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重组获法院批准 BP淡马锡注资5420万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9:26 新浪财经

  

中航油重组获法院批准BP淡马锡注资5420万美元

3月21日上午,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方案最终获得新加坡法院批准。 (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3月21日上午,新加坡初级法庭在对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原总裁陈久霖作出一审判决的同时,还针对中航油重组计划举行听证会。随后法院批准了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提出的重组计划,中航油将引入BP和淡马锡两大投资者。

    按照协议,中航油的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China Aviation Oil Holding Co.)将向其注资7,570万美元,将其总持股提高到51%。 另外,英国石油公司
(BP PLC)也将向中航油投资4,400万美元,换取其20%的股票。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 Holdings Pte.)也将斥资1,020万美元收购其4.65%的股权。

    至此,

中航油重组基本告一段落。中航油内部消息人士称公司将会尽早就此事发布公告。

  陈久霖被判涉及6项指控,被处以33.5万新元的罚款,4年3个月监禁。6项指控中,制作虚假的2004年度年中财务报表罚款8万新元、违背公司法规定的董事职责罚款5千新元、在2004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报表中故意隐瞒巨额亏损罚款25万新元、不向新交所汇报公司实际亏损判刑3个月、欺骗德意志银行判刑4年和诱使集团公司出售

股票判刑4个月。控辩双方均有10天的上诉期。法庭允许陈久霖3月21日开始服刑。

  此前的3月3日,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加坡召开了决定公司命运的股权重组方案表决大会和特别股东大会。最终184名投票的股东,170票赞成,14票反对,92.4%的股东支持通过了股权重组计划。同时也批准了向中航油集团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新加坡政联企业淡马锡发行新股以及由8名新董事构成的全新的董事会。

  新董事会8名董事中(包括独立董事)有3名在新加坡。他们分别是康福德高运输集团公司主席林日波、腾福律师公司高级董事林学芬和BP新加坡公司的董事长吴先康博士。林日波已被任命为公司独立董事主席。

  2004年12月1日,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公司因石油衍生产品交易,总计亏损5.5亿美元。净资产不过1.45亿美元的中航油(新加坡)因之严重资不抵债,并随即向新加坡最高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此后,中航油重组计划开始在艰难中展开。“今天法院通过了算是基本结束了。”中航油内部消息人士说。

  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是一家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主要从事国内外航空油料及其他成品油的批发、储存和

零售业务,目前占据中国航空油料市场70%左右的市场份额。

    (姜 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