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1股难后的政府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22:08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艳

  许多人开始相信英国一名精神分析学家的预言,他利用其伪科学的公式得出结论,1月21日将是今年最令人沮丧的日子,他为之命名“忧郁的星期一”。

  阿诺(Cliff Arnall)的预言似乎应验了。

  2008年1月21日,世界各地对迎面而来的“忧郁的星期一”措手不及。早上一开盘,欧洲与亚洲各地股指不约而同集体下挫。欧洲三大股指跌幅全部超过5%,亚洲股市更成了重灾区,印度股市一度跌至9%,香港恒生指数下跌5.5%,中国沪深股市也不可避免地跌了5.14%……这一天,虽然美国股市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而休市,但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期指下滑4.3%,收盘价达到了5年来的最低点。

  一片恐慌之中,乔治·索罗斯又抛出“炸弹”:全球已经面临60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如何应对股市这个“烫手的山芋”?眼下正考验着各国政府。

  一个也逃不了

  “形势非常严峻,所有的国家都在承受着美国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主席斯特劳斯·卡恩不无焦虑地向世界发出了这样的警告。

  事实上,21日的全球暴跌并非出自偶然。受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美国股市自去年以来就处于持续震荡状态。2008年仅仅过了20多天,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跌幅便已达6个百分点。受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股市的影响,全球股市也在惊慌中随之下滑。

  此前,部分经济学家曾认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正在减弱世界经济对于美国的依赖。然而,近来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却使人们对这种理论产生了怀疑。没有什么比21日和22日两天股市的惨状更能说明美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力了。

  21日,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股市的跌幅均在5%以上,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从新年至今已下挫将近900点,跌幅达14%,将过去18个月的收益蒸发得无影无踪。德国和法国股市也在数天的持续低迷中不断刷新“9·11”恐怖袭击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数。

  此前一直被外界看好的亚洲市场的表现同样惨烈。印度股市领跌亚太地区,Sentex敏感指数连续两天大幅下挫,22日更是在开盘几分钟内下跌10%,结果触发停板机制,暂停交易一小时。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自2008年以来累计下跌了近13%,22日还首次跌破了2005年9月以来的13000点心理大关。中国股市在两个交易日里也是一片惨绿,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分别下跌了13.6%和13.4%。算上1月15日以来两市的持续下跌,上证综指在连续的6个交易日中跌幅高达两成。

  至于能源大国俄罗斯以及原料含量丰富的澳大利亚,其国内的蓝筹股同样未能躲过集体跳水的命运。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和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创下了5年来的最大跌幅。《莫斯科时报》报道称,截至21日,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和俄罗斯第3大石油开发公司Surgutneftegaz的股价已经在过去的一周里暴跌了大约8个百分点。澳大利亚则更为惊人地创下了18年来的最大跌幅,其境内的两家全球矿业巨擘必和必拓和力拓的股价也随之跌到低点。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