是理论上的,它不会都减持。

  唐永刚:对,有些股票我们认为可能在有生之年,大家都看不到它减持了,包括一些央企控股的,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些企业,肯定不会减持。最后我们测算,大概就是在5000亿元左右。但是这个数据也比2008年的数据要大。

  主持人:大多少?

  唐永刚:大好几倍。所以,2009年限售股这一块的压力是不容忽视的。

  主持人:2009年的7月份和10月份是限售股解禁的一个高峰期。

  唐永刚:所以,你要关注当月解禁总量对市场的影响;另一方面,关注受影响的一些品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