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房奴领跌全球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4:01 国际先驱导报

  经济事件间的蝴蝶效应如此微妙,美国房奴的痛很快变成全球股民的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卢怀谦发自纽约 欧洲、日本、印度、拉美,上周全球股市纷纷大幅下跌。担当领跌者角色的,是全球股市的“带头大哥”——美国纽约股市。上周纽约道琼斯指数下跌了4.2%,收出一根巨大的长阴线,这是2003年3月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其中7月26日最多下跌达449点。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股市本次暴跌的最大诱因,是投资者对美国住宅市场降温及信贷市场前景的担忧。本次暴跌起源于26日开盘前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一组数据:美国新房销售量6月份下降了6.6%,这是今年新屋销售降幅最大的1个月。

  美国房奴难堪高利贷压力

  在与纽约市一河之隔的新泽西州纽瓦克市,当地新移民宋先生发现,他每天晨练的路上不少新房子挂出待售的牌子,更怪的是这些房子很长时间无人问津,这种应者寥寥的情况,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宋先生更是听说,这些久未售出的新房子有不少已经不再属于他们原来的主人,很多房子因为贷款购房者还不起房贷,房子已被强制收走。宋先生的耳闻目睹都是美国目前的真实情况,这坐与纽约市一河之隔的小城,也能感受到全国住宅市场降温的脉搏。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加州缴不起房屋贷款的居民创下近十年的新高,更多“美国高利贷房奴”被房贷压力压得苦不堪言。例如斯尼尔利,他就是因为信用记录差、信用历史短,只能从次级房贷公司进行高利率房贷,不过斯尼尔利好歹只用了一点首付就买下了房子。

  而当房市转冷,没有什么抵御风险能力的斯尼尔利也首当其冲,当他发现自己即使变卖资产也无法支付房贷时,曾经属于他的房子被法院贴上了封条。

  贷款公司也不好受

  经济事件间的蝴蝶效应如此微妙,斯尼尔利的苦恼,很快就变成了次级贷公司的苦恼。还不起钱而“没收”了房子的次级房贷公司也不好过,不断贬值的房产即使投入市场,也没有人愿意购买。

  全美最大抵押贷款提供商全国金融公司日前宣布,由于美国住房市场降温带来的抵押贷款业务损失,其第二季度利润下降了33%,其它抵押贷款提供商盈利也普遍下降。由于许多地区的房价不断下跌,一些按揭贷款举借人的负债额已超过了其房屋的市值。这迫使抵押贷款提供商不得不增提贷款损失准备金。

  由于住房市场降温,数以十万计的待售新房积压,房屋价值也下跌到不足以偿还剩余贷款的地步。而逾期还款和丧失抵押品赎回权案例一旦大幅增加,向信誉不佳的房屋买主提供抵押贷款的次级贷公司就可能倒闭,并波及整个抵押贷款市场。

  全球股民都受拖累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警告说,次级房贷违约给美国造成的全部损失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住宅市场降温令股市感冒,其原因不仅在于其是美国第一大产业,而且在于其与其它产业关联度极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于是,次级贷公司的苦恼又变成了美国股市甚至世界股市的苦恼。

  抵押贷款市场的危机,影响的不仅仅是

房地产业和金融业,还会影响到企业的融资渠道。“投资者对住宅市场和房贷市场的担心现在扩大到了公司债券方面。”经济咨询机构全球透视公司高级经济学家白修恩说。

  如果抵押贷款市场的危机加剧,银行的借贷和投资活动将变得过于谨慎甚至保守,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等形式从银行和市场获利融资的能力必将大大削弱,一些公司并购活动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而层出不穷的并购活动恰恰是去年以来纽约股市上涨的一大持续动力。

  就在上周,为

克莱斯勒集团筹集200亿美元贷款的银团已推迟了该公司120亿美元债券的发售,给美国私募基金泽普世资本管理公司对克莱斯勒的74亿美元收购案增加了难度,这是上周美股下跌的一个直接原因,也给住宅市场的蝴蝶效应增加了一个有力的注解。

  随后,随着道琼斯指数的跳水,这只蝴蝶越飞越远,直到欧洲、日本……全球股民就这样随美国房奴一起哭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