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证券熊市分红10亿疑为IPO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李文艺

  由于大盘转熊,业绩下滑严重,券商无不是紧握钱包苦捱冬天,但让人惊讶的是,华泰证券却刚刚进行了大比例分红,每股0.223元的分红是其自2006年以来最高的分红比例。

  宏图高科(600122,收盘价8.28元)昨日公告称,收到华泰证券对分配2008年利润的3291.9万现金分红款,分配比例为每股0.223元。华西村(000936,收盘价3.25元)今日也公告称,公司获得华泰证券1011.22万元现金红利。

  华泰证券为何选择在目前进行优厚的现金分红?联想到A股市场不乏上市前夕突击分红的例子,让人不由得重新燃起了对华泰证券IPO前景的兴趣。

  每股分红较去年高1.23倍

  昨日,宏图高科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感叹到,“这次是近几年来(分红)最丰厚的一次。”

  公开资料显示,相比前两年,今年无论是分配比例还分配总额都有相当大幅度的提高。资料显示,华泰证券2006年利润按照每股0.10元的方案进行分配;2007年分红方案虽然并未在当年年报中披露,不过宏图高科方面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收到了721万现金红利,按照当时7216.91万股的持股数量计算,华泰证券2007年利润的分配比例也是0.1元/股;而今年利润则是按照每股0.223元分配,单看分配比例,较之前提高了1.23倍。

  被分配的利润总额也相应大幅提高。为全力冲击IPO,华泰证券在去年年底改制成为股份制公司,总股本为45亿股。按照200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计算,华泰证券本次将拿出10.03亿元的真金白银回馈给股东;而改制前华泰证券实收资本为22亿元,2006年现金分红规模在2.2亿元左右。

  高分红疑为IPO铺路

  A股市场上不乏IPO前夕突击分红的例子。9月份,夏草曾撰文表示,IPO包装的原则之一是,“T-2、T-3年不要分红,分红会减少折股数;T-1年要分光,有多少未分配利润就分多少,反正不分白不分。”他认为,IPO业绩包装的最大目标是圈最多的钱,新股发行定价要高是手段之一,而“IPO定价两个关键要素是成长性及T-1年EPS”。9月1日上会的广州奥飞被夏草用做例子,该公司上市前突击分红0.9亿元。那么,华泰证券此次高分红是否与IPO有关呢?

  2007年年底改制完成后,华泰证券高管曾向媒体表示,力争在今年一季度实现IPO;2008年2月份,华泰证券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随后,市场热议谁将成为A股首家IPO上市券商,而华泰被视作有力的竞争者。虽然目前光大证券、招商证券抢跑成功,但是华泰证券仍有出线的希望。

  不过,华泰证券上市进程的最大阻碍,同业竞争情况似乎仍然存在。华泰证券网站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华泰旗下有四家控股公司,联合证券、长城伟业期货、信泰证券以及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而参股的公司则有三家,南方基金、友邦华泰基金和江苏银行,不符合证监会“一控一参”规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宏图高科获华泰证券分红

    宏图高科参股华泰证券 收获红利逾三千万

    华泰证券义无反顾走向市场 成功晋级第一梯队

    华泰证券获年度最佳证券公司获奖理由

    华泰证券联合证券整合方案初定

    12月资金面再迎大考 IPO年内开闸可能性不大

    A股告别新股上市整两月 投行急盼IPO开闸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