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名人挂帅重启中航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7:22 东方早报

  

名人挂帅重启中航油

中航油将在新董事会的带领下一步步迈向“新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责任编辑 赵刘记早报记者 陈其珏

  因巨亏险些倒闭的中国航油(新加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油”)前晚公告了之前已公布过的全面债务和股权重组方案,并宣布将于3月3日在新加坡召开股权重组大会及特别股东大会,寻求股东对股权重组方案的批准。此外,公告还透露了新董事会名单。其中,66岁的新加坡知名人士林日波以独董身份担任公司董事长最为引人注目。

  2004年末,中航油因参与石油衍生品交易而出现5.5亿美元左右的亏损,公司险些倒闭。去年12月5日,中航油母公司中航油集团与BP亚洲投资公司、淡马锡的非直接全资子公司ARANDA签订重组协议,后两者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三方共同注资1.3亿美元,带领中航油重组迈出关键性的一步。1月27日,新交所原则批准重组计划中的中航油在重组后复牌。

  董事会只留一名“旧人”

  据

中航油提供的资料,新的董事会成员将于特别股东大会上亮相。重组计划完成后,公司的董事会将由以下人士组成:林日波、顾炎飞、赵寿森、杨川、孟繁秋、吴先康、斯布林格特(Springett)、林雪芬、刘福春。

  对此,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荚长斌在昨天向早报提供的书面采访答复中表示,上述9人中,有4人来自中航油集团的委派,2人来自BP公司,另外3名是独立董事。新董事会的董事除顾炎飞留任外,其余8名均是首次加入公司。

  目前担任中航油特别工作组组长的顾炎飞,一年多来领导重组工作,被认为成效卓著。集团公司提名她在重组业务完成之后,出任公司执行董事。

  据荚长斌透露,新董事会中的三位新独董都是中新两国的知名人士,他们在各自工作的领域都有骄人成绩。其中,刘福春是中国粮油食品集团董事、总裁,拥有高级国际商务师的资质,曾任职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地,拥有多年的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经验。林日波和林雪芬是中航油治理评估委员会的委员。BP方面派出的吴先康和Springett是管理和财务方面的专家,他们均拥有丰富的公司治理经验。

  中航油将在新董事会的带领下一步步迈向“新生”

  名人独董林日波

  对于林日波以独董身份担任公司董事长一事,荚长斌表示,近年来,设立独董制度、特别是设立独立董事长已成为国际上改进公司治理的重要步骤。新电信、新航、加德置地和报业控股等新加坡著名企业都是独董担任董事长。

  “林日波先生在新加坡具有较高的名望,是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在公司治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他也是中航油的治理评估委员会的主席,对公司的管理运作情况比较熟悉。我们聘请他出任公司董事长就是要建立一个让投资者高度放心的有较高治理水准的上市公司董事会,进一步加强董事会规范运作的力度,改善董事会的存在质量,减少内部人控制董事会所引起的种种弊端,从而提高公众对公司的信任度。”荚长斌说。

  中航油发言人云大卫表示,林日波目前担任康福德高公司董事长,该公司是新加坡一家以公共交通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林本人在新加坡非常知名。

  另据他透露,此次公告的重组方案,与中航油去年12月5日与两家战略投资者签订的注资协议以及去年5月12日修改的重组计划内容基本一致,包括5股并1股的缩股计划、定向发行新股、债转股及整套债务重组方案等。

  并购专家、天道并购网CEO俞铁成昨天表示,这种缩股的方式,可以提升

股票面值和每股收益,使得因丑闻而大跌的中航油股价在复牌后不至太难看,同时也可显示中航油重组后的全新面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