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泰国朝令夕改 泰股大幅反弹东南亚股市全线企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6:36 中国证券网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针对外国短期投资推出严格的资本控制措施宣告生效仅24小时之后,泰国央行周二晚间就宣布,放宽这项旨在限制外资炒泰铢的严厉举措。受此鼓舞,泰国股市今日开盘即大涨9%。

  为了抑制近一个月来过热的泰铢炒作,泰国央行周一宣布,从周二起开始实施一项对外资流入的严厉管制措施:要求泰国各商业银行将2万美元以上的新增外汇存款冻结30%的账户资金,为期1年,而且这笔钱不计利息。如果要在1年内动用这30%的冻结资金,就必须缴纳相当于全部资金10%的罚金。

  市场担心这项严厉举措会导致外资对泰股投资兴趣减弱,因此,泰国SET指数昨日收盘大跌15%,为1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一日缩水225亿美元。

  面对股市暴跌,泰国财政部长比蒂耶通周二晚间被迫出面宣布,缩小资本控制的范围,称对外国投资者的股市投资将不适用缴付30%保证金的规定。不过,投资债券和其他债券类产品的外国投资者仍需遵守原来的规定。

  受此消息刺激,泰股周三一开盘就大涨9%,报678.19点。此后股指继续震荡上行,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6时18分,SET指数涨10.52%,报684.12点。

  受泰股大涨影响,东南亚股市也全线企稳,印尼股市大涨1.6%,印度股指也一度上涨近1%。

  不过,泰铢汇价则很快恢复了以往的强势,截至昨日16时18分,美元对泰铢报35.66,跌0.52%。

    相关背景:

    泰国央行:扣留流入资本30%作为准备金

    泰国抑制外资投机措施引发股市动荡

    泰国股市遇黑色星期二狂泻14% 损失8000亿泰铢

    最新播报:

    泰国央行行长:央行考虑降息但并非针对泰铢汇率

    香港财政司司长:香港必须警惕泰国外汇管制可能来的影响

    泰国财政部副部长预计美元兑泰铢将升至36至37

    泰国财长:泰铢稳定未计划采取进一步资本控制措施

    IMF对泰国颁布的资本控制措施表示欢迎

    相关评论:

    泰国股市暴跌是否预示金融风暴

    IMF预计泰国资本控制措施对亚洲经济影响有限

    史海钩沉:

    亚洲金融危机大事记

    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反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