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1股难后的政府之手 谨慎的政府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22:08 中国经营报

  我们面对大萧条?

  Cumberland咨询公司首席投资官David Kotok分析称,此轮大跌主要源于人们的心理因素。股民有些恐慌,他们对美国经济的预期感到悲观,这样的状态直接反映到了股市上,同时,他们的消费也开始逐渐缩减。英国《卫报》也称,民众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原材料需求、消费者开销以及金融市场的动荡表示出担忧,这直接影响到了投资者的信心。

  实际上,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出现萧条的担心已经从商品价格上显现出来。2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电子盘交易中,指标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至一个月来的最低点。盘中,2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最低跌至每桶88.55美元,而本月初,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刚刚创下每桶100.09美元的历史新高。

  至于发展中国家的具体市场状况,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些国家的股票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估值过高,因此股价在一定程度上下跌也是必要的。举例来说,尽管上证指数21日跌了5.1个百分点,但是它与3年前相比已经上涨了5倍,这自然会引发外界对股市泡沫的担忧。

  23日,在经历了两天的大波动后,各国股市均出现部分回升。然而,很少有人因此而对未来市场的走向表示乐观。英国《泰晤士报》援引一名分析人士的话称,目前很难断定股市已经跌到谷底,如果未来几周的数据能够明确美国已经陷入萧条,那么全球股市或许还会继续下跌。不过,这位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办法断定萧条已经形成。

  谨慎的“政府之手”

  面对市场的悲观情绪,各国政府特别是美国政府感受到了压力。

  22日,美股开盘前一个小时,美联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宣布紧急降息75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由之前的4.25%降至3.5%,这也是美国自1984年10月以来的单次最大降息幅度。四天前,美国总统布什还推出了包括减税在内的价值140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政策。

  降息宣布后,金融市场迅速做出了反应,美国股市在补跌后开始全线反弹。美元快速下跌,而黄金和原油等商品则直线拉升。然而这样的结果却并不令投资者感到满意,他们纷纷抱怨白宫的政策“来得太迟,规模过小,幅度不够”,22日,华尔街最终仍以下跌报收。法国经济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甚至公开批评布什的政策内容太过模糊,没能交代清楚这1400亿美元的使用途径和持续时间。

  1月31日,美联储将举行例会,各界分析,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可能对“降息上瘾”。目前外界普遍认为,接下来美联储还将降息50个基点。不少经济学家估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到今年春天将降至2.5%,甚至更低。

  《经济学人》杂志分析称,就长期而言,布什的政策的确有助于重振美国经济,但就短期来看,这样的计划却成了美国经济衰退的信号,只会促使投资者对市场更加丧失信心。白宫的货币政策要想取得成效至少需要12~18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美国乃至世界股市预计还将在风雨飘摇中度过。

  继美联储降息之后,加拿大央行也随即下调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25个基点。23日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也相应下调基本利率75个基点。尽管英国央行在本月初举行的会议上以8比1的投票比例,维持利率5.50%不变,但是一些观察家却相信,英国利率今年预计会降至4%。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23日称,简单地进行几次大幅降息行动,并不能解决金融系统的问题。

  相较于美加等国急于进行的利率政策调整,欧洲中央银行则称暂时不会考虑降息。

  不过,早在去年12月份,欧洲央行已经采取大幅措施,向各银行提供了5000亿美元的资金,来促进金融市场的流动性。HypoVereins银行的首席分析师Andreas Rees称,欧洲央行不能跟随美联储一起降息,这一措施对市场产生作用需要一段时间。

  分析人士称,欧盟目前的通货膨胀现状也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难以决定降息的原因之一。去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已达到3.1%,远高于2%的警戒线,这需要欧洲央行稳定利率,甚至升息来抑制通胀压力。诚如特里谢23日在欧盟会议上所说的那样,欧盟目前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稳定物价,抑制通胀。不过,Commerzbank分析称,如果欧盟经济形势继续恶化下去,降息可能势在必行。

  另外,不少国家目前还处于观望状态。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大田弘子22日表示,日本政府认为目前尚无必要采取干预措施应对股市暴跌。

  同样在静观其变的还有中国政府。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在接受采访时分析称,周一、周二沪深指数的暴跌主要是对国际股市的盲目联动的影响,在经历过连续两天的暴跌后,中国股市进一步下跌的幅度估计很小,它可能会摆脱这种恐怖性的联动,走自己的通道。鉴于此,中国政府暂时还不须介入。此外,考虑到目前的股市已有如惊弓之鸟,政府任何一个新举措都有可能会对股市造成巨大波动,就这一点而言,政府出于稳定股市的目的暂时也不太会出台新措施。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