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五投行分食工行IPO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32 新京报

  

五投行分食工行IPO大单

五投行分食工行IPO大单(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摩、高盛出局;德意志银行挤进末班车

  工行此次IPO募集资金预计高达100亿美元,作为最近7年来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IPO项目,其承销商可以获得的收益高达3亿美元。在投行界看来,无论谁获得这个项目,所获得的都将不只是不菲的收益,更是投行界足以标榜的荣誉。

  本报讯(记者 张诚)一只亚马孙河热带雨林中的蝴蝶,扇动几下翅膀,就可以在美国得克萨斯引起一场飓风,这样的故事正在中国上演。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工商银行高达100亿美元的IPO项目招标,引发了美国华尔街投行精英们的殊死争夺。

  昨天,从工行消息人士传来的消息,工行IPO承销商之争尘埃落定,美林、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德意志银行、中金公司以及工商东亚这5家公司被正式委任为工行IPO承销团成员,工行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公开上市募股。

  股东高盛意外出局

  从现在的结局看来,高盛、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这两大投行先后出局,恐怕是当初没有人可以预料到的结果。

  去年年底,高盛与安联、运通共同出资38亿美元入股工行,作为牵头者,高盛更是斥资25.8亿美元一举拿下了工行7%的股份,此前外界多认为,高盛获得此次IPO承销权已经是板上钉钉。而高盛主要对手大摩在首轮即遭出局厄运,一方面被海外媒体猜测为,此决定的背后存有阴谋,另一方面,更增添了高盛铁定胜出的推测。

  香港一投行人士表示,高盛最后的出局,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其入股工行,独立性会受到质疑,其次由于中行和工行两大银行上市间隔较近,已经揽获中行承销资格的高盛在人手和销售方面可能会有些问题。

  承销商组合看上去不错

  从上周开始,在北京这座古城新兴的金融街———复兴门大街55号,全世界最顶尖的投行家频繁出没,虽然有关当事方均不愿意证实,但市场人士多猜测,包括高盛、美林、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的CEO都为了工行此次IPO大单,在本周专程降落北京拜会工行以及相关决策层。

  由于国有银行股的热捧和工行的号召力,在两大投行出局之后,

工行股改办的有关人士仍然表达了对工行IPO项目的信心。上述香港投行人士表示,从此次工行挑选的承销商组合来说,也是搭配不错的。美林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美国,而瑞士一波和德意志银行则在欧洲市场拥有广阔的销售网络,中金公司则在香港市场历练多年,这样的承销团队组合看上去很不错。而工商东亚能够分得一杯羹,则是源于其与工行的渊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